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房價 遺產稅 fed升息 006208 美元

台灣還沒到加息的時候

台灣還沒到加息的時候

2013-10-03 13:38

美國不動,台灣是不會動的。台灣還是把匯率穩定放在前面,若能趁機讓台幣貶一點更好,沒可能自己先升息等著。

應景一下,和大家談談美國國債與貨幣政策的話題。本世紀,小布希剛接任總統時,美國是有財政盈餘的,所以他推很多減稅的政策,倒也不算離譜。

九一一事件之後,支出大幅增加,可是減少的稅收不回來,債務就成了問題。一直到歐巴馬上台後,每年赤字都超過一兆美元。這數字,不是一般人能理解的。

總算在撤軍、景氣回升這些努力後,財政赤字規模降下來,今年估計將只剩六千億美元,減了一個量級。

 

「免驚」 金融市場不受影響


假如國會真的不鳥總統府,那就有部分功能要暫停。最近一次是一九九五年,已經很久沒玩這麼大,所以市場有點擔憂。在那之前的二十年,美國政府因為預算出問題而暫停運作的次數有十七次,時間從一天到十八天不等。

金融市場是不是要完蛋了?

沒有,就與一般新聞事件相同,炒很大,影響很小。和現在台灣一樣,立法院長跟黨主席吵架,政務停擺,但金融市場就跟沒這回事相同。

那麼利率會怎樣?央行總裁彭淮南佛心來著,警告大家要注意利率總有一天會上升的這個事實。這總該是大事吧?

首先要確定的是,未來幾年台灣的利率當然只會往上不會往下。假如現在的利率水準還要降,那肯定是出大問題,絕對是比開徵證所稅更強的利空。

可是利率調高的殺傷力有多大?姑且不論債券,單就股市而言,前幾次調息,都會是利多。因為讓央行調高利率的動力,會讓股市漲更多。上次的加息循環是○四年開始,持續到○七年,股價是怎麼走的,應該很容易查到。

另個重點是強度,每次加息的幅度,以及累積加息的效果。美國的習慣是每次○.二五%,以這為基礎。嚴重的話,一次吃一顆半、兩顆。台灣體重比較輕,所以我們的基礎計算單位是○.一二五%,美國仙丹的一半。

拿中國比一比,這些年來,藥下得最猛是○六年那波的人民銀行,兩年十七次,每次提高存款準備金率半個百分點,累計超過一倍。可惜,藥下得雖猛,後來出一個四兆人民幣的振興方案,把這醫療計畫毀了,通膨完全沒受到約束。

台灣與美國一樣,都有失業率降不下來的困擾,因此藥不可能下太猛。美國聯準會主席柏南克五月公開講九月要調整每個月買債的額度,嚇得大家哭爹喊娘。結果時間到了,他大哥說我已經跛腳,還是停在原地吧。彭總裁畢竟見過世面,不把話講死,光是講一個明日太陽依然升起的故事,就達到讓市場震撼的效果。

為什麼發這新聞?假如要修理特定銀行,可以把交易員叫去喝咖啡。但是買房與想買的實在太多,只好用這種心戰喊話。

美國不動,台灣是不會動的。台灣整體考量,還是把匯率穩定放在前面,甚至在日本安倍的亂箭攻擊下,如果可以趁機讓台幣也貶一點更好,沒可能自己先升息等著。所以美國聯準會確定加息之後,再來關切台灣的時刻表,一點都不遲。

延伸閱讀

宜龍二代陳世河憑創新擊退仿冒 開餐廳重回億元營收 熱門韓劇也愛用 台灣老茶具行成功轉骨

2024-01-03

被余紀忠視如子、連李嘉誠都要他!媒體高層第二人生再被吳東亮看中…鄭家鐘:把事情都做成喜歡的樣子

2024-02-16

只為重度腦麻女兒哭1次「再來勇敢一輩子」!殳蓁蓁如何扛起甜蜜重擔,還能出手逆轉燦星連8年虧損?

2024-03-06

12年前阿里山買地建飯店,被笑不可能做到…PCB廠二代掌門砸11億催出精品酒店:偏要做給他們看

2024-02-22

桃園航空城公司與MOU合作夥伴交流 共推航空城計畫產業發展

2021-09-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