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投資 股票 高股息 金融股 存股

為兒子的書寫序

為兒子的書寫序

2014-04-17 10:58

黑立言就讀國小時,已經開始寫作了,在同儕之中一枝獨秀,連老師都問我,你兒子的想像力怎麼這麼豐富?

很多人都說你長得好像我。你說每當聽到別人這麼說,你都會好高興。那我呢?坦白說,我聽到時,覺得滿得意的,但願我真的跟你一樣帥。

其實,我們倆除了相貌外,還有一點很像,那就是,我們倆都很喜歡與他人談心,都很愛很愛分享,而寫作就是一種分享。

我想世界上,很少有幾位父親有機會給兒子的書寫序!很高興我是這少數中的一人,除了覺得很特別外,也真的不知道該怎麼寫。

你在讀新店大豐國小一、二年級的時候,就已經開始「投入」寫作了。那時候有一門課稱之為「提早寫作」,鼓勵小朋友早一點練習作文。由於孩子還小,會寫的字有限,故提早寫作可以夾雜用文字、注音符號、圖像來寫。班上大部分小朋友都不會,也不喜歡寫,老師常常要口述幫忙,小朋友一面聽一面抄,很沒意思。

而你卻一枝獨秀,自個兒寫出自己的東西。你的作文本常常被老師留下來,作為給教育局督察來校考察的樣品。學校的壁報也常有你的作品,你的老師還問過我,你的小孩想像力怎麼那麼豐富。當時我只知得意,說不出什麼所以然。

等到你讀中學時,有一次寫了一篇文章投稿《中國時報》,登出後全家人都嘖嘖稱奇。那時候我已小有知名度了,朋友間有些人會猜說,這篇文章是不是黑幼龍捉刀的,或至少幫忙寫的。我把此話轉告給最喜歡你的奶奶。她看完了那篇文章後立即反應說,屁啦,你根本寫不了那麼好!她真的就是這麼說的。

黑立言後來和很多人一樣,並沒有選擇最喜歡的寫作,後來到耶魯大學企管研究所念了個MBA,畢業後被一家獵頭公司找回台灣來教卡內基訓練,那個獵頭公司的負責人就是我。

想不到的是你回台灣後,除了教學和推展卡內基訓練外,還有機會寫作。你的第一本著作是《最好的零分》,還寫了《一根弦的小提琴》、《人人需要銷售力》等書。

而這本《三明治主管怎麼當》更是結合了實務管理經驗與領導能力,以有趣易懂的文字與讀者分享你的親身工作經驗。其實我們人人都像三明治一樣,夾在中間,左右為難,你也作了多年的三明治主管,這本書應該就是你的心路歷程吧!

這二十多年來,黑立言一直在教卡內基訓練,像溝通、銷售、管理、領導課程。工作更是從業務、行銷、地區經理,一直做到兼顧兩岸的卡內基訓練執行長,每年要帶領幾百位同仁,為台灣、上海、山東、浙江、江蘇、廣東約一萬名學員提供教學與服務,從這些工作中累積的經驗,就是黑立言想在這本書中與大家分享的。

你還會繼續分享,繼續寫。我也會。

延伸閱讀

父母長照、親友死別、職場退休...精神科醫師看超高齡化社會:退休族不得不面對的「70歲危機」

2023-05-20

子女月花9萬將78歲母送高檔安養院,沒想長照12年燒光積蓄母親還沒走「原以為反正孝敬也沒幾年了」

2023-02-08

「先生吐血那次,光第1個月就花掉快40萬...」老老照顧的真實無奈:我已經70幾歲,再長照下去我會倒

2023-11-01

「我覺得哥嫂都沒好好照顧失智的爸爸...」醫師勸長照裡不同居的家人們:照顧不是出錢的人最大

2023-09-06

從捨不得花錢玩耍到經歷長照後報復性出國「想找自己還活著的感覺,而不是只剩下照顧別人的人生」

2023-07-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