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鋼鐵股 富邦金 開發金 鴻海 升息

風中搖擺的央行們

風中搖擺的央行們

2016-09-29 14:54

經濟L型復甦、股市W型震盪、房市V型反轉⋯⋯各國央行隨著矛盾的指標操作,造就今日的窘境。

金融海嘯後,L、V與W這幾個英文字母,頻繁出現在財經報導中,用在討論景氣復甦的可能走勢。現在看來,實體經濟是L型發展,斷崖式衰退後,要經歷長期緩慢的恢復期。


最近有討論在擔憂,這個緩慢的復原期,會不會重蹈日本「平成不況」(明仁天皇時代的不景氣)的歷史軌跡?個人認為可能性極大,以投資銀行雷曼兄弟破產當起點,這個L的下橫線已經畫了八年,各種印鈔票的寬鬆政策,已經到了罄竹難書的地步,可是各國央行還是以創造通貨膨脹為目標,還沒有到以「打壓」物價為目標的正常狀態。如果這個悲觀的分析,正是我們現處的經濟之路,那麼日本經驗就很有參考價值。


日本從一九九一年開始,接近三十年「不況」的歷史中,曾經一度有連續幾個季度的經濟成長,當時的日本銀行(央行)迫不及待地回收銀根,推動預防式緊縮政策,很有效地讓短命繁榮夭折。這個經歷讓當時美國聯準會主席葛林斯潘譏諷為日銀直升機撒錢不夠徹底,後來美國聯準會的作為,很明顯有充分學習這教訓,不在未充分就業前,貿然叫回撒錢的直升機大隊。


這就是過去幾年間,不斷出現聯準會官員言行不一致的矛盾現象。他們在各種研討會、記者會、聽證會表態,應該加息緊縮過量的流動性,但是到了手術房,卻又乖乖取消行動,回到原點。因為從貨幣數量統計,應該要緊縮;但是實體經濟的就業與物價指標,卻又是奄奄一息。指標本身就矛盾,依照指標操作的決策系統,自然就像河岸邊的蒹葭(蘆葦)一樣,在風中搖擺。


最近常被媒體提起的辜朝明,八年前出版《總體經濟的聖杯》,用日本經驗提出脫困藥方,其實預告了今日各國窘況。此外,對於處在兩個矛盾指令下的搖擺行動,提出「機器人三原則」的科幻小說大師艾西莫夫(Isaac Asimov),在機器人系列小說中的《裸陽》(The Naked Sun)有深刻描繪,很適合在腦子被這些矛盾打結時閱讀。


在就業、物價與貨幣間的矛盾取得和諧前,另一個令人詬病的矛盾就難以解決:金融性資產泡沫與經濟成長。金融泡沫好了解,過剩的流動性那麼多,自然是竄到哪裡,就漲到哪裡。固然漲多漲久叫人心驚,可是財富無處可去,被各種事件驚嚇賣出的錢,找不到出路後,又回到市場中,形成一次又一次的急跌緩漲創新高。


政府希望資金能從房市、股市移轉到實體產業創造就業機會,但這真的很難。個人參與多項初創事業投資,的確提供就業機會,但是今年已有兩家進入清算程序,還有一家準備清算,受傷慘重。可是周遭朋友炒房、炒股的,都賺得滿盆滿缽,特別是在中國投資不動產的。試問,在這樣的環境中,能忍住不被誘惑的有幾人?


所以,經濟L型復甦,股市W型震盪走高,房市V型反轉。

延伸閱讀

基金本息暫無法贖回 壽險保戶受拖累 目標到期債踩「俄債雷」 二次給付怎因應

2024-01-31

72張保單「踩雷」!俄債高達11億未爆彈,得等解禁才能收回…這3家壽險通知客戶二次給付

2024-01-24

新光人壽、三商美邦、宏泰財務拉警報…3壽險RBC將出爐,金管會:這家積極改善後「已達標」

2024-02-20

她年領60萬股息,50歲生日「被失業」也不怕:感謝年輕時的自己「人家買包,我買股票」

2022-03-17

長榮機師可能罷工,現在買旅遊不便險還能賠嗎?這6家產壽險開出「關鍵時間點」:買了就賠

2024-0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