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0056 0050 00881 00878 00900

小時候胖不是胖

小時候胖不是胖

2013-08-15 13:45

投資市場不合理的事情存在已久,投資人只能當觀察者,追尋市場趨勢,不要執意去做價值判斷。

很多事情都不是「一加一等於二」這麼簡單明瞭,理論上賺錢的公司股價應該比賠錢的高,連續賺三年、五年的應該比從來沒賺過錢的高出許多才對,但實際上就不是這樣。

這一年最熱門的類股應該是生技股,但是會漲的生技股都沒賺過錢,股價從幾十元到幾百元都有,等到有獲利了,算得出每股盈餘與本益比,股價反而就坐溜滑梯,就和當年的網路通訊股一樣。

不懂就別裝懂!更別妄想去主持社會正義。就算股價不合理,也別去放空,因為不合理的事,可以存在很久,久到可以讓看對合理價的人破產八百次,股價才回到合理區間。

同樣地,天天都便宜的好股票,有可能出現特賣會,變得更便宜。想見到市場還他公道?除了抱定長期抗戰,不見得有機會。所以說,長期投資績優股,股息是很重要的決策依據。

 

快破產的西班牙花大錢聘用國外球員


今天談的重點不是這個,最近傳說西班牙皇家馬德里足球隊,要重金挖角英國一位年輕球員貝爾(Gareth Bale),簽約金加上五年的薪水、稅金、仲介費,夯不郎當總共要兩億多英鎊。

等等!西班牙不是有嚴重財政問題?而且年輕人失業比有工作的人更多,怎麼付得起這麼高的薪水給外國人?

皇家馬德里隊的皇家之名不是叫假的,真的是西班牙王室在一個世紀以前成立的足球隊。民主化之後,擁有球隊的老闆,不是哪個富豪或企業,是馬德里市註冊有份的十多萬名球迷。球隊經營團隊,是由這些球迷定期投票選舉出來的;平常球場等行政事務,則是馬德里市政府負責。

皇馬隊大手筆聘球員,不是第一次。像前英國足球巨星貝克漢,退休前就是在皇馬踢球,而不是英國本土的球隊。史上前十大轉隊費最高的紀錄,從四六○○萬到八千萬英鎊,有四個紀錄都是皇馬隊創下的。

大頭榜的第二名則是同樣為西班牙球隊的巴塞隆納隊,在十大轉隊費排行榜中占了兩個席次。今年才剛用四千八百萬英鎊,收購一名二十一歲的年輕球員。

西班牙這麼看重足球運動,換到的成果是在一○年南非主辦的世界盃足球賽上拿到金盃,是該國第一次奪冠,也是歐洲足球隊第一次離開歐洲大陸比賽得到世界盃冠軍。

一個國家,過半的年輕人找不到工作,財政處於破產邊緣,卻能花費那麼多預算,在那麼少的人身上,而且很大比例是外國人,這樣值得嗎?

這情形若在台灣,一定不可行,就算是私人企業要這樣花錢,也會被媒體、社會輿論批評得半死,更何況是與政府沾上邊的商業活動。但是在歐洲,大家都覺得這很合理。西班牙提出紓困的時候,不管是世界銀行或歐洲銀行,連最鐵齒的德國,都沒趁機要求砍足球運動的經費。

所以,這算合理嗎?

宏碁送走蘭奇之後,薪資負擔大幅下降,營運與獲利也下降,已經到谷底了嗎?

 

投資人只能當觀察者,不做價值判斷,只追尋趨勢。

延伸閱讀

蘇丹紅定調為系統性食安事件「整個生產鏈都被汙染了」!如何避免吃到毒粉?食藥署揭自保之道

2024-03-06

蘇丹紅毒性有多強?食安辦:與茶、咖啡同等級屬「第三級致癌物」,未確定會致癌說法遭轟「急道歉」

2024-03-08

小磨坊閃過蘇丹紅、但1產品被要求下架!花百萬自費「驗513次」卻被驗出農藥...業者一句話回應

2024-03-12

蘇丹紅沙茶醬掃到三媽臭臭鍋:停賣麻辣鍋、不給加辣!近9千公斤產品全出貨,零售福華沙茶醬能退貨?

2024-03-11

蘇丹紅風暴》王品旗下萬鮮也被「粉」撲!台中大呼過癮、五路鍋聖40業者全中鏢,王品火速發聲明

2024-03-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