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台積電 兆豐金 勞退 勞保 航運股

日本復甦是台灣股民的機會 P.88

日本復甦是台灣股民的機會 P.88

回到投資理論,萌芽理論的啟示就是說,我們要尋找萌芽的族群,不要找已經長成大樹的族群, 現階段台灣萌芽的族群是什麼?現在回頭去看 PC、系統、筆記型電腦,它的樹已經很茂盛,而且是進入另一個播種的時期,投資人一直在懷念過去這個族群大樹的狀況,對這些股票念念不忘,但是,以經濟理論來說,它已經進入 learningcurve 初期,千萬不要站在旁邊等。

台灣萌芽的族群在哪裡?這點要從日本的復甦來看,日本甦醒有兩個質變,舉例來說,日本的面積如果像一張桌子,原來生產蠟燭的廠商利潤有三成,現在生產水杯的利潤有百分之百,它只能在這塊有限的土地上生產利潤一百的水杯,蠟燭的部分一定要丟出來,台灣目前正在萌芽的族群就是接收日本丟出來的蠟燭的廠商,也就是生產通訊元件的廠商。

高階、有量、賺錢是超級好公司

台灣通訊元件的廠商會分成兩個族群,第一個是日本吃不完的通訊訂單,它必須在台灣找 partner,這是最好的,第二是沒有成為日本通訊的夥伴,但是,卻是日本丟出來的元件( combonent ),成為日本 outsourcing 的對象,兩大族群已經夠台灣廠商這幾年從萌芽變小樹了。

為什麼萌芽族群會在元件裡?台灣從輕工業到重工業,韓國從重工業到輕工業,我一直不知道哪一個經濟理論會成為主軸,亞洲金融風暴後,證明台灣由輕到重擊敗了韓國的由重到輕,美國一九九九年的國民生產毛額( GDP )八兆五千億美元,約新台幣兩百五十兆元左右,日本的 GDP 五兆美元,約新台幣一百五十兆元,台灣約新台幣九兆元,台灣兩千萬人,今天台灣九兆元 GDP,蓋一座晶圓廠要新台幣一千億元,台灣往後的經驗,是 copy 瑞士的經驗,還是 copy 兩百五十兆元的美國經驗?

從這樣的邏輯推衍過來,日本這次丟出來的訂單,剛剛好切入台灣最有生命力的輕工業的發展,這個族群從財務狀況、經營團隊來找。我記得我去瑞軒的時候,總經理吳春發講了一個邏輯,他說做 lowend 的,「有量、賺錢」,是好的,做highend 的,「沒有量、賺錢」,不是好事,應該要「有量、賺錢」,那是超級好。今天我們找的族群,就從這些交集裡去找,我從新巨開始談,新巨今年營收成長五成、收益五成,去年 EPS 兩元、今年 EPS 三元,這就是走標準的「高階、無量、賺錢」的公司,今年開始,它走「高階、低階、有量、無量、賺錢」,它從那裡開始改變, 它以前都是自有品牌,現在開始 intel 認證,把它的東西送到美國的 SPS 認證,二十二家認證,只有它一家過。


萌芽期的股票:百容、希華、新巨

從新巨的例子,再來看百容、希華。百容所有做的東西 margin 是四○%,代表的意義是因為是自有品牌,所以議價空間大,所有做零組件很少看到像它這樣,價格一直往上走的, 它的產品是程式開關, 程式開關裡面最大的廠商是 GreyHill,是全世界最大的,從三月開始,所有 outsourcing 全部給它做, 很可怕,因為以前就是高階、自有品牌,現在開始就是我一開始提到的萌芽理論,種子種這麼久,開始萌芽了,這種經營策略轉變,是在幾個月裡面,忽然從百容身上看到,又從希華身上看到,新巨也看到。

因為這想法產生,我又回到羅素兩千去找,結果我統計到二月十七日為止,一千八百四十三家裡面,從一月開始到昨天漲幅超過百分之百的有三十家,三十家裡面有十二家是 communication 的產業,這就精采了,Qualcomm 把它的手機製造部門不賣給諾基亞,賣給京都陶瓷,美國人的優越感出來了,GSM 出來以後,諾基亞的強大,給美國人很大的壓力,日本景氣復甦之後,美國把京都陶瓷當成美日聯手打諾基亞的武器,諾基亞的市值已經達到新台幣七兆兩千億元,涵蓋所有電子股的市值。

回到現狀,投資股票不能忽視新台幣,新台幣已經升值三‧五%,往後再升值三‧五%是很輕鬆的事,七%的升值,所有 PC、系統廠商都不用看了,除非margin 三○%以上才能出列,三○%的 margin,新台幣升值七%,它不用怕,但是,對營業利益在五%、六%的,就完蛋了。

再回到我一直在找的小鴻海、小達電,希華所有做的是通訊的零件,它購併了明電舍的一家公司,東京電波的股價漲七倍,不在於它做的是跟希華一樣的產品而是它裡面 sawfilter 的可怕,一支單頻的手機, 裡面要五顆 sowfilter,雙頻要多少顆,三頻要多少顆,日本根本不夠用,現在希華要去購併日本的上市公司|明電舍,是帶著百容的總經理去做最後決定。

