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鋼鐵股 富邦金 開發金 鴻海 升息

三個篩子

三個篩子

2013-10-03 11:05

我們為什麼對小道消息這麼感興趣?為什麼這麼喜歡聽「壞話」?為什麼這麼相信無風不起浪?抱著客觀的心態查證一下不好嗎?

相傳有一次古希臘哲學家蘇格拉底的一位弟子興沖沖地跑來對師父說:「我要告訴你一件事。」蘇格拉底阻止了他:「等等,你要告訴我的事是真實的嗎?」

這位弟子頭低下去了,他只是道聽途說來的,一點都沒有經過查證。

接著,蘇格拉底又問,你要和我講的事是善意的嗎?這位弟子的頭垂得更低了,他剛剛要說的是某人的壞話。有點造謠生事,破壞他人名譽。

蘇格拉底又問他,你想說的事是重要的嗎?這位弟子羞愧地走開了。因為這個馬路消息不但不重要,而且一點討論的價值都沒有。

你對這三個過濾的篩子有什麼感想?

如果我猜得不錯的話,我們多多少少都曾是其中的受害者之一,也可能曾是這位弟子的共犯。

二十多年前,我有幾位老朋友聽了別人說我的壞話,我不知道他們有多相信;但很明顯的,我們之間感覺不一樣了,好像有了距離。現在回想起來,他們當時要是先查證一下是否真實,或想想那人講這些事情是否善意,甚至是不是很重要,那該多好。說實在的,我好懷念這幾位哥兒們。

其實我自己有時候不也是如此嗎?我們為什麼對小道消息這麼感興趣?我們為什麼這麼喜歡聽「壞話」?為什麼這麼相信無風不起浪?抱著客觀的心態查證一下不好嗎?或乾脆問這位仁兄,證據在哪裡?

我敢說有些家人的關係也因此受到傷害,特別是那些大家庭。有人向他們說兄弟姊妹的壞話時,需要多少自信才能問,你說這些是善意的嗎?

多少公司的團隊精神,都因說三道四而變得嚴重不合。各部門的經理、總經理為什麼不問問,你所說的事重不重要?它對我們的業績、創新、良率有什麼幫助?我們平常事情已經夠多了,這些雞毛蒜皮的事就不要多說了。

為什麼有些公司的人對工作那麼投入?為什麼有些公司能讓同仁樂在工作?原來這些機構經過一番努力、磨鍊,塑造了一種企業文化,那是一種不在別人背後講壞話的文化。天知道這有多難!但一旦做到了,或甚至稍有進步後,我們都會感恩、慶幸:我怎麼這麼有福氣,能在這裡工作真好!

戴爾.卡內基經過了二十多年的實驗,蒐集了三十條溝通人際的原則。照著這些原則去做,我們會更成功、更快樂、朋友越來越多、影響力也越大。其中第一條原則就是:

「不批評、不責備、不抱怨」。
(本專欄隔周刊出)

延伸閱讀

寶林39歲男解剖發現「米酵菌酸」台灣首驗出!吃粿條如何迅速害肝衰竭?腎臟醫:這種白飯隔餐會出現

2024-03-28

寶林茶室40歲女肝腎衰竭昏迷,姊喊捐肝搶命!薛瑞元回應了…投保產險有過期?「仍不排除下毒可能」

2024-03-28

寶林刻意漏報「這分店」繼續營業、拿過期保單稽查「最高罰300萬」!粿仔條曾供貨雙北10小吃店

2024-03-28

寶林茶室中毒事件》米酵菌酸有多「殺」?當年葬禮上的「一杯啤酒」 讓總統下令舉國哀悼3天

2024-03-28

寶林茶室66歲父「嚴重酸中毒」,強心針高蛋白救不回…女兒悲吃頓飯人就沒了:原本還有說有笑

2024-03-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