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台積電 兆豐金 勞退 勞保 航運股

開放經驗,創意工作

開放經驗,創意工作

2017-08-17 13:37

學書法文化、聽披頭四和狄倫,赴印度探索心靈,激發賈伯斯不凡的想像力!這種多方嘗試、好奇革新的「開放經驗」,正是在團隊中脫穎而出的重要關鍵。

組織心理學家愈來愈重視開放經驗的研究,賈伯斯就這樣又成為爭相引用的案例。開放經驗影響了他的探知和創新,大學輟學後,反而留校旁聽書法等課程、賞析披頭四和狄倫的音樂與歌詞、在離校不遠的農場工作,甚至到印度體驗和探索心靈的成長。獲得一九六五年諾貝爾物理獎的費曼(Richard Feynman),到巴西度假演說時,聽到邦哥鼓的樂聲,情不自禁玩中學,回國後在許多場合隨興演奏,吸引畫家後,向他學畫並開畫展。

賈伯斯和費曼都是開放經驗的成就人物。

開放經驗高的人比較好奇,興趣廣泛,願意嘗試不同任務和專業領域,不僅探險不同文化特色,更會從經驗中頓悟智慧。他們關心趨勢變化、尋求新經驗,擁有認知彈性,發揮想像力,接受新知的挑戰。

講究創意創新的組織,需要開放經驗的領導人和專業員工。德國科隆大學聶伯(Christiane Nieb)等人,以澳洲三四八九位、平均四十二歲的男女工作人員,追蹤五年資料所做的研究,發現員工的開放經驗的確預測他們晉升管理和專業職位的機會,五年後,這些人的工作歷練也增強了原有的開放經驗。

荷蘭和美國的何曼(Astrid Homan)等六位教授則研究開放經驗和異質工作團體的表現,研究者認為個人的開放經驗激發他們探索考量新穎的觀念和經驗。他們也會包容不同的政治和宗教信念,不會獨斷獨行,願意在意見衝突時,傾聽思考異見,而不會一味假性和諧。具備了這些特質的人,就比較容易在多元異質的團隊中工作。

研究者隨機將平均二十一歲的二三二位商學院學生分成五十八組四人團隊,每組兩男兩女。研究發現,高度開放經驗所以正向影響異質團隊的表現,是因他們能透過資訊精緻化歷程,活化整合成員個別擁有的資訊和觀點,發揮創意效果。

新知和趨勢變化不斷出現,才獲知AlphaGo打敗棋王,就來了個雲端詩人小冰,我們雖不是人工智慧(AI)專家,也不是賈伯斯或費曼,但也得開放經驗吧!
(本專欄由司徒達賢、樓永堅、吳靜吉、李仁芳共同主持)

延伸閱讀

別忘了生活情趣的感染力

2016-12-01

狄倫得獎,賈伯斯最高興

2016-11-03

信任感帶來創新

2016-07-14

對!就是要肯定式探詢

2016-06-16

反向思考 加強正面能量

2016-03-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