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理財 etf 台股 殖利率 2024總統大選

經濟不成長的投資機會

經濟不成長的投資機會

2016-03-03 14:32

如果原料商品行情穩定,礦產公司有機會轉危為安;而債市直接反映對利率的預期,高息債的投資價值也跟著升高。

二月底在上海開的二十國會議,議題還是在如何提振增長,這反映全球經濟仍在循環底部的窘境。這次的麻煩不在診斷,而是藥方該如何開。因為美國印鈔票那套大絕招,已在各國普及,需求不振的頑疾對此已產生抗藥性,印更多鈔票,只會讓富者更富,難以創造政策想要的就業率。

 

以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克魯曼為首的學者,認為美國應該以擴大政府支出的方式創造就業機會。除了拿二戰前羅斯福總統的新政當案例,主要論述依據,是美國基礎建設的欠缺——身為世界第一大經濟體,卻沒有高速鐵路!像地鐵捷運這種便捷節能的大眾運輸系統,普及率還低於中國沿海省分。如果不計較財政赤字,無論從主客觀角度,美國都應該加大公共建設投資。

 

這段論述中,「不計較財政赤字」是關鍵。因為財政赤字過高而被信評公司降低評等,因為赤字超標而使政府運作被迫中斷的記憶猶新。而希臘國債違約造成世界金融市場動盪,更讓所有人高度警戒。這些記憶遠去之前,提高國債的解方都直接被否決。

 

實際上,要提高國債也可以,只要不景氣夠久,像日本那樣「不況」個二十年,政府只要願意射箭,就算準頭再瞎,老百姓也都會接受的。

 

日本經驗給了我們幾個教訓,其中之一就是去槓桿沒到位之前,通貨膨脹是求之不得。政府印很多很多鈔票,只會被爛在枕頭底下,或者鎖在保險箱內,就是不會被花掉,不管投資或消費,也就沒有惡性通貨膨脹的危險。因此,印鈔票還有機會減緩通貨緊縮的痛苦,不印鈔票,就直接抬出去種了(編按:慘賠出場的股市俗語)。

 

話說回來,歐洲是不會增發國債的,剛收拾完希臘這幾個國家的攤子,已經沒力了,如果再亂來,英國就真的脫歐,成本太高。美國是選舉年,過渡期政府也不能亂開支票。日本為了解決財政赤字過高問題,才剛調高消費稅,也是無能為力。可以說,主要經濟體除了中國之外,都無法在政府支出上作文章。大家手上的牌,只剩下利率和印鈔票。

 

如果照這個劇本走,那麼對今年國際金融市場就可以比較樂觀。首先債市直接反映對利率的預期,如果原料商品行情也跟著穩定的話,原本被視為很有可能破產的礦產公司,轉危為安的機率提高,高息債的投資價值也跟著升高。

 

第二個會被注意的當然是股市,把升息當成仇人的巴菲特去年提到,如果不升息,他很有把握股市會續漲,這是對美股而言;其他市場,特別是表現落後的新興市場,甚至會有超額表現。

 

試想,美國投資者過去兩年為了避免海外投資的匯率損失,賣台灣、韓國這種海外基金,把錢移回美國的債券基金等著;現在同樣金額的美元,可以多換一成到三成的新台幣、韓元或日幣,不就等於換季大拍賣?只要有幾個百分點的美國資金流出,新興市場就會很熱鬧。

延伸閱讀

哪裡可以換新鈔?Google換鈔地圖輕鬆查!ATM、郵局「限時5天」...父母、小孩紅包行情一次看

2024-02-07

沒有福利、每天吃報廢食品,他超商打工10年無怨言!46歲只領最低時薪...1原因「從沒想過換工作」

2024-01-31

台中銀董座王貴鋒挪10億爽花,員工半夜急捧1500萬幫交保「鈔票數到天亮」...股價撐不住跌掉5%

2024-02-01

大兒子7年不聞不問、告別式也不來…母親心寒「生前1招」剝奪不肖子6千萬遺產繼承權

2024-03-31

LINE老騙術騙倒一堆人!加好友「掃QR碼」恐被盜…不小心掃了怎麼辦?快用這3招檢查

2024-0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