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理財 etf 台股 殖利率 AI

一鼓作氣,三鼓氣竭

一鼓作氣,三鼓氣竭

2014-03-20 13:13

北韓射飛彈成老招,歐盟對烏克蘭情勢處理也了然於心,雖對金融市場造成動盪,但台灣穩推數項措施,安然度過危機。

你在注意哪個國際新聞?馬航的飛機?克里米亞的公投?美國聯準會主席本周的決策會議?
不管關注哪個,肯定沒人注意到朝鮮射飛彈,已經射了幾十枚。

以前,從平壤宣布演習開始,一路到沖天炮放出煙火,這都是國際矚目的消息,亞太地區的匯率與股市都要晃兩下的。這回打的飛彈數量,超過過去十年的總和,但影響力微弱。道理很簡單,金正恩上台後,搞太多是非,外界都麻痺,只是苦了北朝鮮老百姓。

除了基本面、技術面這些選股技術之外,基金投資策略還有一種是「事件投資」,索羅斯最擅長的。當年他放空英鎊,賺了十多億美元,就是個典型案例。在一九九○年,索羅斯認為當時的英國經濟窘迫,一定會下重藥刺激景氣,無法維持與歐盟的聯繫匯率。即使英國首相與財政大臣不斷否認,但形勢比人強,最終還是宣布降息、英鎊貶值,讓量子基金海撈一票。


相同事件鬧不停,引發疲勞效應


以前北韓這種新聞,也算回事。二○○八年總統選舉投票前,政府就以北韓的演習當藉口,動用國安基金進場護盤。固然現在離選舉還很久,沒有護盤的必要,本質上還是北韓已經不構成金融市場的事件了。

那麼,遙遠的東歐算不算?烏克蘭決定脫離俄羅斯向北約靠攏,克里米亞公投決定要脫離烏克蘭回歸俄羅斯,就衝擊力量而言,這絕對是年度大代誌,但就金融事件的威力,就遜了些。

俄羅斯是西歐最主要的能源供應國,如果烏克蘭切斷天然氣管,德國的日子會比較難受。但這不是第一次,歐盟與俄羅斯之間,對這問題已經討論很多年,烏克蘭的變化,不會造成恐慌。最近國際原油與天然氣的價格波動,就是天然波動,不到趨勢變動的規模。

一樣,這也是相同事件反覆扯太多次的疲勞效應。烏克蘭從蘇聯獨立出來之後,已經是第七次政變,就密度而言,已經超過泰國。泰國的政變次數比大選次數還多,從王室到計程車司機,都已經有應對政變的標準作業流程,往後烏克蘭也會有自己的操作手冊。都已經弄到這地步,對股、匯市的影響就越來越小。


台灣反應沉穩,成新興市場綠洲


本周聯準會的決策會議也一樣,QE(量化寬鬆貨幣政策)減碼的題材,也是陳年老酒。這次的新瓶子是新主席葉倫上任後,第一次主持會議。雖然是第一次,可是不是陌生人,她在聯準會待的時間可比前主席柏南克更久,沒可能突然轉性,給大家耳目一新的新決策。

回頭看台灣,金融市場的沉穩,在這次新興市場動盪中,宛如沙漠裡的綠洲,跨國基金要是台灣比重押低了,今年績效可就落後很多。這變化從去年調整財政部、金管會人事之後就開始,先是化解開徵證券交易所得稅的混亂,然後引進人民幣存款、當日現股當沖等活絡交易的新商品,最近又穩穩地推出富人稅、股利免稅額減半等措施。這組財經內閣,鼓聲不大,但是綿延不絕。

延伸閱讀

存3千萬才能退休...這輩子只能工作到死?工程師47歲提早退休、10年後分享心得:存600萬也能安穩退休

2024-04-18

00919、00878...台股大跌如何加碼?曾犯錯解定存買整張玉山金,達人:每月存股2萬,1個操作技巧撿便宜

2024-04-22

存股50張00929...股價一路漲16→20元,重新加碼的3個理由!高股息+勞保退休金,月領4萬簡單過生活

2024-04-12

0056調高配息至0.79元!台股大跌帳面虧70幾萬,存股達人仍開心領息近16萬:能花的是鈔票不是股票

2024-04-18

高股息ETF這麼多,為何選00878做核心持股?達人存股千張00878、2年領374萬股息:符合1條件「退休金領不完」

2024-04-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