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配息 玉山金 pimco esg 房地產

台灣連接線/器再現風華

台灣連接線/器再現風華

2017-05-11 10:56

台股挑戰萬點的氣氛下,各產業輪流出頭。其中,連接線/器產業雖曾遭逢獲利衰退衝擊,但許多台廠並未退縮,調整能量,往產值占比高、認證度難的領域發展,逐步走出新局。

台股多頭漲到近萬點,各產業輪流表現,本文先從Type-C風潮下,近年轉型有成、二○一六年獲利大幅增加的連接線/器產業開始探討。

細思台灣連接線/器產業發展,二○一一年前,伴隨筆電成長而百花紛放,一一年筆電飽和、遇歐債危機、原物料上漲,營收、成本受重擊,中小型公司營收、營業獲利各從二○一○年新台幣一千二百三十七億元、九十六億元降到一二年一千一百八十一億元、五十七億元,獲利大幅衰退。

連接線/器一六年全球產值約五百九十五億美元,各連接器公司在歷經十至十二年的衝擊後,先後努力轉型,往產值占比高、認證度難的汽車(占比二二%)、電信通訊(占比二○%)、工業(占比一二%)發展,環境雖變化快,但連接線/器產業未退縮,以調整自身能量走出新局。

新切入產業品質要求高、驗證期長,優質台廠靈活轉向,各攻山頭,同時反思過去追營收、不求獲利之模式,從一六年該族群中小型公司經營數字觀察,營收一千二百一十億元、營業獲利九十二億元,獲利確實回升,消費性電子及電腦周邊占比從一一年七一%降至一五年五一%,改善顯著。

轉車用零組件的貿聯、詮欣;轉伺服器的嘉澤、佳必琪、凡甲;轉航太綠能的信邦;工業經營有成的瀚荃、宏致;加速自動化的湧德,甚至大幅降低設備的信音,無一不是痛定思痛後,重新出發,值得給予掌聲。

再從一七年NB品牌廠陸續導入Type-C連接器觀察,產品雖新,但在中國崛起下,價格已成紅海,以中國Type-C連接器大廠立訊精密(市值人民幣五百零一億元,深交所上市,股號○○二四七五)為例,一七年第一季營收人民幣三十九億元,雖年增八八%(一六年年增三五%),但毛利率從二三.三%降至二○.八%,價格競爭明顯。

 

以立訊一六年營業內容看,消費及電腦相關產品仍占八三.六%,但台廠已領先轉向非消費性產品(車用、工業),擺脫陸廠殺戮。

優質台廠轉向成功,但規模小,觀察國外連接器大廠泰科(市值二百七十三億美元)、安費諾(市值二百一十八億美元)等,前五大囊括全球四四%市占,寡占明顯,有大者恆大趨勢。台灣受筆電廠分工影響,連接器及線束廠分類明確,規模相對小,來不及轉型的倒了(一三年電子連接線/器有八百一十六家,一六年九月止,剩六百四十七家)。轉型成功的,成果雖已初步顯現,但將面對國際級巨人(同時有連接器及線束),不是完全無隱憂,是成功轉型台廠未來的另一挑戰。

上文由工作夥伴劉書豪(一九八九~,清大工業工程管理學系)、戴致安(一九八九~,台灣大學商學研究所)共同撰述;下文瀚荃、建準兩家公司由工作夥伴江若寧(一九九○~,國立台北大學經濟系)撰述,與讀者共勉。

一、瀚荃(八一○三)

一九九○年成立,股本八.一億,連接器與軟排線大廠。二○一六年營收占比五成在電腦周邊、筆電、手持裝置,三成在工業電子及汽車,光電相關約占二成。
楊超群董事長以優秀業務能力將產品銷往全球八十個國家,經銷商高達五十個以上。在產品布局方面,從專業零組件工廠,向製造成品邁進;子公司瀚雲以成品智能家居及車廠認證選配布局,搭配母公司製造能力和全球經銷商,實現前店後廠的戰略規畫。

零組件:一四年打入車用影音連接器,一六年工業變頻器、風能布局有成,工業占比達二五.五%,年增一一%,銷往德國、比利時業績各成長八%、三七%。

​歐洲高規格產品,帶動一六年第四季毛利達三五.五%,九季新高,工業產品認證嚴謹,進入門檻高,是瀚荃獲利的另一興奮。

成品:從自有品牌O'PRO9發展,以加密碟開啟Apple合作關係,並往智能家居(Homekit)、資安及照護相關產品發展;車用成品從選配產品出發,已取得相關認證,直接與中國車廠合作,一七年將逐步發酵。

瀚荃從面板軟排線到NB產業,再進軍工業、車用,一路外拓,全世界大型經銷商,都搭上線了,多產業迸出的火花將令人期待。二○一五至一六年合併營收二十五.四三億、二十五.八九億元,稅後EPS一.二一元、三元;一六年營業利益成長一一三%,主因在工業占比拉高,帶動整體毛利提升;一七年車用零組件、成品選配將發酵,三業務皆在趨勢線上,值得追蹤。

二、建準(二四二一)

一九八○年成立,股本二十五.○九億,全球前三大專業散熱風扇大廠,以自有品牌﹁SUNON﹂行銷全球,終端應用包括消費性電子、網通設備、伺服器、車用、工控醫療等領域。

近年,建準積極轉型,調整產品結構,由以往價格競爭激烈的NB往高階伺服器、車用、工控領域邁進,NB/PC占比由四○%下降至目前不到三○%,且朝高階機種集中,毛利率由一五年第一季的一七.五%拉升至一六年第四季二二.五%。

建準重研發,從二○一三至一六年觀察,營收成長二九.二%、總費用年增二一.九%,其中研發費用大增四○%,可見其投入研發的力道。隨CPU世代交替加速,散熱需求增加,要求散熱速度更快、低噪音、低耗能,加上電子產品薄型化趨勢,提高進入門檻,建準將受惠,其研發積累的實力,正慢慢顯現。

 

二○一五至一六年合併營收一百零一億元、一百零六億元,稅後EPS一.七七元、二.二八元;一六年第四季合併負債比五一.五%、流速動比分為一五三%、一一五%。今年第一季營收二十五.一四億,年成長一○.三%,在產品組合逐漸優化下,獲利表現值得追蹤。

延伸閱讀

啃老族大增罪魁禍首絕不只有子女!彭菊仙看中年後的兩頭課題:扶養,絕不僅是金錢上的供給

2023-04-23

其他兒子的血汗錢,爸爸卻拿給長子揮霍....一個老郵差的晚年啟示:啃老從開始時就註定是個悲劇

2021-01-29

30歲吃家裡、住家裡,連水電費都爸媽買單?醒醒吧!除了沒拿零用錢,你跟啃老族沒區別

2021-03-23

45歲跑路留賭債,就連兒子也丟給爸媽養!姊姊無奈:老媽都快80歲還被弟弟啃老,我該怎麼幫?

2022-03-04

連兒媳月子中心的錢,都是兩老解定存付的!啃老兒拖全家吃定爸媽,母親悔:兒子說沒錢,我能怎麼辦?

2021-07-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