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台積電 兆豐金 勞退 勞保 航運股

讀歷史可以學到什麼?

讀歷史可以學到什麼?

美國共和黨新總統上任,從歷史數據分析,美元勢將走跌。
世界主要貨幣若都想貶值,恐怕通膨只會再現。

封關前,美國新總統川普說:美元太強了!強了三個月的美元指數,應聲下滑。

 

本專欄之前提過,共和黨當美國總統的任期內,美元無一例外都是下跌。雷根任內,台幣從四十兌一美元升值到二十八,德國馬克從四到二,日幣從三百到破百;小布希任內,美元貶到所有國家同聲指責這個債務國不負責任。附帶一提,負債者有幾個是負責的?美國焉能例外。美國之所以還有融資能力,就跟小叮噹裡胖虎對小夫一樣威嚇債權人,靠船堅炮利。對於美元貶值還有一個共和黨總統一定要提,尼克森是也。他任內廢除金本位,從制度上把美金變成美元。

 

這就是讀歷史的價值,雖然美國船已經從木造五月花號,升級到核子動力可以升天下海,但美國人還是人,一樣有貪婪不負責任的惡習。未來幾年由美元帶頭的貨幣競相貶值的戲碼,將再度成為最吸睛的財經標題。

 

另一個國際大事是英國宣布要脫離歐盟。這件事放在三、五年前,會被當成世界末日。不過經歷希臘的債務危機等事件演練,地球人已經習慣。不過就是離婚嘛,同性都能結婚了,離個婚有什麼好大驚小怪的。照這趨勢,就算法國選出個右派總統,實際上也沒多大影響。雖然大家普遍對於法國某位總統候選人深具戒心,甚至把這當成今年的黑天鵝事件(附帶一提,預測黑天鵝事件邏輯上的謬誤,純粹是好玩,切不可當真)。

 

上個世紀八○年代冷戰時期,法國曾經選出左派政權。這個結果讓北約國家非常擔憂,怕法國會帶槍投靠東歐集團。結果巴黎以破獲冷戰時期最大間諜案的投名狀,向西方世界傳達它的忠誠。所以選出異類領袖固然會讓大家難受,但是難以用這判定偏離歷史軌跡。回到英國,從這幾個島脫離部落變成一個國家以來,其實有個大脈絡可循,就是不讓歐洲大陸出現統一的強權。

 

拿破崙是後羅馬帝國時代第一個具備統一歐洲實力的人,英國義無反顧支持任何反對拿破崙的單位;彼得大帝雄起,英國就在克里米亞直接跟他打起來;納粹德國自稱是第三帝國,希特勒還企望與英國結成同盟,所以一九四○年完敗法國之後,在敦克爾克放三十四萬英軍回國。結果英國不領情,還是依照歷史宿命,冒著滅國的危險,再次破壞歐洲的統一。

 

從歷史看來,當年柴契爾夫人拒絕加入歐元區與這次的脫歐,都是符合大英帝國利益的決定。英鎊貶值啥的,與當年獨力對抗納粹德國的巨大壓力,簡直是小菜一盤。

 

美元要貶,英鎊要貶,歐元也漲不起,那麼去年已經貶的亞洲貨幣,包括人民幣在內,只怕難以再貶。然後,大家都想貶,只好讓原料升值,創造通貨膨脹,實現世界大同,一同貶值的願望。這不是預言,是○一年到○八年的歷史。

延伸閱讀

「通膨、升息、戰爭」,今年全球股市飽受驚嚇,中港股市一片慘淡,美股度過美好一年,這國也大放異彩!

2023-12-11

每天輸入黃金相關新聞,年化收益率就有10%!可以看懂K線圖的「GPTs」,將如何改變投資生態?

2023-12-04

「補上這個數,我們就不會上門查稅...」富士康不是個案,中國金融業正面臨「血流成河」

2023-11-29

氣候危機加劇,各國紛紛砸大錢推動綠色科技!「綠色股票標章」成為投資人重要選股方向

2023-11-13

投資人恐慌過頭?以巴戰爭不等於石油危機,現在是買美債、黃金的最佳時機

2023-1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