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理財 etf 台股 殖利率 2024總統大選

微軟風華再起

微軟風華再起

2016-12-15 11:44

微軟曾是PC作業系統市場霸主,卻因為錯失網路與行動裝置的趨勢,股價沉潛14年。
如今,從IT產業順利轉型,在雲端與全球資料中心建置領先,它如何找到創新向上的契機?

微軟(一九七五年~,美國三大指數成分股),二○一六年十二月市值逾四八五○億美元,全球排名僅次於蘋果(六千億美元)及谷歌(五千四百億美元),創辦人比爾.蓋茲(一九五五年~,哈佛大學肄業)財富重回世界首富,微軟風華再起,值得傳誦。

比爾.蓋茲於○八年(五十三歲)宣布退出第一線經營團隊,轉為幕後,貢獻企業社會力量,給全球企業家開啟精英典範。
 
他曾說:「如果不創新,微軟距離破產日子,永遠只有十八個月。」一句話道破微軟四十年的興衰浮沉,從人才精英的覓取到產業進化的突破,微軟的風華正循著比爾.蓋茲的內容前進,值得全球企業家借鏡思考。
 
一六年十月,微軟、蘋果分別舉行新品發表會,與過往不同的是,蘋果發表新一代MacBook Pro僅增加Touchbar功能,再無賈伯斯在世時令人振奮的內容;微軟則針對「創作工作者」,首次推出桌機Surface Studio,搭配直覺具新意的Dial(可輔助創作工作者在螢幕上做參數調整,這是創新),兼具簡約美感及方便性,令人驚嘆!
 
一消一長,道盡企業興衰,所以蘋果電腦市值從最高七千億美元跌至目前六千億美元;微軟股價則持續創高,市值翻轉向上。微軟故事重啟,我們都應細讀。
 
過去,微軟囊括全球九○%以上的作業系統市場,但也因此固守PC市場,當網路及行動裝置變為市場主流時,微軟錯失趨勢,只能看著蘋果、谷歌等公司綻放璀璨。○八至一四年微軟獲利僅成長二五%,同期間,蘋果獲利則大幅成長七.七倍,微軟股價也因而自二○○○年以來,沉潛十四年(股價由五十五美元跌至三十七美元),前執行長巴爾默也因而黯然下台。
 
一四年,印度籍的納德拉(一九六七年~,美國威斯康辛大學電腦科學碩士、芝加哥大學MBA)接任微軟執行長,這位二十二年的微軟老兵,接任前專責微軟雲端業務開拓,成績輝煌,雖學經歷及知名度不如前兩任執行長比爾.蓋茲及巴爾默,但從其就任發給全體員工的信:「科技業不會尊重傳統,只尊重創新」來看,完全承襲了比爾.蓋茲精神,重啟微軟轉型之路。他定位公司主軸為「生產力與平台」,並以「雲端、行動優先」,創新思考公司面向,開啟新風華:
 
產品:帶出勇於嘗試的文化,除Surface Studio外,微軟旗下HoloLens推出工業、辦公室用之智慧眼鏡,也開放Holographic平台,使各種不同的AR/VR裝置皆可串接,領先業界。
 
平台:重塑整合平台的重要性,以一五年七月推出的Windows 10為代表,可支援電腦、行動裝置,甚至穿戴式裝置和IoT(物聯網)設備皆可使用;並推出continuum功能,打破行動裝置與電腦之界限。
 
雲端:善用軟體優勢,打造出獨特的雲端服務,公司已在全球擁有三十六座資料中心,並以Office 365及Dynamics等多項軟體搭配雲端服務,使公司雲端服務Azure成長迅速,近兩年成長率皆超過一○○%。
 
從微軟最新財務季度(截至一六年九月三十日止三個月)分析,營收年成長三%,雲端業務則高速成長:雲端服務Azure大幅成長一一六%;商用雲端軟體Office 365成長五一%,動能十足。目前在公有雲市場,微軟Azure僅次於亞馬遜AWS,超越Google、IBM等大廠,令人讚嘆。微軟在納德拉帶領之下,從IT產業順利轉型,在雲端與全球資料中心建置領先,於人工智慧領域重啟風華,找回創新向上內容,值得我們深思。
 
本文由工作夥伴張中宜(一九八五年~,政治大學財務管理所)撰述,「我的評語」由此出發。

呂宗耀的評語

1.比爾.蓋茲名言:「把我們頂尖的20個人才挖走,微軟會變成一家無足輕重的公司。」正印證著微軟風華再起的精采,微軟2014年提拔雲端領域戰功彪炳的納德拉為新任執行長的故事,值得台灣企業家深思。
 
2.2016年Google的超級電腦Alphago異軍突起,以4勝1負成績擊敗圍棋天才李世石,正式宣告硬體瓶頸突破,從運算進入軟體演算的人工智慧時代,微軟、谷歌、臉書、亞馬遜都將在這樣的內容下風起雲湧。
 
3.人工智慧催化出的產業進化加速進行,大數據、雲端成為決戰內容,擁有2500萬電視用戶、1.4億手機用戶的AT&T公司用854億美元購併時代華納,時代華納取得了通路,AT&T取得了用戶的娛樂內容,這樣的突變將衝擊電視與電影院的傳統內容,這就是人工智慧正帶出的產業撞擊。
 
4.從微軟再起的內容,我們看到物聯網軟硬體兩端的廝殺,我認為全球70億人口、一年77兆美元GDP的內容,在人工智慧催化出的物聯網產業,將僅剩美國與中國平分天下態勢,軟體部分,將由Amazon、Google、Microsoft、IBM、Facbook、Netflix、Nvidia囊括;硬體製造部分,會落在中國的華為、中興、TCL、浪潮、海康衛視等公司。
 
5.台灣產業能連動軟體端的公司,幾近零;只有在硬體製造,能運用過去IT產業30年打下的優質製造能力,和中國在人工智慧硬體製造這端連動,但台灣當下政策,連不上中國總書記習核心的「92共識」,要進入雲端、大數據、工業4.0所催化出的人工智慧產業,台灣將充滿很多哀愁,人工智慧產業的明天,台灣仍看不見清晰的曙光。

延伸閱讀

他炒股3年把百萬本金翻成2億、一夕輸光負債3千萬,最後去跑熊貓外送的「少年股神啟示錄」

2023-08-30

單月成交量850億,光繳稅就6400萬!當沖股神巨人傑:比起賺錢,我更自信賠得錢都是值得的

2021-08-05

高中成績吊車尾、大學一度落榜…少年股神靠當沖短線練功6年,50萬滾出千萬獲利!

2023-04-28

誰是蕭漢森?砸逾22億買力致18.33%股權躍最大股東…原來是第一代少年股神、30歲操盤開號子

2023-08-22

30歲少年股神把50萬翻到數千萬,給新手投資3堂課:戒掉「我還沒輸」心態,才不會愈錯愈大

2023-0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