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理財 etf 台股 殖利率 2024總統大選

歐洲導覽服務創造四贏

歐洲導覽服務創造四贏

2011-02-24 15:01

從經濟的角度,「免費」的服務或產品並不真正存在,但歐洲城市的免費導覽服務,卻提供了另類思考。

兒女剛從歐洲自助旅遊回來,他們對於歐洲許多大城市的城市導覽服務,印象非常深刻。參加導覽者多為年輕的背包客或是自助旅行家庭,而這些城市導覽都是免費的。從經濟學的角度而言,「免費」的服務或產品並不真正存在,當然這項服務也沒有例外,它是有成本的,但是歐洲城市管理者如何經營這樣的導覽服務,卻是十分的有意思。

 

以德國柏林為例,每天早上十一點,在布蘭登堡門邊的星巴克前,都會有觀光客集結等待導覽服務,大部分觀光客都是從他們居住的旅館取得這項服務資訊。而導覽使用的語言除了英文之外,還有法文、西班牙文、德文。導覽解說員都是年輕的學生,可能是德國當地學生或是外國留學生。以兒子和女兒參加的導覽為例,導遊是在柏林Humbolt大學研讀政治歷史的英國學生,以此類推,擔任西班牙或法文的導遊,可能就是這兩個國家的留學生。參加導覽團的人數非常多,因此當天報名的人,會按照參加的語言被分為許多組別分批出發。

 

根據兩個小孩的經驗,此城市導覽品質非常好,詳盡介紹歷史和建築特色外,導遊個人也有足夠的魅力,所以整個過程非常精采有趣。在整個旅程中,會有半小時的休息,地點是在一家咖啡店,但是並不強迫參加者在此消費。在這半小時中,參與者可以與導遊或是其他參與者有更近距離認識的機會,是一個可以跟不同文化背景的人對話的好時機。導覽結束的地點會是在一個交通非常方便的地方,通常是地鐵站或是火車站,方便參加者前往下一段行程。

 

整個導覽耗時約三個小時,最後,導遊會很客氣地向參加者說明他的收入仰賴參與者的奉獻,然後開始接受大家的小費。這個價錢是參與者根據自己的收穫自由決定,根據觀察大概是介於五到十歐元之間,結束後參與者可以自行離開,或是跟隨導遊喝一杯啤酒。

 

這樣的設計營造了一個四贏的局面:對於觀光客而言,這樣的導覽服務,除了可以深度認識城市外,還可以接觸到來自不同國家的人;對於預算有限的年輕背包客而言,觀光成本更是大幅地降低。對於當地學生而言,這樣的導覽服務提供了一個絕佳的打工和練習語文的機會。而對當地政府來說,只需建立一個訊息交換的平台,而不需要額外的成本就可以行銷城市。最後,旅館也因為提供這樣的訊息而提高了顧客滿意度,對於之後的經營有極大的助益。

 

除了柏林以外,德國慕尼黑和捷克布拉格也都有類似的導覽服務。台灣是不是也能以這樣的模式來發展城市觀光?我們的大學有學習各種語言的大學生,也有越來越多的國際交換學生,這樣的模式可以提供他們磨練的機會,同時也讓外國人深度認識台灣。台灣要大力發展觀光,一些基礎的服務勢必要優先建設起來!
(本專欄由司徒達賢、樓永堅、吳靜吉、李仁芳共同主持)

延伸閱讀

存股50張00929...股價一路漲16→20元,重新加碼的3個理由!高股息+勞保退休金,月領4萬簡單過生活

2024-04-12

政府發錢了!勞保年金抗通膨5月調升「6月入帳」,91萬退休勞工受惠 勞保局:最高調幅7.59%

2024-04-15

勞退自提他專戶一口氣入帳38萬!勞保局最新統計,「這群人」超狠自提率近5成,自提有什麼好處?

2024-04-15

公公過世她做了「1件事」拿到政府最高「近10萬補助」 勞保局提醒:還得符合這資格

2024-04-09

勞保老年年金幾歲領最划算?退休實例計算:提早領、延後領差多少…這招「輕鬆多領38萬」

2024-0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