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etf推薦 退休金 00896 通膨 存股推薦

南緯著重全球化布局 P.98

南緯著重全球化布局 P.98

一九九八年美國經濟前瞻天才, 前麻省理工學院史隆︵ Sloan ︶管理學院院長梭羅︵Lester C . Thurow ︶巨著︽資本主義未來︾,提出共產世界蛻變成資本主義, 將全球三分之一、超過二十億的人口遽轉加入資本主義世界,經濟版塊將大幅度重整內容。

若企業不靠核心競爭力,僅靠天賜的景氣循環降臨獲利,確定不會長久,這樣的公司籠罩在等待的企業文化裡,依賴庫存原料、生產爆炸、戰爭運輸、政府保護、聯合減產、土地堆積。這些在股市掛牌的六大傳統行業,在我的投資思考裡,則是完全捨棄。

從華爾街的歷史經驗,這些公司仍會存在,內線消息遍布在法人機構圈裡,輕散戶重法人。一九二九年股市大崩盤後緊接著全球進入大蕭條,三三年至三四年,美國參議院通過了證券交易法案,相當嚴格規範暗中把資訊透露給少數特惠的對象、卻把大眾蒙在鼓裡的不法現象,所有掛牌公司發布的資訊,法人、散戶一律於平等時間取得。

十二年前,《股市大盜(Den of Thieves )》這本書描述的不法之徒把持華爾街,爬上財勢名利的頂峰,最後難逃法網的過程,強烈反應了股票市場雖對於反映景氣出奇快速與彈性,但相對於其發自內部的舞弊及腐化,卻脆弱地讓人心驚肉跳。

十二年後的台灣股市, 擁有大買賣權的法人機構操盤手,Copy 了早先進一步取得投資公司的資訊,再宣傳讓散戶跟進,已成為台灣年輕分析員追逐大買盤內線消息的投資內容,此時華爾街歷史的回顧有其必要性。華爾街的罪犯都是估量風險的頂尖高手,幾乎都是在自認有把握、不會被逮住的正大光明掩護下,蓄意犯法。

今年台股從底部四○四四點翻揚以來, 相當多的掛牌公司 CEO 密集大量發行可轉換公司債( CB ),換取股票再拋售成現金。 這種 CEO 公開透過媒體自己定位股價,吹噓未發生的大獲利, 過程相當粗糙,但散戶仍趨之若鶩,其手法雖無華爾街股市大盜的細膩,但 Copy的影子卻相當清楚。

我願在此將時空拉回二十八年前的華爾街,觀看群魔亂舞的現象。一九七五年,三十五歲的俄裔商人伊凡波斯基展露頭角,在美國華爾街的炒股風雲史上絕對是個大梟雄,為當時股市四大天王中最具代表性人物。八四年達到巔峰,他的一通電話可以支配三十億美元股票的買賣權,左右任何一家無法用基本面解釋的股價驟幅升降。

如果像人生最後一無所有的是川銀藏被尊為日本股神,那伊凡波斯基堪稱是八○年代華爾街最大梟雄,他將資本主義的貪婪發揮到了極致,其八五年所創造的股市名言:「貪心沒什麼不好」,風靡了加州大學在內有志投身股市的一流大學商學院生,他是八○年代最吸引我研究的華爾街第一號人物。

對應當前低迷的利率,全球央行總裁有志一同地對抗通縮,期待消費支出能帶出資本支出,依凡波斯基的故事又借屍還魂,用不同的方式在不同的國家,經由相同的腳本精彩上演,投資散戶一定要自律。

從一六三六年鬱金香球莖到二○○三年,過了三六七年,市場並沒有太多令人長進的欣喜,證期會為台灣最高的股市監理機構, 是散戶投資人惟一依靠, 面對目前台股這麼多的掛牌CEO 不斷地吹噓,緊伴 CB 的發行及不落痕跡的密集法說會來影響股價,已快將好不容易才燃起的股市又淪為﹁欺騙與玩法的賊窩盜窟﹂,真是令人不勝唏噓。

