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理財 etf 台股 殖利率 2024總統大選

金牌水準的生活服務產業?

金牌水準的生活服務產業?

2017-09-21 15:38

2017台北世大運,除了帶來精采的體育賽事外,也帶來84.3億元的觀光收入。如何將台灣的美食、水果品牌化,並將之推向國際?似乎還要多加油。

這次台北舉辦二○一七夏季世大運,總計來了一百三十一個國家代表團。來台參與賽事的選手及隊職員達一萬一千餘人,分別代表全球一千八百所大專院校,更有來自全球兩百五十五家媒體和逾千名記者參與採訪工作。

國外來的朋友住在新北市林口區三十四棟嶄新優質選手村,賽程外閒暇逛遊北台灣各地,對村內外食衣住行育樂等生活服務體系是不小考驗。萬餘名外國朋友近兩周的實境體驗,構成一次對台灣「生活產業」服務滿意度的大樣本田野調查。

不論是選手村內外,各種管道浮現出來的體驗反應,大體表達外國朋友們相當高的滿意度。國際大學運動總會長Matytsin的說法為這個大樣本調查的總結作了定調:「這次舉辦二○一七世大運,台北市提供了很好的選手村,還有很棒的伙食。」他再三稱讚東道主台北,深刻感覺到台北的熱情和用心,「在人情味方面可以說已達到金牌水準。」還有人估算這回世大運的觀光效應創造了高達台幣八十四.三億元收入。

台灣的確是「食物王國」,平均每天兩萬四千五百人造訪選手村餐廳,其中台灣美食排名前幾名是鹽酥雞、牛肉麵和蔥油餅,一天要吃掉三百五十公斤的鹽酥雞、九百碗的牛肉麵和五百張的蔥油餅。外國選手又特別喜歡台灣的水果,一天吃掉八千公斤,其中第一名是香蕉,每天要「消滅」兩千五百公斤,第二名則是鳳梨。

加拿大代表隊田徑教練Jason Reindl和選手趁空檔,在內行人引路下,跑去中崙市場附近大享煮到軟嫩入味的爌肉飯、排骨飯等在地巷弄美食。餐飲美食顯然是這回台灣人情味觸動眾多外國朋友心坎深處的「捷徑」,像台灣的黑毛溫體豬肉料理表現極優,但是國際上出頭的是所謂西班牙伊比利豬、日本炸豬排,還進攻到台灣市場,頗有關爺廟前舞刀、夫子廟前賣文的感覺。

明明眼看市場大調查顯示極有利基,這些美食、蔬果如果只在島內紅太可惜!看看日本各式和食的品牌化、國際化向外拓展,台灣生活產業可以多加油了!
(本專欄由司徒達賢、樓永堅、吳靜吉、 李仁芳共同主持)

延伸閱讀

世界盃足球賽大吸睛

2014-06-26

為何主管不尊重同仁建言?

2014-06-19

貿易協定何不細分產業進行?

2014-05-22

退藏院與池上米

2014-05-15

零售業的展示間效應

2014-0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