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理財 etf 台股 殖利率 AI

日日創新的習慣

日日創新的習慣

2016-12-08 14:12

創意事業,在日常中能表現創意元氣,並時時更新,因此,要讓創作成為習慣。不妨從塗鴉開始,邊思考邊動手做,先做再修,就有機會想出好點子。

所謂「創意事業」,自然是日常就表現出淋漓盡致的創意元氣。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絕不停留在創業成功初期的有限幾項產品構想。
 

三位出身日本京都的設計師,中年回古都,創立展現當代和風的創意生活風格品牌 SOU.SOU,十年來,在四條通新京極一帶成功開設了十家店,展現驚人創意能量。
 

其中負責平面設計的脇阪克二先生,早期在芬蘭Marimekko任職織品設計師近二十年。從年輕時起,他每天都會畫一張明信片送給太太,這個創作習慣,使克二後來成為SOU.SOU主導衣包鞋襪等織品印花、茶室茶食紙巾印花的設計「一日一繪」,以及配合茶席「京旬果」的每月新創「月次繪」主創者。而公布在公司官網的「一語一繪」,也成為SOU.SOU品牌所有產品平面設計創意的源頭。


讓創作變成習慣,不用擔心一開始的塗鴉。因為創新總是從塗鴉開始,就像《翻轉幸福》電影中,珍妮佛.勞倫斯飾演的創業單身母親喬伊,就自己動手草繪自動扭乾拖把的藍圖,然後到她父親的車庫,在技工的幫助下,製作了魔術拖把的原型,終於說服親友為創新產品投資。
 

創新始於在筆記本上的塗鴉,然後才會產出純正、有力量的思想或實業創意。也許正如奇幻小說《魔戒》三部曲作者約翰.托爾金所言:「不是所有的徘徊者都是迷路者。」在沒有海圖的海域探險,要發現可行航路,總得要幾度徘徊才能試探出來。
 

畢卡索在創作其影響深遠的立體派畫作《亞維儂姑娘》時,前期光草圖就整整畫滿了八本。美國畫家班.沙恩認為創新就像是「創意和圖像之間長久的、富有藝術性的拔河比賽」。創意事業主創者大約必須把自己的「心智積木」拿出來,並經常把玩。
 

卓別林說「天才是修訂的專家」。所謂「思做」 (Thinkering),就是要邊思考邊動手做。思做是高效的創新途徑:當我們用雙手修補東西時,比較有機會想出好點子。所以,Just do it,先做再修,快速成型。實做比「思前想後」更重要。設計思考就是使思想具體可見,在落實中進行再思考。
(本專欄由司徒達賢、樓永堅、吳靜吉、李仁芳共同主持)

延伸閱讀

風土美力涵養創意經濟

2019-12-25

創意經濟的IN與OUT

2013-02-21

創意街區就是博覽會

2011-01-06

創意生活體驗孕育創意經濟發展

2010-05-27

城市的創意地理學

2008-1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