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鋼鐵股 富邦金 開發金 鴻海 升息

憂鬱的五月天

憂鬱的五月天

2017-04-27 16:57

台灣股市週期,有一講法是:五窮、六絕、七上吊。五月台股過萬點的機率不高,要如何操作,請看分析。

雖然看好指數會創新高,但不可諱言,久攻不過已經師老兵疲,季節性因素,五月台股過萬點的機率不高。

五月是繳稅的季節,勞動節還沒過完,國稅局使出洪荒之力要大家盡義務,許多公司老闆會趁機申報賣股票,錢從股市抽走轉進財政部,這是第一重鐵板。

老外的說法是:五月賣股、十月買股(sell in May, buy in October)。這是季節性因素,商業的一年循環,淡旺季反映在股市週期。台灣的講法則是:五窮、六絕、七上吊,基本上這幾個月的業績相對黯淡。

歐美國家的零售旺季是年底聖誕節,日本這兩百年搞西化,除了還拜天照大神之外,生活習慣跟西方國家無異,也是看年底旺季吃飯。台灣是出口導向國家,除了便利商店跟不動產幾個內需產業,大多數經濟活動直接、間接都被外銷市場牽動,景氣循環跟聖誕節也掛鉤了。

拿蘋果手機的策畫規律來當案例,九月發表新機款,十月前後開始出貨,轟轟烈烈地進入年底的旺季,這幾個月的業績,通常要占掉全年半數以上。某些特殊商品,像是刮鬍刀之類,甚至會到八成以上。

說到刮鬍刀,順便說個小故事,通常年度新款的刮鬍刀會在台灣率先問世,因為我們的旺季是八月八日父親節,不是十二月的聖誕節。台灣男人享福很久,領先其他國家用新產品。這個插曲是順帶強調,消費行為受文化習俗影響很大。

哀鳳八不是憑空出現,概略性的時間表可以簡化為:蘋果設計部門去年弄好產品規格,第一季確定供應商、審查資格這些預備動作;入圍廠商第二季開始忙,調整生產線、改進流程提高良率等等,不要把辛苦拿到的訂單做到賠錢。在歐美客戶四出度假的夏天,悲情的供應鏈開始備料生產,一步一步把貨往下游送,同時創造營業額與應收帳款。過了九月,換行銷企畫登場表演,絢爛的視頻在網路上流竄,消費者比心機搶新機,供應商鬆口氣準備尾牙,算今年的年終獎金。

大家回憶一下,去年以來關於蘋果新手機的各種傳言,還有蘋概股的走勢,是不是依這節奏發展?所以未來幾個月的表現就很容易分析,四月必然不好,五月在做最後的調整也好不到哪去,六月像台積電這種流水線前沿的工廠開始交貨,業績應該要創新高了,七月、八月好消息越來越多,連鴻海、和碩、緯創這幾家大牛也要跑步前進,轟隆隆地迎接年底的旺季。

六月、七月、八月同時是除息旺季,以現有制度來看,指數會被除掉三、四百點,成為萬點的絆腳石。

做完這段分析,五月要不要賣股、十月撿回來?這就看各自的投資理念。再次強調,本世紀以來,台股由賺價差轉為賺股息的趨勢持續進行中,股價漲的不只台積電,許多配息股也悄悄漲了不少。賺這錢不難,就看耐心夠不夠。

延伸閱讀

美股持續飆高,第二季還能進場?買什麼?這類ETF可以搶賺AI熱潮

2024-03-11

保險資金被要求救市、要賣股票就被監管拔線 … 政治持續影響股市,中國退休金制度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2024-03-05

AI股票漲不停!亞馬遜、META推升美股再創新高,投資AI技術成為科技巨頭成長的沃土

2024-02-05

還在土法煉鋼研究股市?愈來愈多人利用ChatGPT分析市場情緒,每年賺取超額收益

2024-01-29

台灣名嘴談中國經濟,竟然比北京國家統計局還要樂觀…..當聽到「金融要為政治服務」,大家的心都涼了!

2024-0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