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0056 0050 00881 00878 00900

血汗專案助理教授

血汗專案助理教授

2014-09-18 11:09

高等教育機構在招募人才的程序上有些缺失,出現另一種血汗工作的形態,可能對招生已經困難的國內博士班雪上加霜。

最近認識的幾位博士班畢業學生,在歷經多時的申請教職過程中,終於覓得教職,在流浪博士充斥街頭的環境中,雖為他們慶幸,但在與他們談起求職過程的甘苦後,也才發現高等教育機構在招募人才的程序上有些缺失。

 

更嚴重的是,出現了另一種血汗工作的形態,可能對招生已經困難的國內博士班,造成雪上加霜的影響。

 

首先,大學招募專任教師一般皆要求履歷、可以任教科目的授課計畫、博士論文及其他參考著作等等,可能為方便審查委員閱讀,徵才系所常常要求提交一至三份書面資料。

 

然而,許多系所收到申請人提供的資料後,並不回覆是否收到,好不容易在眾多申請人中取得面試的機會,面試後不幸未能錄取,系所竟然也未通知當事人,而申請資料也不退回申請人。從這樣的流程顯示相關的徵人單位對於申請人缺少同理心與起碼的尊重,同時也浪費許多人力和物力的資源。

 

其次,國內公私立大學近來釋出的職缺,也漸漸地改用專案的方式,期間一至三年不等,類似一般企業所運用的派遣人力,雖然,約定期滿有機會經過一定的評估程序轉換為正職教師,甚至仍用專案的方式繼續任教。

 

但就本人所知,其程序似亦未有明確的標準與流程,對於專案教師的權益也沒有保障,在某些學校甚至不為這些專案教師申請教師證,也因此他們無法開始累計年資。此外,一般助理教授只須負擔九至十學分的教學任務,但有些學校的專案教師一學期甚至須講授十幾個學分的課程,還須協助系所行政工作、擔任導師輔導學生,且要兼顧研究才能通過定期評鑑,負擔極為沉重。

 

再者,科技部對於研究補助的規定,讓這群專案助理教授更難翻身。科技部的研究補助是初任助理教授非常重要的資源,但是由於專案助理教授並非編制內教師,因而排除其申請補助的資格。這群剛取得博士學位的新進老師是國家耗費大量資源培育的教學研究人才,也是剛進入人生中研究實力最旺盛的階段,若再剝奪其投入研究的資源,未來就算是專案到期順利轉為正職,他們要重新恢復研究的動能,恐怕也力不從心,也浪費了國家所投入的龐大教育經費。

 

學校是百年樹人的機構,教師需要穩定的工作環境才能發揮所長,學生也需要可以全心投入的教師傳道授業解惑,因此實在不宜以專案助理教授的形式聘用新進的博士,斲傷了高等教育的健全發展。

(本專欄由司徒達賢、樓永堅、吳靜吉、李仁芳共同主持)

延伸閱讀

台積電下修全年半導體市場展望!SoIC將問世、CoWoS供不應求…預期AI營收貢獻5年內突破20%

2024-04-18

台積電法說讓台股嚇破膽!3大「巧合」因素同時衝擊,盤中跌破千點恐慌氣氛蔓延

2024-04-19

台股暴跌逾千點,這就是螺旋式下殺的威力!台積電(2330)法說不如預期,全村希望怎麼了?

2024-04-19

台股爆殺1000點!台積電法說不如預期、以色列傳炸伊朗核設施…半導體股殺聲隆隆「慎防多殺多」

2024-04-19

台積電法說》電價上漲壓力,魏哲家:將找客戶分擔「不排除漲價」!半導體展望、資本支出、AI需求一次看

2024-04-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