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投資 股票 高股息 金融股 存股

五缺好解,共識難得

五缺好解,共識難得

2017-10-19 18:26

深究台灣五缺問題核心,其實我們真正缺的是「企業精神」!老闆出走、百姓無感,我們又要如何凝聚全民共識、解決問題?

猶太人是宗教性很強的民族,普遍認為,因為信仰夠強才能在飄離千年後,重新在火藥庫一般的中東重新建立以色列國。偏偏這個宗教性最強的民族,出了一個改變世界的無神論者——馬克思。他的著作《資本論》,完全拋棄神的意旨,再三強調物質才是創造世界,影響歷史發展的原因。這幾年在宗教性最強的耶路撒冷,以色列希伯來大學歷史系的猶太裔學者哈拉瑞,出版兩本暢銷書《人類大歷史》與《人類大命運》(一本說歷史,一本談趨勢,都是值得深讀的好書),引經據典說明一神教無所不能的神是不存在的。

 

最堅實的無神論者,只有在最濃厚的宗教環境中才培養得出來。因此,最缺水的中東,發展出最有效運用水的技術,也就順理成章。《今周刊》七六○期封面故事「以色列荒漠奇蹟」,介紹以色列在荒漠中創造水、使用水的先進思惟,今天重新回讀,依然有所啟發。

 

台灣講五缺,缺地、缺才、缺工、缺電、缺水,其實老百姓是沒有感覺的,那是企業界的困難。我們自有住宅率全世界最高,房價又在跌,不缺地;水與電都保障民生第一優先,也不許漲價,哪有缺的感覺;年輕人找工作有困難,怎麼有缺工、缺才的問題?真有缺,那我家誰誰誰怎麼畢業多年還宅在家啃老呢?台灣五缺不像中東的缺水,不是全民共識,是實業家自己的痛苦,難以激發出危機感與解決困難的創造力。因為解決這些問題牽涉到資源分配,最明顯的一個選擇難題,當發電廠跳電導致供應不足,是停台積電,還是停我家的電?

 

延伸閱讀

我們需要更多人才走向世界

2017-10-19

人才外移,是個假議題

2017-08-10

三小國誌

2016-11-24

掃羅.辛格:三種子造就以色列的創新

2011-07-14

兆豐金、合庫金...買了一堆太貴的金融股,該向下攤平還是改買高股息ETF?存股達人2案例算給你聽

2024-0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