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投資 股票 高股息 金融股 存股

滬深300不是台股50

滬深300不是台股50

2017-02-16 14:11

操作台股50的模式與獲利經驗,能不能用在中國股市?
若實際嘗試,極可能鎩羽而歸,因為這兩者有三大差異。

A股的本益比高,易讓人誤解成市場有活力。從總體經濟指標來看,成長率、儲蓄率,都是優等生;加上包裝為新興市場,塑造出具長期投資價值的假象,吸引很多外部資金。

認真算一下,除了二○一五年及○七年少數幾個月的飆漲,實際上中國股市,長期表現不佳。簡單講,中國股市三十多年歷史,大概就十年漲一次,過了這個村就沒那個店。只是每次漲都是以倍數計,強烈刺激讓世人留下深刻印象。

可不可以用指數型基金作為工具,以守株待兔的方式,擷取這十年一次的倍數利潤?巴菲特用標準五百指數基金跟對沖基金長達十年的賭盤,即將在今年開牌,目前為止,被動式的指數基金績效遙遙領先最積極主動的組合式對沖基金,而且最後幾個月被翻盤的機率很低,屆時一定有很多報導宣揚指數型基金的好。包括我自己在內,已經有許多人運用台股五十指數型基金,快速建立有效的台股部位,長期從中獲益。能不能把這些經驗運用到中國股市?

筆者曾經在一四年、一五年間運用滬深三百指數操作A股投資,鎩羽而歸。檢討結果,滬深三百指數跟台股五十有本質上差異,只能短線賺差價,不能長期投資、存股或定期定額操作標的。

第一個差別是成本。指數型基金的好處之一是成本低,而且在美國的實證經驗,很大部分就是低成本創造績效的領先。因為被動複製指數,節約主動管理的成本,每年這一個百分點左右的差異,複利幾年後就是難以追趕的差距。以元大發行的基金為例,台股五十管理費與保管費的成本一年是○.三五五%,但是滬深三百的基金成本是一.七九%(據交易所公告資訊:管理費○.三%、銀行保管費○.一%、標的ETF費用一.三九%),兩者差距逾五倍!以三年、五年、十年的績效來看,A股不只沒有台股五倍的漲幅,甚至是落後的。

第二個是兩地市場配息習性不同。進入二十一世紀之後,台股配息率是亞洲第一,A股則是低到連官署都看不過去,屢屢要求上市公司要提高配息水平。對於長期投資者來講,配息不只是重要的收入來源,也是創造複利效果的工具。

第三個是公司品質大不同,這個傷害最大。台股五十的成分股要嘛是中華電這種穩定配息的公司,或是鴻海、台積電這種績優成長股。可是滬深三百的公司是哪些?中石油、中石化靠壟斷都賺不了多少錢的傷心股,或是工商銀行、建設銀行這些壞帳率越來越高的銀行股。中國最狼性的華為沒有上市,名氣大的網路公司在海外上市,暴利的地產公司也是香港掛牌居多。我們以為買滬深三百會投資到的公司,大概除了萬科之外,其實大都不是A股。

台股五十是台股五十,A股三百是A股三百,兩者大不同,可不要拿A股當台股操作。

延伸閱讀

光靠儲蓄哪能支應退休生活!月投資1.5萬的2個退休金準備啟示: 理財是個人的,最怕你死抄答案

2024-01-17

為什麼公務員普遍積蓄多?一個45歲中年人月收入70K,沒結婚存款卻不到100萬給我們的理財啟示

2024-03-13

被倒會上千萬破產的親戚長輩,卻主動來我家要教我理財...吳淡如經驗談:出社會你該懂的「人情界線」

2024-03-20

25歲的薪水要養活一家9口!沒有富爸爸的窮教授如何靠理財滾出上億資產?日本巨富的傳奇養錢術

2023-11-25

阿嬤那一輩都會去銀行刷存摺,看錢長多大...如今存錢在銀行也算是投資嗎?儲蓄理財的優點與缺點

2024-03-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