一個希華的董事長為什麼找百容去做決定?表示百容經營團隊的經營實力,中國人要打進日本人的世界是很困難的,希華接收明電舍的 sawfilter 部門,還是虧本,但是,它有 sawfilter 的生產線,做 sawfilter 的要從長晶去切割,現在營收是新台幣四億元,明年要有二十億元,現在希華的營收才七億五千萬元,這叫做天蠶變,所有的通訊的零組件,它都有,它就是通訊的小達電、小鴻海。

投資者絕不能等種子冒出來

小鴻海、小達電有什麼特色,為什麼捨國碁、博達,國碁後面有宏碁撐腰,你有大財團支持,就不會有硬頸子,博達是貿易的,進入砷化鎵領域,良率到底能夠出來多少不知道,砷化鎵是美國國防部在做,很容易切入,但是,良率非常低,而且,IC 廠商要不要用還是問題。

希華、百容的財務結構一等,到公司去,找不到一台賓士車,台達電的鄭崇華一生從來沒有開過賓士,這種族群是最純的,他沒有改變最純樸的個性,通訊裡面的小達電、小鴻海就出來了,我通訊裡面的小達電、小鴻海就是希華,但是,跨越 PC、筆記型電腦、通訊就是百容。

我現在看公司,不在價格多少,因為沒有 record 的東西,你不要限定價格多少,在羅素指數兩千漲幅前一百名裡面,最高四千倍、最低四倍,只要度過萌芽期,就是一棵大樹了,本益比低到四倍、五倍都有可能,所以,你認為現在台達電、鴻海二十倍本益比很可惜,因為已經進入另外一個播種期,學習曲線才剛開始,一個投資者,絕對不要等種子冒出來,可是,當種子冒芽的時候,我漏掉,是我的錯。

再來談全國加油站,以復華證券為例,全台灣證券本業做得最好的是它,全台灣叫得出的地頭蛇的經紀商,都成為它分公司的總經理,像桃園證券,現在變成復華證券桃園分公司,復華的購併方式就是,股份給你、公司還是由你經營,你還是總經理,復華付租金,我用現金換你的股分。


全國加油站的復華模式

全國的通路是實心的題材,真正的布局在油品這邊,未來一、兩年最大的利源還是在油品,目前全國的據點不多是事實,台北縣最大的地下油站已經和全國的經營層在談合併,合併的模式就像復華購併單點經紀商一樣,將來當地下油行轉到檯面上,沒有人會知道什麼時候全國的據點會一下子從四十五個變成一百站,這種加盟式的擴點方式,更鞏固全國是繼中油之後,據點第二多的加油站。

台塑的油要出來了,中油加油站不可能會賣台塑的油,甚至其他民營公司的油,設一個加油站要半年的時間,半年的時間還不見得能夠設,像大榮自己地很多,還不見得蓋得起來。在油品方面的布局,台糖後年要有一百個加油站,全部委託給全國做,以後就是台糖、台塑、中油三家鼎立,台糖站給全國蓋,進口的油也是由全國賣。

全國會是台灣最大的購併案,但是金額都是小小的,不像台積電的合併案,會有文化的問題,全國的合併不會有這樣的問題,以復華的例子來看,全國將來和他加油站的合併案,沒有任何困難。

台灣的投資人都喜歡從底部去看價格,這個意義不大, 應該要從 winner、對比的角度去看,才不會被股價蒙蔽。

瑞軒是另外一個故事,一九九七年下半年到一九九八年是筆記型電腦最賺錢的年度,那一年的特色就是原料降價,現在又來了,今年 TFTLCD 的下降二成,為麼正崴也要去做 monitor,吳春發很厲害,以公司來講,它不賣系統,賣通路,美國最大的,叫 ViewSonic,ViewSonic 購併諾基亞 LCD 的 Monitor 部門,所以,營收從十億美元變十六億美元。

現在三家系統廠商丟單子給它,panel 一降價,LCDMonitor 價格就下來,現在它跟 CRTMonitor 大概三比一,它三元、CRT 大概一元,他認為今年可能會降到二‧五比一,如果降到二比一,成長會有五成。

我最怕人家問我指數,我看到的是日本排山倒海過來的訂單,我一個一個在check,因為一不小心踩錯就完蛋了,元豐不跟你搶第二代,它搶第三代的板子,這個板子日本人在做,可是做不完,這就是我剛剛講的第一個族群,找partner,找海外基地,元豐就是這樣,現在日本的廠商連程式開關的部分都會outsourcing 給百容,日本去轉換做別的,這幾家公司都是財務沒有問題的公司。(呂宗耀為大眾集團投資總監)

延伸閱讀

立院表決大戰!軍公教年金停砍案,韓國瑜首投關鍵一票、國民黨全勝表決過關…年改下一步怎麼走?

2024-04-12

AI科技催生新硬體需求 ——兼論筆電鍵盤廠精元

2023-10-11

年金改革和年輕人有關係?房子寧願裝空氣也不急著賣 她揭「1族群」特別愛買房

2024-04-14

AI商轉突破高利率重圍 ——兼論軟體開發商倍力資訊

2023-09-20

軍公教年改5年有成,挹注退撫基金2200億!為何30年內能「穩健經營」?原來關鍵在這

2023-1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