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房價 遺產稅 fed升息 006208 美元

婚紗業前景可期

婚紗業前景可期

2011-03-24 16:06

若能積極經營海外市場,婚紗業在未來將有機會繼電子業之後,成為下一個稱霸世界的台灣之光!

專業分工和垂直整合是企業管理中極為重要的策略選擇,也往往讓產業結構發生革命性的轉變。大家耳熟能詳的例子如:台積電專門製造晶圓,使得小型IC設計公司不必投資昂貴的晶圓生產設備,可以直接讓台積電代工生產,不僅讓全球半導體產業價值鏈重組,也讓IC設計業蓬勃發展,更讓台積電的價值維持不墜!

 

另一方面,也有廠商力行一條鞭的垂直整合,包括原料的生產、產品的製造,到中下游的批發零售,例如食品業的統一及味全,或是電子業的鴻海,就是以高度的垂直整合,來創造最高的綜效。

 

在服務業中也有類似案例,藉由專業分工及垂直整合提升服務的品質與廣度,同時讓產業產生結構性的變化。例如,台灣的婚紗業就是完全MIT(台灣製)的產業,婚紗攝影不僅已是國人習俗的一部分,更在其他亞洲國家如日本、南韓、中國、馬來西亞等蔚為風潮,可說是台灣之光!

 

傳統照相館的工作是高度垂直整合,從打光、構圖、拍攝、暗房沖洗以及修片等,完全由師傅一手包辦,因此生產過程相當費時,也不可能量產,直到彩色照片出現,改變了這個生產模式。傳統的小型照相館無力購買彩色沖洗的機器,只能把拍好的底片送到照片沖印公司處理,因而造成產業的專業分工,傳統拍結婚照的攝影師不必熟悉暗房沖洗技術或修片技巧,只需委由專業沖印公司處理即可,但攝影師必須具備溝通能力,發揮拍照的創意,製造愉悅的拍照情境,為新人留下愛的見證。

 

另一方面,新娘在結婚典禮當天有非常多的準備工作,早期新娘必須自己先去髮廊做頭髮,去美容院化新娘妝,再去禮服店租禮服,然後才到照相館拍結婚照。為了提供客戶整合性及差異化的服務,這些行業之間開始進行垂直整合,將攝影、禮服、造型和銷售等服務集結在一起,婚紗產業於是漸漸成形。

 

為了提供新人更精緻、更全方位的服務,婚紗店更不斷創新並與其他產業結盟,發展出全新的婚禮服務,結合沖印、相框相簿、印刷、喜帖、禮服製造、新娘雜誌、新娘化妝、美容美髮、花卉、喜餅喜糖、旅館餐飲和蜜月旅行等服務,甚至發展出婚禮主持人和婚禮顧問師等新行業,婚紗產業儼然成為現代婚禮的專業設計師。

根據行政院經濟建設委員會的統計資料顯示,台灣的婚紗產業在二○○一年即有一○八億元的產值,雖然結婚率逐年下降,但國外來台拍攝婚紗照的新人卻持續增加,例如,○七年香港來台拍婚紗照的新人遊客,每月達一千對以上。而且中國官方統計,○九年有一千一百萬對新人結婚,婚禮業年產值二兆三千億元新台幣,若能積極經營海外市場,婚紗業在未來將有機會繼電子業之後,成為下一個稱霸世界的台灣之光!

 

(本專欄由司徒達賢、樓永堅、吳靜吉、李仁芳共同主持)

延伸閱讀

存股800多張中信金(2891)、1檔金融股就年領百萬股息!陳重銘解析:中信金還能存嗎?2024金融股布局重點

2024-01-23

放大年終獎金,該挑哪支ETF?00919、00929、00927...陳重銘:存這檔10張就能送1張

2024-01-31

他抱55元寶雅(5904)1年後128元賣結果衝600元:那年嘔死的教訓,讓我現在存股「這1檔」怎樣都不賣

2022-11-04

今本土133例,雙北確診公布足跡8大張,寶雅、好市多、晶華酒店、新光三越、路易莎,名店全都有 基隆3所大學全淪陷

2022-04-04

遠百市值才300多億台幣 寶雅逾500億、momo更達800億元! 謝金河:電商一定成時尚

2020-1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