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台積電 兆豐金 勞退 勞保 航運股

超越12,682

超越12,682

2017-06-08 16:23

資金充沛,指數創新高指日可待,歷經5月繳稅利空,台股會穩穩地爬升,或許開香檳的日子不遠了。

台股穩穩地站上萬點,假如角度不調的話,沒多久就要驚嘆發行量加權指數超越一二六八二這個歷史紀錄。

因指數編製方法的影響,每年除息會造成指數的蒸發。台積電將在六月二十八日除息,每股配七元現金,總共要發出一千八百億元股息,這個金額要從台股的總市值裡扣除,而指數是根據總市值編製的,因此在那一天加權指數會自動下降約六十點。依已公告的訊息計算,今年總配息金額有一兆二千億元,對指數影響超過三百點。把過去十年來配息蒸發掉的指數點還回去,台股早就創新高了。

但標題是「超越一二六八二」,指的是超過指數這個天險。我的分析有兩個根據:一是股市與經濟脫鉤,二是錢多到央行收不回去。

經濟學上把股價當成景氣循環的領先指標,許多投資的教材也把經濟指標當成決策的重要依據。但這關聯性到底多強?巴菲特說他十一歲第一次買股票的時候,道瓊工業指數是一百點,現在已經過了兩萬一千點,美國經濟實力在這七十多年有成長兩百倍?不說那麼遠,道瓊第一次上萬點是一九九九年三月二十九日青年節,十八年過去了,美國經濟成長一倍?對比來說,中國A股的上證指數第一次過千點是在一九九二年五月,現在是三千多點,過去二十五年大陸經濟或上海經濟只有成長三倍?

直接下結論說股市跟經濟無關也是不科學,但是經濟發展制約不了股市表現。特別台灣幾家代表性強的都是跨國企業,影響台積電、大立光、鴻海業績跟獲利的不是台灣景氣興衰,而是歐美日中的消費力道。鴻海的業績創造的國民生產毛額主要在中國,賺最多的是美國蘋果電腦,台灣分到一部分的就業跟獲利,這也是幾家大型製造業的普遍狀況,因此未來股市發展跟台灣的經濟指標關聯度會越來越低,不要被荒誕的經濟政策或統計嚇壞。

至於錢多這件事,認可的人不多。因為大家總想著美國聯準會已經開始加息,將帶著各國央行把○八年之後狂印的鈔票收回,打斷飆翻的多頭行情。這個論點對錯,還待檢驗。早在前前任主席葛林斯潘下台前,就啟動加息緊縮的循環,柏南克○六年接任後,依然持續這個政策,直到○八年金融海嘯來襲,才急速降息與無限制印鈔。政策是這樣,但是市場的反應正好相反,葛林斯潘在回憶錄表示,加息收不回在市場流通的錢;零九年之後則是另一個景象,央行的公開市場操作是無限制釋放流動性,但是僅僅勉強擋住市場去槓桿造成的不良效應,造成這次循環復甦的緩慢。

簡單講,正巧過去十二年發生收錢跟放錢的兩次政策,都難以扭轉市場已經在運行的趨勢,為何這次葉倫想收錢就收得回去?台灣還有個與歐美不同之處,之前我們是官民一同把錢放海外,從今年開始這趨勢會反轉,保險資金與退休金會降低海外投資比重回頭投資台灣。

資金充沛已經扭轉五月繳稅的利空,累積下去會穩穩地帶指數創新高,或許不是今年,但是一八年開香檳慶祝的機會很高。

延伸閱讀

台積電股價周一上漲有望?上周五ADR大漲逾6%,與科技股帶動美股四大指數全部收高

2023-11-12

以巴戰爭、美國利率飆高 投資人其實並不擔心? 恐慌指數之父親解 市場情緒裡的投資門道

2023-10-18

台幣貶不停,外資狂倒股票,指數逼近年線!郭恭克:台股跌深、風險降低,反而是多方的機會

2023-09-21

瘋AI 半導體ETF、ETN成投資新寵 追晶片股怕翻車 可搭指數投資順風車

2023-06-19

台股重回牛市!?費半指數年線領先翻揚,半導體族群可望帶領經濟走向復甦

2023-04-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