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房價 遺產稅 fed升息 006208 美元

衰退產業有明星股

衰退產業有明星股

2016-12-29 16:12

景氣有榮枯,衰退產業也可沉澱出亮眼的台股,在2016年不被看好的產業裡,至少有兩個值得淘金。

優衣庫的業績衰退,並非單一現象,過去幾年很紅的「快時尚」也都有類似現象。影響所及,上游供應商的聚陽這幾家績優傳產股,也跟著面對進入衰退循環的挑戰。

毫無疑問,紡織是傳統產業,而且是台灣缺乏相對競爭優勢的產業。這產業在三十年前是台股最大的產業,但時至今日,上市公司家數及市值都衰退,所以被稱為夕陽產業。聚陽這幾家找到機能性服飾這個新利基市場,得以擺脫整體產業萎縮的悲劇。

績優生在二○一六年踢到鐵板,何時能夠再奪回榮耀呢?在快時尚品牌GAP、H&M業績衰退的同時,運動品牌Adidas、NIKE卻時來運轉,成為這次產業調整的贏家。或許,這個過程中,勤奮的台灣商人中,又會誕生新的王者。

作為本專欄探討一七年投資的首發,前面談起紡織業的前世今生只是提供一個案例,在紡織業這個嚴重衰退產業中,卻沉澱出本世紀最好的台股來,這經驗可以應用在新年度的投資。

至少有兩個在一六年很衰的產業,值得花力氣在裡面淘金:建設公司與散裝貨輪。


受利於政策轉向的營建業:

新政府上台後,在打房這事策略明顯與馬政府不同,讓已經衰退兩年的不動產,有機會築底成功。

看空者認為,從人口結構來看,高齡化與少子化趨勢不變,必然減少對建築物的實質需求,不動產應該要經歷更大的回檔才合理。這個分析的根據是正確的,只是推理有誤,少了人性與文化基礎。東方國家的不動產,與印度教的牛一樣,不單是物質上的財產,還有精神上的聖意。

台灣或日本之前的不動產價格出現超過一成以上的回檔,都是在其他層面出現更嚴重的問題,導致業主必須緊急處分資產,才造成房價回檔。一九九八年到二○○三年的空頭市場,是亞洲金融風暴與本土性金融風暴交互影響的後果;○八年短暫急促的殺盤,則是對全球金融海嘯的回應。

這回從一四年開始的調整,並沒有這種迫使業主必須賤賣資產求現的壓力,所以價格不容易下殺。可是營建股股價已經反映這種利空,所以很有機會賺到從超跌回歸正常的利潤。

無懼風雨的散裝貨輪:

台灣的散裝貨輪具有獨特競爭力,從○八年金融海嘯後,原物料市場也由多翻空,連帶讓船運急劇衰退。早在韓進破產前,日本、歐洲就有航商倒閉出場。但在這麼艱困的環境中,新興、裕民、中航、匯洋這些散裝貨輪都還是年年賺錢,年年配息。不景氣的時候都有股息領,那麼運費觸底回升之後,應該可以多賺資本利得財。

聚陽、儒鴻已經是高價股,散裝貨輪與營建股還有很多低價股。

延伸閱讀

達人存股1500張00878,現在賣掉能賺644萬,為何我不賣?「零成本存股法」1個理由,我很少定期定額

2023-07-17

達人存股1500張00878,AI飆漲帳上獲利922萬,為何我不賣?她42歲提早退休揭「存股降成本」5個關鍵

2023-08-15

達人存股1千張00878,年領168萬股息,42歲提早退休:存股2年心得「5大優勢,該賺的不漏勾」

2023-11-09

她存股1500張00878,42歲提早退休,年領160萬股息曝「除了金錢,退休前該準備的5件事」

2022-11-08

她趁股災多存44張第一金,40幾歲提早退休,年領160萬股息卻說:再來一次不存金融股,狂買這檔ETF

2023-03-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