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房價 遺產稅 fed升息 006208 美元

Fitbit掛牌引發產業熱潮——鈦昇崛起

Fitbit掛牌引發產業熱潮——鈦昇崛起

2015-06-25 15:58

隨著消費大眾對健康管理日漸重視,穿戴式裝置應用與需求因此爆發,為產業帶來重大變革。
在半導體薄化趨勢下,鈦昇科技以前瞻技術、提早卡位與藍寶石基板切割商機,成為下一波投資商機。

鈦昇

物聯網帶起半導體輕薄趨勢,董事長王明慶領導的鈦昇也連帶受惠成長。(攝影/陳俊銘)

 

美國穿戴式裝置製造商Fitbit日前在紐約證交所掛牌上市,掛牌後市值已突破六十億美元,為史上第一家掛牌的穿戴式裝置公司。

Fitbit創立於二○○七年,由兩位創辦人James Park與Eric Friedman共同創立,主要生產健身用穿戴式裝置,可記錄慢跑數據、心跳數、燃燒卡路里以及睡眠品質等,美國總統歐巴馬也是該產品愛用者,配戴Fitbit Surge系列。

根據Fitbit資料,該公司一四年賣出一○九○萬台穿戴式裝置,較前一年成長兩倍以上,迄今共賣出二○五○萬台,一四年營收七.四億美元,隨民眾健康意識抬頭,Fitbit數據分析服務使用者也大幅增長,目前付費者高達九五○萬人,單是今年第一季就增加二八○萬人,造就這家舊金山的公司在全美資本市場昂揚的內容,也帶領全球穿戴式裝置邁向下一波投資熱潮。


穿戴式裝置為產業帶來重大變革,半導體高階技術與設備需求應運而生,也為在國際產業間占有重要地位的台灣半導體業者帶來龐大商機,領先陸廠搶得先機。

本文由工作夥伴施旭澤(一九八三年~,南加大企業管理研究所)撰述,我加以修訂完稿,與讀者共勉。

全球最早穿戴式裝置由一九六一年當時美國著名的數學家艾德華.索普(電影《決勝21點》的靈感來源──《Beat the dealer》的作者)所發明,當時的裝置,體積龐大且置於鞋底,用途也僅用於計算賭博勝率。

由於消費大眾對健康管理日漸重視,穿戴式裝置應用與需求因此爆發,從簡單的運動手環發展到複雜功能的智慧型手錶,不僅功能強大,尺寸也隨著每日配戴需要逐漸縮小、重量減輕,因此「纖薄」成為商品能普及化的一大關鍵。

為達薄型化,必須在有限空間內置入所有主被動元件,因此具有微型化、異質整合、降低成本、縮短上市時間及提升效能等優點的Sip封裝技術成為關鍵。據資策會MIC預估,全球穿戴式裝置出貨量將從一四年的二二八○萬台成長到二○年的二.九七億台,年複合成長率高達四四%以上,Sip封裝技術將全面滲透、參與產業爆發成長,而手機晶片由於牽涉應用更多,未來Sip封裝應用將是穿戴式裝置的三倍以上,為相關供應鏈帶來興奮內容。

半導體薄化趨勢下,雷射異型切割及半導體相關設備需求將加速成長,鈦昇科技順勢崛起,目前每只Apple Watch裡,都有鈦昇技術蹤跡。

鈦昇(八○二七)成立於一九九四年,股本五.○八億元,設立以來,即專注研發生產IC封裝自動化設備、電漿清洗機及雷射打印設備等,在半導體業深耕超過二十年。


董事長王明慶(一九五五年~)與總經理陳坤山(一九五○年~)經營穩健,獲日月光、矽品認同,成為全球IC封裝領域的關鍵供應鏈。

鈦昇目前營收比重:雷射相關設備五二%、自動化機械二二%、軟板七%與半導體材料一九%。未來主要成長動能有三:

 

一、前瞻技術領先同業:


從Apple Watch的S1不規則型晶片可知,因應行動裝置機構件配置形態不同,晶片切割將無法再使用傳統刀具,須改採雷射切割。

目前雷射切割技術分為冷加工及熱加工,冷加工技術於初期投資額大,但當加工精度要求到十微米以下,或是熱加工良率不佳時,冷加工是唯一解決方案。

相較其他多數韓、日、中等競爭對手都以熱加工為主,鈦昇因掌握冷加工的頂尖技術,領先群雄,且鈦昇在雷射功率控制與外光路設計能力優異,加上精準度高、優於同業加工速度,因而獲得美系大廠指定使用,成未來主流。

 

二、提早卡位、建立高進入門檻:


鈦昇在美系客戶新專案啟動時即參與協同開發,具先行者優勢,由於進入門檻高,打入供應鏈後不易被替換,更有利鈦昇持續切入下一世代產品供應鏈中,而且,未來其他品牌陣營的跟進使用也將是鈦昇另一大商機。

此外,鈦昇除了提供Sip封裝的雷射切割機外,也提供其他封裝製程中會使用的設備,包含粉塵清洗機、雷射打印機、微波電漿清洗機等,提供客戶Total Solution服務,多元化產品布局強力連結與客戶關係,建立勝基。

 

三、藍寶石基板切割商機:


鈦昇積極跨產業,布局藍寶石切割機台,目前已打入中國一線手機保護玻璃供應商。由於藍寶石基板具防刮耐磨的特性,過去主要應用於相機鏡頭的保護,但是隨著iPhone 5S加入指紋辨識功能之後,藍寶石基板應用又擴及Home鍵,非蘋陣營的行動產品,也陸續納入指紋辨識功能,加上穿戴式裝置也採用藍寶石作為保護蓋,整體藍寶石基板需求量將快速提升,帶動切割機大需求。

鈦昇一二年至一四年營收分別為十三.七三億元、十三.一五億元及十九.九四億元,因雷射切割機出貨增加,一四年營業額大增五一.六二%,今年一月至五月續增一九.三七%達六.九六億元。一二至一四年稅後EPS為一.九九元、○.五八元及二.五五元,毛利率從二五%提升至二九%,一五年第一季EPS○.三一元,毛利率為三一.一二%,營運穩健上揚。流動、速動及負債比為一六○.○三%、九四.八九%及四八.六八%。

鈦昇處於對的產業趨勢,競爭對手如中國大族激光、韓國EO與日本DISCO本益比均逾二十倍、市值營收比在三.五倍至六倍之間,讀者可追蹤。

延伸閱讀

以伊衝突還有哪些層面被影響?黃金、石油、航班…一文看懂「衝擊面」!

2024-04-16

台積電下修全年半導體市場展望!SoIC將問世、CoWoS供不應求…預期AI營收貢獻5年內突破20%

2024-04-18

股災來襲準備逢低進場?投資人得先認清這3大風險

2020-03-02

何時降息摸不清、半導體利空又多…股債齊跌不怕!股票型ETF逆勢吸金70億美元,怎麼買安心?

2024-04-22

台股血流成河「殺破2萬」暴跌547點!AI股拋售人踩人…蔡明彰盤點2劇本「4大受害股出列」

2024-04-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