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台積電 兆豐金 勞退 勞保 航運股

「雄安新區」震撼 ——習近平追尋中國歷史大定位

「雄安新區」震撼 ——習近平追尋中國歷史大定位

2017-05-04 09:30

中國繼深圳經濟特區和浦東新區後,即將在河北省設立雄安新區。雄安新區將走出過往對土地財政與房產經濟的依賴,翻轉中國另一波新經濟。

二○一七年四月一日,中共中央及國務院決定,在河北省設立「雄安新區」,這是繼一九八○年深圳經濟特區及一九九二年上海浦東新區後,中共中央投下的最大震撼彈。

習近平拉開了「追尋中國歷史大定位」的序幕!四月深圳市委書記許勤(一九六一~,催化深圳經濟特區持續繁榮成效卓著),調任河北省委副書記並代理省長,並於四月二十六日獲選為省長,這是習近平政經思路的大手筆,清楚點出:習近平要穿越珠江三角洲、長江三角洲所帶出的四十年中國繁榮風華,留下功業。

「雄安新區」在河北省雄縣、容城、安新三縣,起步區面積約一百平方公里;中期發展至約二百平方公里;遠期控制區達約二千平方公里,將超越深圳經濟特區一千九百九十七平方公里,及浦東新區一千二百一十平方公里。依摩根士丹利銀行估計,未來十至二十年,「雄安新區」經濟將投入人民幣一.二至二.四兆(台灣年GDP人民幣三.六兆),至少五百萬人將遷入「雄安新區」,這對比深圳經濟特區一千一百九十一萬人,及浦東新區五百一十二萬人,無疑將翻轉中國新一波經濟文明。

一九八○年深圳經濟特區成立,高舉「對外開放」,一九九二年一月十八日至二月二十一日鄧小平南巡,期許廣東以其「生產力為基礎的發展觀」發展經濟,在二十年內追上亞洲四小龍,開啟了珠江三角洲繁榮與城市群崛起的風華。

 

大珠江三角洲包括港澳及廣州、深圳、珠海、佛山、東莞等十一座城市,城市群總GDP一.三兆美元(近韓國一.四兆美元),占全國十三%;人口六千六百萬人,在中國歷史定位上,這風華給了鄧小平。

江澤民前總書記,一九八九年至二○○二年主政期間,以上海為軸心,在一九九二年設立浦東新區,開啟長江三角洲繁榮與城市群崛起,包括上海、江蘇、浙江、安徽三省一市,區域面積二十一.一七萬平方公里,總人口一.五億人,擁有上海、蘇州、杭州、南京、合肥等二十六座大中小城市。二○一六年長三角城市群GDP二.一三兆美元(近英國二.五兆美元),占全國一九.七八%,在中國歷史定位上,這風華給了江澤民。

胡錦濤前總書記,二○○二年至二○一二年主政十年,中國GDP年均成長率一一.四%,這段中國計畫經濟史上最長時間享受最高經濟成長果實的璀璨,在中國歷史定位上,這風華給了胡錦濤。

那二○一二年就任總書記後的習近平,在中國歷史的大定位上,會在哪出現呢?我試著從習川會內容及「雄安新區」的建置找答案。

習川會內容:

 

二○一七年四月六至七日,美國總統川普在佛羅里達州海湖莊園接見習近平夫婦,川普祖孫三代出席,外孫女唱了中文歌〈茉莉花〉,外孫朗讀了中國《三字經》。習近平代表的中國,受到最高度尊重,這是清朝中期以來,中國領導者對內、對外地位最高的呈現。

對內,習近平不僅超越了毛澤東、周恩來、鄧小平;對外,也超越了德英日元首訪美的待遇,尤其是川普外孫女所選唱的〈茉莉花〉,更是意義非凡,助習近平立下其在中國歷史的風華定位。

〈茉莉花〉源於清乾隆間的〈鮮花調〉,一九五七年更名為〈茉莉花〉,是中國在北京奧運儀式、澳門回歸中國所演唱的歌,代表「中國文化靈魂的第二國歌」。川普家族精心構思獻唱於習近平夫婦面前,透過國際媒體傳播的畫面,傳遍全中國,這是中國的榮耀,更是習近平在中國歷史留下功業的大啟航。
 

「雄安新區」建置:

中國經濟從改革開放以來(一九七八~),依靠外資的「投資拉動」,保持了近四十年的高速成長,經濟總量由一九七八年的兩千一百八十五億美元上升至二○一六年的十一.二兆美元,五十多倍的成長,是全球奇蹟。

這份奇蹟,逾四○%為投資所帶動,帶出風華,也帶出敗象:

一、帶出風華:

 

中國製造業占全球比率從一%增至二五%,居全球首位,使用了全球一四%的石油資源及六五%的鐵礦砂,每年生產兩千八百萬輛汽車、一.五億台電視、二十一億支手機、一百億雙鞋和三百六十億包速食麵。

二、也帶出敗象:


中國當下面臨勞動力短缺、產能過剩、企業高槓桿債務的隱憂,這不僅制約經濟結構轉型,也扭曲了公司治理的健康模式,嚴重挑戰中國經濟下一階段的發展。習近平在這樣背景下藉由「雄安新區」的建置,要走出過往對土地財政與房地產經濟的依賴,拋棄重規模不重效率的發展路徑,這會是中國文明歷史的大功業。如果成功,在中國歷史定位上,這一定是習近平的。

鄧小平一九九二年南巡,當時中國GDP四千七百億美元,台灣GDP兩千一百億美元;二○一七年「雄安新區」設立,中國GDP十一.二兆美元,台灣GDP五千三百億美元。看中國的階段實力成長,再回看台灣政爭惡鬥下的實力下墜,台灣何去何從,是輕軌嗎?是一例一休嗎?台灣的明君在哪?我們內心每天都在哀號!

二○一二年十八大時,習近平在胡江體制挾持,周永康、薄熙來勢力的抗衡下,於匆忙與妥協中就位,二○一七年十一月的十九大,習近平歷經五年的黨、政、軍、國營企業重組與整肅,自信昂揚,十九大後的中國,是要走鄧小平、胡江的傳統統治路線?還是開啟新局,為中華歷史開啟嶄新文明?從「雄安新區」由中共中央及國務院的發布設立,已得答案!

習近平拉出了「破題之作」,此刻我們還看不到詳細內容,但千年之計的磅礡氣勢,已箭在弦上,習近平的歷史功業大定位追尋,更歷歷在目!

雄安新區將顛覆過去台灣熟悉的中國內容,習近平新震撼,台商都應大思考,領導者更應深謀慮!

延伸閱讀

習近平的橄欖枝

2024-04-02

「覺得習近平蠻了不起的,連印度都能得罪!」台灣經濟走出去、台商移出中國 為何都不能忽視14億人的印度?

2024-03-18

台灣從全球最危險變得更危險!CNN主持人:習近平審視局勢,認「現在採取行動比以後更好」

2024-03-11

每2名中國人就被1顆監視器盯著!「他就是毛澤東2.0」習近平身上找不到1顆民主細胞

2024-03-08

習近平終於提到關鍵字》他在中國兩會首度提及台灣 要「推進祖國和平統一」 也是我1/13大選後第一次提台灣

2024-03-06

中國兩會/就怕外資不回頭,李強取消製造業准入限制!涉台用語罕見拿7年前習近平說的「這句話」

2024-0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