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鋼鐵股 富邦金 開發金 鴻海 升息

跳脫框架才能脫穎出眾

跳脫框架才能脫穎出眾

2017-04-27 16:24

聰明人常容易堅持將過去的成功公式套用在新問題上,反而顯得冥頑不靈。甩開習慣的老套公式,靈活變通、發揮創意,才能在瞬息萬變的時代中走出新局。

在許多正式會議和非正式交流中,非常驚訝地發現滿多聰明人的固執心態和行為,他們過去用同樣方法解決同樣或類似問題時,已經累積了成功經驗,但在面臨新困境、需要變通或採用新知時,卻堅持僵硬的公式。他們會說,「這方法已經用了很多年,怎麼會行不通呢?」無法跳脫思考框架,更談不上靈活變通,他們很難傾聽別人的想法和建議。我學會在這時候不再辯論,且暫停建議。

在美國偶爾客串募款活動時,我通常扮演說笑的角色,就會說這樣的人是「腦筋便祕,嘴巴下痢」。當他們固執己見時,就會說一大堆話,堅持腦海裡唯一的框架。怪不得在中文裡有這麼多形容固執的成語,墨守成規、剛愎自用、孤行己意、執迷不悟等,不勝枚舉。

一九四二年,心理學家路琴(Abraham Luchins)設計了水桶測試法,在解決水桶問題時,聰明人很快就找到有效的公式,日後在遭遇類似的問題時,只要應用同一公式,就可輕易地化險為夷,慢慢就習以為常了。當習慣的公式已不再適用時,有些人很快就找到新的方法,有些人固執地停留在原地踏步。

成功企業家常會勸告年輕人,要懂得變通。懂得變通就是要窮則變,變則通,就是要隨機應變、急中生智、跳脫框架、靈活思考。

紙風車文教基金會執行長李永豐參與今年台北燈節時,和往常設計大型活動一樣,跳脫框架、靈活變通;首先從大格局、新視野構思「西城嘉年華大遊行」的意義和執行方式。大眾希望在一元復始、大地回春的元宵夜闔家團聚、共慶佳節,「闔家」可以是超越血緣、共享願景的市民,大家同樂賞藝。

打破過去以各級機關學校為主依序踩街的遊行方式,創意地跨出政府預算限制的架構,發揮企業和民間團體共好、共創的力量,讓花燈和表演或在企業贊助的大型花車上,或與藝術團隊在街頭互襯,動態演出。過完了春節,讓市民從元宵的嘉年華開始,祈求福樂的延續。能夠跳脫框架、靈活變通,在今天更為重要。

(本專欄由司徒達賢、樓永堅、吳靜吉、李仁芳共同主持)

延伸閱讀

認知好奇心,激發創造力

2020-05-13

以幽默和創意面對新冠肺炎

2020-04-15

領導者使用「我們」的力量

2020-03-18

懷舊的社會連結和意義

2020-02-19

被忽略的美好——餘甘子

2020-0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