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etf推薦 退休金 00896 通膨 存股推薦

2017年第一季績優公司(一)——昇達科、帆宣、協易機

2017年第一季績優公司(一)——昇達科、帆宣、協易機

2017-01-19 09:55

川普就職在即,宣示將大刀闊斧摒除舊習,代表全球新變革時代開始了,2017年不會平靜;但我們仍可從台灣產業經營中,找出奮力經營,且正昂揚向上優質公司,作為投資參考。

二○一六年最後一日,川普發布推特,祝賀所有人新年快樂,包括他的敵人與慘敗於他的對手們。短短數字,盡顯其梟雄性格。

過去數年,川普都在發表賀年推特時,提及敵手,展現他血液中剛烈好戰的基因與樹敵無數的現實。川普就職在即,幕僚宣示川普將以行政命令,撤銷許多歐巴馬政府在過去八年來所訂下的規章,大刀闊斧摒除舊習。

全球新變革時代開始了,一七年不會平靜,但雞年方始,投資進程還是要持續,因此,我們提出一七年第一季可優先關注的績優公司,與讀者共勉。

一、昇達科(三四九一)

一九九九年成立,股本五.一六億元,產品線包括無線通訊微波元件五○%、射頻天線三○%、無線電系統二○%,產品皆屬利基型市場,少量多樣且須客製化,全球重要電信設備廠Ericsson、華為及Ceragon皆為其客戶。

全球無線通訊市場在行動裝置普及、物聯網及4G等網路建設商機下,預估一五~二一年流量年複合成長率為四五%,也帶動相關通訊建設如局端基地台、衛星鏈結通訊設備等骨幹網路之中長期需求。

昇達科主要產品微波通訊高頻元件,即應用於無線通訊骨幹網路之部分,產業進入門檻極高,為國內唯一可提供相關元件之供應商。近兩年研發費用占比皆超過七%,也在下一世代毫米波及5G等新領域取得領先成果。

二、帆宣(六一九六)

一九八八年成立,股本十六.五一億元,四大事業群中工程設計占四七%、設備與材料代理二二%、設備研發製造二四%、系統應用七%,主要應用於自動化產線與廠區建置,專精半導體與IT領域,多年來在客戶超高規格要求下,帆宣磨出一身好本領,營益率從一三年一.八%至一六年前三季三.五%,成長九四%,在半導體整併潮及中國IC設廠趨勢大潮中將脫穎而出。

三、協易機(四五三三)

一九八二年成立,股本十六.○四億元,為專業機械沖床廠商,主要產品應用於汽車產業相關機械沖床件,一五年起受惠於汽車產業爆發,營運往上,主要客戶包括HONDA MOTOR、NISSAN、TOYOTA等日系車廠,並逐漸打進德系車廠供應鏈。

汽車輕量化需求節節攀升,鋁合金、碳纖維等材料用量大增,機械沖壓元件需求持續看俏;傳統機械沖床已無法滿足,協易機自行研發之伺服沖床以伺服馬達搭配控制器,能讓操作者自行設計運動曲線,實現更精細之沖壓結構件,因而大受歡迎。

上文由工作夥伴施旭澤、原杰、張中宜、劉書豪共同撰述,「我的評語」從此出發:

呂宗耀的評語

1.川普所提出的擴大公共建設投資,是典型的凱因斯財政政策的路線,在美國三次QE貨幣政策下,從2008年迄今,9年來第一次看到美國主政者用撒錢建設求GDP成長,這是催化經濟成長最實際有效的方式,川普的政見之一:拉升美國藍領階級白人的就業率,會立竿見影。

2.但這樣灑錢,會造成財政赤字及政府債務增加,通膨快速地上升也必然伴隨,1月20日就任後的川普總統,非常明顯地會以進口商品加重稅來減緩通膨的翻升,這不僅會翻動全球產業鏈的移動與各國間貿易壁壘的攻防,也將全球帶入一個不可預測性的難以捉摸年代。

3.川普主義清晰告訴全球:美國不再受其他國家制約,美國是最偉大的國家,中國政策與美國無關,美國和中國的交往,不再是「被動式的抗衡結構」,而是以「美國利益」為優先的「主動式新平衡政策」,開啟美國新內容,「對價關係」成為美國與全球來往的唯一遵循,在這樣內容下,台灣主政者正面臨前所未有的新變革挑戰:

1、從台灣角度看,希望台美關係進步,提高國際地位,但中國緊咬在後。

2、從美國角度看,兩岸關係不穩定,美國可提高軍售台灣金額,台灣只有服從。


4.經濟是政治的延伸,投資最擔心的,就是政治的不可測,雞年伊始,我們能做的,就是從台灣產業經營中,找出奮力經營且正昂揚向上優質公司,給讀者參考:

1、昇達科:

是最標準的全球頻寬不斷加大下的受益公司,尤其在進入5G的毫米波通訊技術,昇達科卓越超凡,董事長陳淑敏,1966年生,台灣大學工管系、美國UCLA企管碩士,總經理吳東義,1965年生,交通大學電信系,美國科羅拉多大學電機學博士,是台灣優質的夫婦創業家典範,公司治理值得信任。(2016年前三季稅後EPS:Q1:0.71、Q2:1.0、Q3:1.01)

2、帆宣:

是中國這波半導體設備擴充與自動化產線建置潮下的受益公司,在中國為提高IC自給率,大肆擴充半導體設廠趨勢下,帆宣正複製在台灣的優質技術經驗,於這波中國半導體擴充浪潮中,揮灑出經營績效。2016年營收僅較2015年持平,但營業利益前三季增長41%,2017年第一季值得追蹤。(2016年前三季稅後EPS:
Q1:0.86、Q2:0.47、Q3:0.7)

3、協易機:

是全球汽車輕量化過程中,汽車機械沖壓元件製造,持續由伺服馬達搭配控制器的沖床操作(能曲線運作),取代傳統沖床只能直線式運作缺點下的受益公司。
全球汽車成長持續看俏,各種輕量化材料滲透率穩定增加,協易在伺服沖床深耕10年,技術甚至凌駕日廠,在此波趨勢下將能受惠。(2016年前三季稅後EPS:Q1:0.36、Q2:0.34、Q3:0.31)

延伸閱讀

地緣政治詭譎 泰國供應鏈受惠 ——兼論全球家飾鑄件大廠泰金—KY

2024-04-10

全球股市依然樂觀——第一季績優公司(五):廣積、昇貿

2017-03-02

二○一七年第一季績優公司(四)——鈺邦、帛漢、韋僑

2017-02-16

2017年第一季績優公司(三)——貿聯、美磊、岱宇

2017-02-09

二○一七年第一季績優公司(二)——光群雷、聯茂、至上

2017-0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