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鋼鐵股 富邦金 開發金 鴻海 升息

創意產品:中美看法不同

創意產品:中美看法不同

2017-05-25 14:37

創意是所有作品、商品不可或缺的重要元素。一項研究發現,東西方年輕人追求的滿足點不同,而「看熱鬧」似乎是華人特有的文化。

「看門道或看熱鬧」可以用來解釋一般人對創意產品的喜好。美國人和中國人誰比較重視看門道?誰比較重視看熱鬧?

伊利諾大學羅文斯坦(Jeffrey Loewenstein)和聖地牙哥大學穆勒(Jennifer Mueller)兩位教授首先對四一九位,三十歲左右的中國年輕人,以及三九八位,平均三十四歲的美國人,請每個人選擇一個他最近接觸到有創意和沒創意的產品,並各提出三個有創意或沒創意的理由。最後歸納出二十六個兩種文化都認為與創意有關的線索,例如典範轉移、突破、潛力、稀有、再利用、驚訝、藝術的、組合、功能性的、有變異的、科技的、歡樂的、方便使用的、大量使用的、社會期許的、流行的、新的品牌、大眾市場的等等。

研究者根據這些線索編製問卷,對另外的年輕人進行調查,發現七五%的美國人在評判產品是否有創意時,所用的線索比較集中,而九五%的中國人使用的線索則比較廣泛。他們也發現美國人比較重視產品的新穎性和獨創性,中國人則比較重視產品是否具有大眾市場或方便使用。

我相信,兩岸在偏好新穎獨創或大眾化便利方面的看法應該滿接近的。以旅遊為例,我們似乎比較在乎趨之若鶩、一窩蜂、看熱鬧的情形,而不強調景點或展演的獨特創意性。多年來,我在對教育或企業界演講時,也發現許多聽眾的提問,大多聚焦創意觀念或產品是否可以馬上使用,是不是社會讚許或受歡迎,甚至在歐美是否盛行等等。

為了發揮和培育創造力,我們首先應該重視觀念的獨創性、稀有性、突破性,這些觀念包括產品、創作、管理或教育策略、工作和學習方法、政策創新和執行、服務設計等等。擔任守門人的政策制定和執行者、節目或計畫設計和推動者、教育工作者,應先以創意獨特為關鍵評判標準,然後吸引使用者創新實踐、適度擴散、有效解決問題或改進服務。

創造力是發想新穎獨特,而且適當有用的觀念、創作、策略等等的歷程,新穎獨創是樹幹、有用利人是枝葉,但兩者需要相輔相成。
(本專欄由司徒達賢、樓永堅、吳靜吉、 李仁芳共同主持)

延伸閱讀

研究新知,任重道遠

2017-05-11

從創意到風潮

2017-05-04

跳脫框架才能脫穎出眾

2017-04-27

價格拉鋸戰

2017-04-20

知能與權責

2017-04-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