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0056 0050 00881 00878 00900

領導人的聯想

領導人的聯想

2014-05-01 10:57

好的領導人是既能認清現實,又能提供希望的人,而且他們也都會關心他人,有這種領導人的公司,往往也是最賺錢的公司。

「我是什麼人,怎麼能批判他們?」這是教宗方濟各的回答。當時有人問他對同性戀的看法,他這樣說,多麼謙虛、多麼誠摯。

為什麼有些人,有時候,會那麼有把握,認為自己一定是對的,而且擁有所有的答案?或別人一定是錯的,以至於常常爭吵,常常不樂。

這一年來,教宗方濟各電醒了好多人,包括十二億天主教友、整個教會,和很多非教友。

教宗現在在梵蒂岡坐的是一輛小車,就是台灣常看到的那種福特Focus;他住在神父宿舍裡;他會蹲下為一位回教女囚犯洗腳;會親吻病童;他曾打電話回阿根廷給一位報童,告訴他不要再送報到他的住所了,因為看樣子他近期不會回去了。

假使有人受傷流血了,送來醫院後,醫院一定先止血、先急救,而不是先檢查膽固醇、血糖。教宗認為那些有困難的人,像離婚的人、未婚懷孕的少女、迷失了的人,教會要給他們關心、安慰,而不是批評、訓誡。

教宗很不喜歡議論別人,講別人壞話。他認為誹謗就是破壞天主在人身上的心靈工程,哪裡有誹謗,魔鬼就在哪裡。談到這裡,我真的不知該怎麼才好?我們每天用了多少時間在抱怨、在講別人的壞話。

但這位教宗也很tough(堅毅),聽說他當阿根廷樞機主教的時候,每年國慶日都出國,這樣就可以避免與總統一同出席慶典,因為他不認同當時的獨裁政府。他倡導大力改革教會;他不怕整頓出過大問題的梵蒂岡銀行;他組成了一個含有八位樞機主教的小組,專門建議哪些地方需要改革,有一位宗教歷史學家稱之為「教會十世紀以來最重要的行動」,真的是如此。你能想像馬英九總統上任後,先任命八位人士專注給他提改革的建議,我們現在會是什麼樣子嗎?

在《從A到A+》書中,史丹福大學柯林斯教授與多位研究員訪問了十幾家卓越企業,他們意外地發現,這些企業領導人除了很能幹,很有建立團隊的能力之外,也都會關心他人,常具有吸引力,讓同事們願意追隨他們。在訪問中問到成功的因素時,這些領導人常常會說是機運,將成功歸因於同事的付出。想不到這樣的公司,也是最賺錢的公司。

一位世界知名金融機構的企業家說,好的領導人是既能認清現實,又能提供希望的人。你同意嗎?想想看在那些太現實,一切數字掛帥的領導人的公司工作,忽略了關心、溝通、相互尊重、團隊和諧,很快就沒有樂趣了。不久整個企業就失去了競爭力,也看不到希望。

我們再這樣批評下去,再這樣對立下去,恐怕也看不到希望了。

延伸閱讀

00919「配息率破10%」24萬人瘋搶!0050、00900反退燒...想當股市包租公?一表看高股息ETF怎麼配

2023-10-18

00919配息驚喜加碼!最後買進日出爐,21.65元還能買?陳重銘:這價位以下配息率10%贏元老們

2023-11-30

2023金博會》打造退休用不完的金庫不難!0050、006208、00922…怪老子曝光持股「黃金比例」

2023-11-25

不是00929、00878!ETF定期定額這5檔最熱…老字號0056又在35元要停扣?施昇輝:可看1關鍵

2023-11-24

寶林39歲男解剖發現「米酵菌酸」台灣首驗出!吃粿條如何迅速害肝衰竭?腎臟醫:這種白飯隔餐會出現

2024-0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