嚴查所有發行 CB 公司真正用途以及其董監私設或公設的投資公司、人頭戶的股票流動,是保護台灣投資散戶每年認真繳稅,又輸多贏少的最好回報,也是糾正棒喝目前多數法人分析員將公司發行 CB 的訂價期當做股票壓盤的買進點,訂價結束後當做股價飆漲期的起點的股市投資內容。這一代的這類分析員不斷增加,真是令人難過,令人悲悽。

本周要導入的公司是南緯,成立於一九七八年,資本額一三.○七億元;主要營運項目為成衣,公司全球布局策略以台灣為運籌中心,美國為行銷中心,墨西哥、史瓦濟蘭為自有的生產基地,中國大陸則為策略聯盟的生產伙伴。

南緯董事長兼總經理林瑞岳從事紡織已二十年,過去為﹁名紡﹂的經營者,在成衣業務拓展十分有經驗,但是在沒有工廠的情況下,要接到長期而穩定的訂單較為困難,而且客戶為了成本考量,也逐漸在縮減供應商。考量到惟有擁有一定規模的生產據點,並且全球布局的公司才能存活下來,於是和台灣最大的染紗廠南緯合併。

林瑞岳認為南緯沒有同業過去所累積的財務及業務基礎,故在公司發展策略上,採取全球化垂直整合的差異化模式,雖然需一段時間才會發酵,但深化經營的效果可將長期客戶面區隔出來,走出自己的路。

近年來成衣業客戶端在面臨成本以及風險分散的考量,逐漸縮減供應商,集中下單,另外也要求供應商能多地供貨,因此全球布局為必需之路。南緯在此轉變的環境中,已打好基礎:

一、在美國設立行銷公司,直接面對客戶:南緯在美國設有兩個行銷據點,直接向客戶爭取訂單,無論在訂單的穩定度及市場資訊的搜集上都處於優勢。目前主要客戶有美國第五大品牌通路商 Alfred Dunner、 GAP、 PUMA、 Vizion、 Arb、 Cato、 J&J Fashion 和 Penn Fashion 等。

二、延長供應鍊,垂直整合,全球產能布建完成:南緯目前在墨西哥和史瓦濟蘭都採垂直整合(紗、染、成衣),前者取其地近美國,靠近市場、免關稅、免配額的優勢,用以生產需快速反應的中低階產品;後者則是取其免關稅、免配額的優勢,用以生產量大、訂單穩定的低階產品,而台灣和中國大陸策略聯盟的對象則有較高的生產技術及效率,用以生產中高階產品,在各地均有合作的工廠,可隨時機動發代工單。

三、人員、軟硬體安裝訓練完成,管理效率逐漸提升:在建構全球生產基地時,除了生產面的資訊外,財務、運輸及資訊等支援系統和業務、接單部分連結工程同步進行,使其在台灣就可控管從銷貨、備料、生產、出貨、收帳等整個集團的營運狀況,提升管理效率。

南緯今年財測營收三十.六八億元,稅前盈餘二.○八億元,每股稅前純益一.五九元。一至七月營收十八.八八億元,年成長率三四%,達成率六一%,稅前一.二二億元,每股稅前純益○.九三元,達成進度符合預期。流動、速動比率分別為九九.七五%和六六.三五%,負債比率則為五六.三九%,並不十分理想,但在七月辦理三億元現增後,財務結構可獲改善。

延伸閱讀

女房仲到屋主家簽約遭強吻》員工遇到職場性騷擾,雇主也會有法律責任!勞動律師一次講給你聽

2020-08-24

1個理由,我把00941全賣了!她年領168萬股息、42歲提早退休:台股2萬點,存股只留這3檔ETF

2024-03-25

中信銀豪捐1億、遠東科大改名「中信科大」!財團併大學成趨勢?一表看還有哪些企業冠名辦學

2024-03-26

從館長到雞排妹、女導演也難逃...不分男女,每年超過20萬人被性騷擾,站出來後該怎麼做?

2023-06-06

跟蹤騷擾是職場霸凌及性騷擾的一種嗎?

2022-09-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