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0056 0050 00881 00878 00900

沈老師,你好!

沈老師,你好!

2014-04-03 10:59

小四的班導師看出我的作文天分、給我高分,讓我愛上寫作直到今日,是我生命中的貴人;快找出影響你一生的人,趁還來得及向他道謝!

上星期我在杭州上課時,我請每一位高階主管都想一位影響了他一生的人,或是他最感謝的人、最敬佩的人、改變他一生的人,然後寫一封信給他。

這時,我也低頭開始寫信,但我知道我這封信是寄不出去了。

大約是一九五○年(相信很多讀者那時還沒出生吧),我在新竹空軍子弟學校念四年級,班導師就是這位沈老師,已經不記得他的大名了。

印象中沈老師看起來約三、四十歲,從小孩的角度看好像很高,操一口江浙口音,有時候會很凶。

第一次寫的作文發回來後,我發現上面用紅色毛筆字批了個「甲上」,有好幾個句子旁邊點了紅點。我依稀感覺到從那時起,我就成為他心目中的寶了。

有一次我經過走廊,沈老師與隔壁班的老師站在教室門口。我聽到他跟那位老師說,就是他,黑幼龍,作文很好,我到他哥哥(六年級)班上把他哥哥的作文本拿出來看過,沒有他寫的好。

任何小孩(或大人也一樣)得到這樣的肯定,都會飄起來。從那時起我就愛上了作文。

牆上的壁報常有我二、三篇文章。

爸媽床頭的書我都看了,像徐訏的《風蕭蕭》、無名氏的《塔裡的女人》等。
我每星期就盼望作文課,那時雖然才四年級,但要用毛筆寫,其他同學都弄得髒髒的,視為畏途,我卻樂此不疲。我別的功課都不好,尤其是數學,作文卻是一枝獨秀。

你看,讚美的力量有多大,怪不得威廉.詹姆斯會說,人內心深處最強烈的需求就是,渴望被肯定。

我後來的工作是修理雷達、無線電,退役後又做系統銷售與電腦方面的工作,但我始終不能忘情寫作、演講、教學。我想這一切都與這位沈老師給我的肯定有關,他影響了我的一生。

讚美也發掘了人的潛力,我真的相信,要是我的數學老師也曾經真誠地讚美我,我後來也會成為一位好工程師。

更奇妙的是,那時候的生活是那麼的貧困,老師的待遇那麼低,班上的同學又那麼多,沈老師對學生竟然還會那麼關注、那麼有興趣,甚至去調閱我哥哥的作文!

我已經太晚了,但願我在四十年前就設法去找到這位沈老師,讓他知道我是多麼感謝他。

你還來得及,趕快去找你一生中的貴人,把你心裡的話告訴他。
(本專欄隔周刊出)

延伸閱讀

蘇姿丰強力固樁:沒有台積電,AMD沒法推AI晶片!會給三星代工?「你們信韓國媒體?」

2023-07-20

蘋果超微NVIDIA傳出搶著下台積電AI晶片訂單!產業陷衰退,晶圓龍頭如何走出不一樣的路?

2023-01-31

輝達高階AI晶片中國怎麼拿?砸錢就有了!每片63萬兩倍價,「電子第一街」成最大晶片黑市

2023-06-21

AI晶片正夯,竟有台廠超越輝達!台灣IC設計新兵如何在短短4年成為國際大廠不敢輕忽的對手?

2023-05-18

美國政府擴大禁止向中國出口AI晶片…童子賢:國安重要性高於經貿,關注台灣是否受侷限

2023-1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