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配息 玉山金 pimco esg 房地產

「假謙虛真吹噓」的自我推銷

「假謙虛真吹噓」的自我推銷

2015-10-01 11:55

「我的缺點是太認真!」如果你也曾說過這樣「假謙虛真吹噓」的話,不要以為會得到對方的好感,研究發現,這樣的策略其實比抱怨跟吹噓更討人厭。

一群人在北京一家夜店吃喝玩樂,一位富二代說:「老子窮得只剩下錢,今天晚上全部由我買單。」官二代則說:「本人向來低調,但不管你點什麼歌,只要唱歌的人在北京,我可以把人叫到現場演唱。」一位女客立即翻開點歌單選了一首〈在希望的田野上〉,演唱者就是彭麗媛。

這是網路上一則笑話。官富二代兩人都在炫耀自己,但同樣「假謙虛真吹噓」。

一位成績優秀的同學,且叫她謙勤。研究所畢業後暫任指導教授的研究助理,並積極找工作,但每到面試關頭,總鎩羽而歸。原來,她接受教授的建議,找工作時要盡力推銷自己的優點,同時也要表現謙虛。遵守這樣的建議,她每次應徵都會細數自己的優點,並強調比其他人成績更好、能力更強。被問到缺點時,她的回應公式都是:「我最大的缺點就是追求完美、做事太認真。」

組織行為學者稱官富二代和謙勤的這種現象為「假謙虛真吹噓」(Humblebragging)的自我推銷策略。

在社會媒體發達的今天,這種以謙虛之名,行吹噓之實的行為相當普遍。美國哈佛大學博士生塞翟(Ovul Sezer)和兩位教授的研究,得到幾項有趣的發現:第一,一般人在推特上使用這種策略的確相當普遍;第二,有七七%大學生在找工作面談時,表示不會暴露自己明顯的弱點,反而會假謙虛真吹噓,其中以使用完美主義和太認真當缺點的策略最為普遍;第三,抱怨和吹噓都不是討喜的策略,假謙虛真吹噓則更令人討厭。

英國倫敦大學斯科佩利蒂(Irene Scopelliti)等三位跨國教授則以美國一家群眾外包平台的員工為研究對象,發現當員工想爭取別人好感時,和大學生一樣,的確會過度自我行銷,因為他們都會高估正面效果,而低估別人對這種自我推銷的厭惡程度。約會、工作、教學、會議、選舉等等的人際互動中,希望給別人好印象,贏得別人歡心是人之常情。尤其在選舉時,候選人更會過度自我推銷,吹噓自己的優勢、揭露對手的缺點,甚至採用暗黑行銷術(編按:以炒作、引起爭議等手法來達到行銷目的),台灣如此、美國如此、日本也如此。

比利時魯汶大學胡仁斯(Vera Hoorens)等三位跨國同行所做的研究,則發現閱聽人討厭揚己貶人的優越感行銷,而比較接納懂得反省的自我長進者。

總之,在人際互動中,希望發揮影響力不惹人嫌,假謙虛真吹噓和揚己貶人都不是有效的策略,分享自我長進的故事才是值得推薦的自我行銷法門。

延伸閱讀

有沒人性啊!不忍居民6天吞34張罰單 里長廣播怒飆檢舉達人:不要破壞社區和平…另一派反嗆要報案

2023-08-07

老婦站路口發呆,他開車通過「秒收3600元罰單」、申訴遭撤回!駕駛齊吼:直接廢除紅綠燈算了

2023-07-02

20年來都這樣開…他路肩排隊下交流道卻遭「民眾檢舉」收4000罰單,高雄交通大隊回應了

2023-06-11

收「交通罰鍰逾期未繳」簡訊別被騙!他信用卡一刷9千元飛了 警曝:真正逾期罰單長這樣

2023-06-12

科技執法出包!「拋錨車被拖吊」竟遭罰,車主轟沒人篩選照片?蘆洲警道歉⋯1表看罰單申訴流程

2023-0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