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etf推薦 退休金 00896 通膨 存股推薦

台股的三次萬點行情(下)——台股的欣喜與憂愁

台股的三次萬點行情(下)——台股的欣喜與憂愁

2017-08-03 10:39

與1990年和2000年的台股萬點行情相比,此次萬點結構最差,令人擔心。雖然台企獲利優異,但台股無量、經濟持續低迷等原因,台股想擺脫萬點魔咒仍有障礙。

台股一九九○年至今,上萬點不止三次,但我們只取樣具代表性三次:

第一次一九九○年一二六八二點,起源於一九八五年台灣GDP台幣二.五兆元時,股市市值僅四一五七億元,股市市值除以GDP僅○.一六,依華倫.巴菲特評價模型:股市市值除以GDP等於一為合理內容,對照台股當時僅○.一六,確有其暴漲的時空背景,終於催化出全民炒股狂潮。

第二次二○○○年一○三九三點,起源於NB、PC銷售狂潮,台灣供應鏈大受益,催化出產業興奮的台股萬點行情。

第三次二○一七年一○五四五點,此次為外資大舉拉抬權值股的萬點行情,結構最差,我們擔憂也最大。第三次萬點所形成的台股,令人擔心,我們恭謹在此試著解讀它,願讀者有得。

經濟復甦,推升企業獲利能量,股市自然無虞。以美國二○一六年為例,企業稅後盈餘除以GDP(高風險報酬)為九.一%,美國十年期公債殖利率(無風險報酬) 為二.三% (最近十年均值三.五%),差距遠高於過往。在這樣差距中,美股目前市值除以GDP為一六○%(全球平均一一○%),造就自二○○九年以來,超過八年且持續前行之美股風華。

今年以來,美國標普五○○(S&P 500)漲幅為一○.四一%、歐洲STOXX 600四.六八%、韓國一八.四八%、台灣一二.六三%,其中,美、德、英、韓更創下歷史新高。

回看外貿依存度(進出口總額除以GDP)高達一○一%的台灣,台股不可能走自己的路,觀察台股加權指數這次站穩萬點已超過五十天,台股雖有欣喜但仍存憂愁:

一、台股欣喜:

(一)台灣企業獲利表現優異:

同美國內容,台灣目前十年期公債殖利率僅一.○八%,企業稅後獲利除以GDP為九.六五%,反映企業獲利優異下的無風險利率和通膨風險低,若「高風險企業報酬」與「無風險利率報酬」兩者差額無收斂現象,則台股萬點續航風險有限。

(二)美股無虞,中國、歐盟亦正向發展:

A、資本主義形態下,GDP為十八兆美元的美國,低通膨、低利率內容:

近五年美國十年期公債殖利率始終維持相對低水位(一.八至二.二%),通膨不嚴重,即使二○○九年實行三階段QE(貨幣量化寬鬆)至今,放出逾四兆美元,通膨亦未失控,長債利率也維持低水位(一.八至二.二%),股價報酬將持續大於債券報酬,未見股市存在大幅修正風險。

B、共產主義形態下,GDP為十一兆美元的中國,GDP正進入與美國類似的成長模式,將帶動經濟成長新風華:

中國過去十五年人均GDP成長逾三倍,從二千美元上升到六千五百美元,與美國自一九六○至七五年間之人均GDP成長幅度相近,類似成長模式,將為中國成長打穩基座,成為全球下一世代經濟霸主。

台商二○一六年對中國投資九十一.八億美元,占台商海外投資七六%,政治紛擾無法改變台灣企業依賴中國內容,只要中國成長無虞,台灣企業能量就無須擔心。

C、社會主義形態下,GDP為十七兆美元的歐盟,新領導者受歡迎內容:

社會主義不同於資本主義,歐盟社會主義形態下,重視人民社會福利及整體會員國利益,故大國領導者決策將實質影響企業投資意願,對比資本主義往往是財富決定一切,各自努力,歐盟領導者內容將是重點。

德(三.六兆美元)、英(二.六兆美元)、法(二.五兆美元)是歐盟領導者,GDP占歐盟(GDP一六.四兆美元,占全球超過二○%)逾半,經濟榮枯和三個領導者走向息息相關。

二○一七年五月七日,法國總統選舉扭轉整體歐洲情勢!馬克宏總統選舉得票率逾六成,國會改選亦掌握近六成席次,雖其近期致力於改變一九七四年以來的財政赤字,大舉實施勞動市場改革與刪減預算政策,造成一個月內民調降低一○%,至五四%,但改革對法國經濟長期展望將正向樂觀。

德國今年將於九月二十四日舉行國會大選,在法國選舉確定後,總理梅克爾領導的基民黨民調領先程度由三月的一.五%上升至九.三%,政治不確定性降低。

英國二○一七年國會改選,新首相梅伊領導的保守黨席次由三三○席暴跌十二席至三一八席,意外失去過半三二六席之優勢,顯示梅伊主張脫離歐盟單一市場及關稅聯盟的「硬脫歐」內容弱化,民意開始意識到保護主義所帶來的巨大成本。

整體歐洲政局安定,為台灣連動歐洲企業增添成長動能。

二、台股憂愁:

(一)台灣企業創新能量不足:

二○一七年,台股市值前十大有五家與二○○○年一樣(台積電、鴻海、國泰金、台塑、南亞),觀察台股二○○○年與二○一七年主流產業,均為IT、塑化、金融,產業停滯不前,前進動能不足;對比美國自二○○○年之電器、石油、科技進化至二○一七年電商、網路、通信等主流,產業進化顯著。

(二)台股成交量能萎縮:

台股成交量從二○○○年的九九三三億美元減少至一六年的五一六一億美元,對比亞洲四小龍二○○○至一六年量能平均成長三.一三倍,僅台股量能幾乎腰斬,台股邊緣化明顯;反觀上海股市成交量從二九○○億美元(二○○○年)成長至七.三兆美元(二○一六年),超過二十五倍,台股無量將是擺脫萬點魔咒之最大障礙。

(三)經濟成長率低迷:

台灣前兩次萬點時期經濟成長率高(一九八五至九○年的九.三二%;一九九五至二○○○年的五.九三%),反觀二○一一至一六年台灣平均經濟成長率僅二.一%,且一七年台股總市值除以GDP高達一七五%,台灣經濟難支撐萬點。

延伸閱讀

萬點行情、被動元件族群漲之後 下一步該買什麼?

2018-05-30

台股萬點行情週年慶的背後

2018-05-05

不一樣的史上最長萬點行情

2017-08-31

萬點行情怎麼賺?

2015-04-30

台股的萬點行情會不會再來?

2015-0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