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0056 0050 00881 00878 00900

簡單是美

簡單是美

2017-03-16 17:23

科斯托蘭尼說,快速致富的途徑是婚姻、幸運的創業和投機;前兩項要看八字,第三項「投機」則是人人都可以努力的方向。

要怎樣在太空寫字?沒有重力,鋼筆、原子筆無法用。從一九六二年葛倫上太空之後,這問題困擾美國航太總署(NASA)好一段時間,終於在科學家們勤奮不懈地努力下,製造出可在失重狀態使用的尖端書寫工具。七五年美蘇(當時蘇聯還沒解散,俄羅斯尚未重生)合作太空站計畫,逮到機會的NASA科學家,詢問競爭對手是如何解決這個不重要卻很困擾的問題。

「喔,我們用鉛筆!

 

蘇聯同業用原始的工具完勝高科技。

這種簡單CP值超標的故事,不只發生在太空,更是每天在我們身邊發生,各種神奇的投資方法,宛如可在太空使用的神奇筆,撩撥人心。

在二二八前夕,股神巴菲特發表年度致投資人的信,提前宣布贏得他在○七年與人開盤的十年賭局。巴菲特用的招式非常簡單,就是持有美國標普五百指數基金。與他對賭的是運用複雜操作策略的對沖基金組合式基金,光聽名字就知道這很不簡單。這場賭局的結果與開頭講的太空書寫工具相同,簡單勝過複雜,基本功完勝華麗的神功祕法。

今年以來指數漲不到一成,但很多小型股卻有指數倍數的表現。特別是些績劣股,長期賠錢,以後也不確定能賺錢的公司,只要有故事,動不動就拉漲停,短線致富的傳言與預期,洋溢在市場各個角落。這種行情,隔段時間就來一次,同時考驗投機客的技術與投資者的信心。

這種活潑的行情,別說對常態性買賣股票者有吸引力,對監管者也一樣。春節後這段時間,交易所與金管會官員談到證券市場,姿態比去年高了許多。所以,別否認投機的真實性,畢竟這也是市場的本質之一。

已逝歐洲投機客科斯托蘭尼(Andr Kostolany)認為,快速致富的三個途徑:婚姻、幸運的創業與投機,前兩項都要看八字,只有第三個「投機」,是任何人都可以努力的方向,最近像大同、旺宏這種股價從兩、三塊錢一股飆到十元票面的演出,詮釋了投機的奧義。

科斯托蘭尼以投機者自居,但從他晚年的操作模式來看,實際上已是買進並持有的長期投資者。中間轉型的契機,除年紀之外,更關鍵的應該是財富水準的變化。用他的觀點,有錢人可以選擇要不要投機,但是窮人一定要投機才能改變財富狀態。再一次提醒,他說的「投機」,進入證券市場操作就算跨入投機的領域,跟我們一般理解的有差異。

在二戰前後,老投機客的操作一樣是題材、轉機這種標的,只要價格會大幅波動的,不限於股票、債券、商品期貨樣樣來,不爽的時候照樣給他放空,順手時賺得滿盆滿缽,一不小心就是破產被抬出場。幾番波折,他在七○年代因為精神衰竭接受治療,以寫作當治療,成為歐洲德語系的財經名家。這個治療的副作用之一,明顯讓他的操作從投機轉為投資,也擺脫之前週期性破產的厄運。

筆者並非否認投機的價值,只是在享受這刺激的時候,別忘了給自己繫上安全帶。

延伸閱讀

美股第一季表現亮眼,接下來恐面臨全球經濟放緩壓力?AI應用才剛開始,看漲勢頭依然存在

2024-04-08

美股持續飆高,第二季還能進場?買什麼?這類ETF可以搶賺AI熱潮

2024-03-11

AI股票漲不停!亞馬遜、META推升美股再創新高,投資AI技術成為科技巨頭成長的沃土

2024-02-05

「通膨、升息、戰爭」,今年全球股市飽受驚嚇,中港股市一片慘淡,美股度過美好一年,這國也大放異彩!

2023-12-11

特斯拉市值衝破1兆美元、臉書改名Meta後股價回升…..美股漲不停,關鍵在這5大科技趨勢

2021-1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