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理財 etf 台股 殖利率 2024總統大選

「聽說讀想」才有論述能力

「聽說讀想」才有論述能力

2016-10-20 16:59

寫作是作者呈現自己思想的一種方式,既然是「產出」,勢必有「投入」。因此,先大量吸收別人的思想,透過讀、聽、想、說的整合,才有內容可以寫。

今年八月,我在《今周刊》專欄上談到「寫書練腦」,說明寫作這件事,有助於提升寫作者的論述能力及思考嚴謹程度。


有位讀者針對這篇文章提出若干疑問,例如,有許多中學生乃至於大學生在寫作時不知如何下筆,因此似乎難以發揮寫書練腦的功能。此一提問,十分值得我們進一步針對「寫作」做一些探討。


所謂「寫作」,不應只是讓紙上或電腦螢幕上出現文字而已,而是作者呈現自己思想的一種方式。既然是「產出」,勢必有「投入」,若想向別人表達自己的想法,就必須先大量吸收別人的思想,吸收整合後,才能寫出自己的想法。


因此,首先應強化的是「讀」,大量吸收別人想法的最基本途徑是閱讀。有些年輕人下筆艱難,主要原因之一是讀書少,或雖然讀過卻未能理解吸收,沒有想法,當然寫不出來。


再者,讀書也不能太集中於「一家之言」,因為如果所讀的文章或書,分析事理的角度及高度一致,彼此間毫無爭議,會造成閱讀者的想法很難突破書中所設定的思想框架,結果只能忠實引用,無法提出不同的觀點。因此讀書的方向應盡量廣博,在比對各方不同見解後,才有機會構思出與前人不同的主張。


其次是「聽」。想法不只是存在於書本上,尤其社會科學,很多人都會針對某一主題,提出不同的觀點。如果我們能以開放的心態,隨時聽取各方意見,甚至主動請教,則這些意見就會快速使思想內涵更豐富而多元。如果沒有專心聆聽各方意見的習慣,「投入」就難免貧乏。


此外,吸收書本上及其他人的意見後,自己還必須設法理解、內化並整合出自己的想法,這是「想」。


將自己的想法略加整理出脈絡以後,要找機會講給其他人聽,並進而接受各方的提問、質疑或補充,使自己的論述更加完備,這是「說」。


經過這些「聽說讀想」的過程以後,才有內容可以「寫」。寫的時候,再不斷修改補充論述的推理及文字,久之「想」才可能更趨嚴謹周延。

延伸閱讀

今本土133例,雙北確診公布足跡8大張,寶雅、好市多、晶華酒店、新光三越、路易莎,名店全都有 基隆3所大學全淪陷

2022-04-04

他抱55元寶雅(5904)1年後128元賣結果衝600元:那年嘔死的教訓,讓我現在存股「這1檔」怎樣都不賣

2022-11-04

遠百市值才300多億台幣 寶雅逾500億、momo更達800億元! 謝金河:電商一定成時尚

2020-12-22

我就是主力!光繳稅就2億,八年級當沖王巨人傑告白:為何散戶買了跌、賣了就噴出...不是我害你賠錢

2024-04-22

跟著巴菲特最愛指標找標的!工程師自組ETF績效打敗0050:統一超、葡萄王、寶雅...19檔資優生出列

2023-1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