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台積電 兆豐金 勞退 勞保 航運股

藉Q&A建立學習型組織

藉Q&A建立學習型組織

2017-06-08 16:08

培訓新人只靠課程、工作手冊並不足夠。不妨請新人每天想一個問題請教主管,由主管回答上傳資料庫。既可明白新人疑惑之處,也可看出主管的作法是否得宜。

學習與傳承是組織長期競爭力的基礎。但我們企業在這方面做得很少,本文介紹一個簡單實用的方法,可讓組織很快走向這個目標。

一位大型企業負責人向我抱怨,認為新人不易培訓,成長慢,流動率又高。該公司有新人培訓課程、有工作手冊,但基層人員在面對實際問題時仍需要經驗累積,這方面最主要還是得靠基層主管隨時指導,然而每位基層主管未必都熱心教導新人,而且也不知道教得對不對。

我的建議是,應要求新人每天從工作中想出一個問題來請教主管,並將主管的答案及理由整理好,上傳到公司有合理分類及檢索系統的資料庫。此法好處很多。

 

首先可培養新人的「問題意識」,工作中隨時注意一些需要經驗判斷、工作手冊又未具體說明的事。

其次,長官既然負責指導,就有義務作答,不能應付了事。而且要書面上傳,新人得提出略有水準的問題,主管既不敢隨便回答,也不能留一手。再者,上傳後大家會看,新人的文字能力會受到考核,主管的回答也必須合理並有點深度。如果問題太淺,或手冊中根本就已寫得很清楚,都會很沒面子。

第三,直接主管若對答案也不太確定,自然會去請教別人,於是主管也有所長進。

 

第四,假設一年有二十位新人,每人每日一篇「Q&A」,一年下來也有幾千篇。以前別人回答過的問題不許再問,大家為了怕重複,不得不仔細「文獻回顧」一番。因此用心問答、用心寫作的人,一定會被大家注意到。

第五,答案未必是「最佳」,公司正好可藉此想一想,某些事究竟該如何處理,或對顧客如何回應。

第六,新人即使離職,也可留下學習歷程供繼任者參考。部門主管輪調時,也可從中得知業務細節。

第七,高階長官可以從這些資料中了解新人及基層主管的素質及對工作的用心程度。也可以體察基層工作內容及困難,並進而設法從制度面去設計解決。

 

這是建立學習型組織的入門方法。
(本專欄由司徒達賢、樓永堅、吳靜吉、李仁芳共同主持)

延伸閱讀

用心做事就能成長

2018-06-14

與部屬共同成長

2018-03-22

新創事業必須展現整合力

2017-12-21

理性思辨從聆聽開始

2017-01-12

企業價值觀與永續經營

2016-1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