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台積電 兆豐金 勞退 勞保 航運股

台北COMPUTEX產業觀察——Intel力推Thunderbolt 3與Purley的投資選擇

台北COMPUTEX產業觀察——Intel力推Thunderbolt 3與Purley的投資選擇

2017-06-15 09:18

—Intel力推Thunderbolt 3與Purley的投資選擇今年的台北國際電腦展,可看到英特爾兩大動作,一是力推Thunderbolt 3介面;二是其伺服器平台三年一次的大改版。這都將帶起變換潮,連動到台廠的發展。

每年全球三大資通訊專業盛會之一的台北國際電腦展(COMPUTEX TAIPEI 2017),於五月三十日至六月三日壓軸登場,產業趨勢觀察不能疏漏這一塊。

台北國際電腦展,今年分四大展區,共二十六國、一千六百家科技公司、超過五千個展覽攤位,五天展期共吸引超過四萬人次進場,盛況依舊。

投資觀察可從這些內容裡找到方向。

今年展場的五大主題仍不脫資通訊科技(ICT)與物聯網(IoT)兩大主軸,也是全球最火紅的數位經濟核心應用趨勢。我們實際走訪觀察,提出Intel力推的Thunderbolt 3介面推廣,及新伺服器平台Purley導入,將帶出的連接器新應用潮與換機潮兩大內容,供讀者參考。

一、Thunderbolt 3介面推廣,將催化新連接器的變換潮:

Thunderbolt技術為英特爾開發,後與蘋果公司合作並獲蘋果筆記型電腦採用。因採用廠商稀少,二○一五年英特爾發表Thunderbolt 3技術,改用USB協會的Type-C介面,具強大傳輸能力:支援40 Gbps的高速傳輸、4K影音傳輸、100W之充電能力。

因筆記型電腦持續朝輕薄發展,傳輸接孔的多寡和厚度也影響整體設計,過往舊型的筆記型電腦接孔數約在五至六個(含USB A、HDMI、電源孔、網路孔等),目前已降至約三個(Type-C、電源),故接孔的功能必須能具備多種功能,以滿足需求,目前主要以Type-C最具備統一眾多接孔的能力。

英特爾Thunderbolt 3技術即立足於Type-C介面上,二○一七年五月,其宣布未來處理器將整合Thunderbolt 3技術,並於一八年釋放相關協議規範供業界免費使用,此舉預期可降低成本並大力拓展市場應用面。

因消費者在連接其他電子產品時(隨身碟、電視,投影機等)無法使用Type-C接口,需要轉接器或擴充基座才得以連接,未來轉接周邊配件將成為NB新標準配件,貿聯、東碩在Type-C擴充基座的扎實實力;嘉澤在Type-C連接器的實力,將全面連動受益,連接器廠商對應該項變化的速度,值得投資者細密觀察。

二、Purley新平台導入,將催化換機潮:

二○一七年英特爾推出新平台Purley,預計將大量應用於新世代伺服器、資料中心與網路儲存裝置,取代現有Grantley平台,三年一代,配合雲端運算集中化、虛擬實境(VR)、人工智慧等硬體需求的提升及增設大型資料中心,Purley平台的導入,將帶來全面性的換機潮。

由於DDR4、NAND Flash價格下降,降低雲端網路服務商換機成本,加快換機潮,使其更有能力連動新平台,且Purley較前一代大幅減少耗能並提升傳輸效率。目前Grantley平台效能及傳輸速率已不符使用需求,新一代Purley平台將取而代之,換機潮已很清晰。

台灣公司在硬體部分已能完全連動Purley新平台內容,從伺服器晶片廠信驊、新唐;上游的銅箔基板廠聯茂、台燿;PCB伺服器板製造廠博智、金像電、先豐;機殼製造廠勤誠、營邦;伺服器散熱風扇、模組廠建準、超眾;組裝代工廠廣達、英業達等台灣一線公司,都將受惠新Purley平台的導入。

上文由工作夥伴黃奕穎、張中宜、邱政緯共同撰述;下文則由工作夥伴江若寧提出在英特爾 Purley平台強力啟動,白牌伺服器滲透率將大幅度提升下,直接受惠的優質白牌伺服器機殼大廠勤誠(八二一○)之撰述,與讀者分享。

勤誠(八二一○),一九八三年成立,股本十一.九七億元,專業白牌伺服器機殼大廠,終端應用占比為伺服器九四%、個人電腦六%,客戶包括中國的浪潮、曙光、聯想、海康,美國間接出給Amazon、Google等大型資料中心,中、美營收約各占四○%。

勤誠擁有高度客製化能力,且與客戶共同設計開發,具備伺服器準系統設計實力,其累積三十四年模具製造、機構設計、電源管理、散熱處理的核心競爭力,讓其伺服器占比由二○一五年的五六%提升至一七年第一季的九七%,目前逐漸導入無螺絲設計,讓客戶更易裝卸,勤誠自我要求極高,追求做到機構設計、模具、材料三個極致。

未來成長動能有二:

一、白牌伺服器躍升主流

 

Amazon、Google、Facebook(股價近期皆創新高)等雲端服務公司崛起,巨量資料儲存需求大起,為節省成本,分建置自有資料中心,白牌伺服器產業受惠,滲透率續升,預估年複合成長率十五%,超過品牌伺服器(約五%)三倍之多,為勤誠利多之一。

二、Purley平台啟動換機潮

 

英特爾伺服器平台三年一次大改版,將於二○一七年推出全新Purley平台,耗能更低、效能更快,在現有平台運算效能已不敷使用下,換機意願將引爆,為勤誠利多之二。

二○一五至一六年合併營收四十四.三九億元、五十二.一億元;稅後EPS為四.二二元、五.○一元;二○一七年前五月營收二十一.一五億元,YoY負一.五四%;負債比三九.五%、流速動比分為一八○%、一三四%;ROE連續八年高於十五%,財務品質、獲利能力優異,為雲端物聯網風潮下值得注意之典範公司。

延伸閱讀

黃仁勳再度與劉揚偉合體!6月將來台參加Computex 宣布最新合作案 激勵鴻海股價衝破140元

2024-03-21

AI界大神降臨2024COMPUTEX!「蘇媽」蘇姿丰擔綱首場演講、高通總裁阿蒙演講聚焦AI PC

2024-02-22

解析Computex》輝達黃仁勳站台 力推最具潛力應用 AI、車電夯爆 七大電子廠強布局

2023-06-07

黃仁勳熱潮引爆,COMPUTEX盛大開幕!全球科技業都看過來...黃志芳:AI將會成PC時代最大變革

2023-05-29

直播/黃仁勳COMPUTEX演講大秀5年來GPU改變:用AI模擬光線與物質,是運算的終極挑戰

2023-05-29

疫情肆虐全球、國際買主恐無法如期來台 COMPUTEX 2020特展宣布取消

2020-06-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