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鋼鐵股 富邦金 開發金 鴻海 升息

給兒子的一封信

給兒子的一封信

2013-03-07 14:46

包容是一種接納,我們不能只想和自己喜歡的人在一起,特別是領導人;那些常將自己局限於小圈子裡的人,通常進步得很慢。

我現正在從非洲回台灣的飛機上,周圍的人都睡了。窗外黑黑的,我沒有去想現在幾點鐘了,反正算也算不清。

在四萬呎的高空,能提筆寫信給你,真的很有意思。我好想跟你談心,我有好多話想跟你談。

記得你在念大學的時候,寫過一封信給我。信裡你提到,每當聽到別人說,你長得很像我,你都會覺得好高興。我已經忘記是怎麼回答你了,但此刻我卻想告訴你,但願我也在某些方面和你一樣,我也會高興得不得了。

先談談成長的經驗。今天三、四十歲的年輕人,從青少年時代開始就要面對那麼多的誘惑,包括抽菸、泡夜店、迷戀時尚的東西;你卻穩穩地走過來了,想想真的很不容易。而我竟和很多父母一樣,認為沒什麼,或以為那是理所當然的。

你不但自己做到了,還幫助了弟妹和幾位同學沒有隨波逐流,真好!在你們念中學的時候,你弟弟就跟我說過,你和他們不一樣。你不會做Crazy(瘋狂)的事,所以他們稱你為Grandpa Gerard(編按:傑拉德是作者兒子的英文名字,加上爺爺二字,意指行事穩健)。

你的包容力,是另一項我很希望自己也能具備的能力。包容是一種尊重,不要一天到晚想改變別人。包容是一種接納,我們不能只想和自己喜歡的人在一起,特別是領導人,更須與各式各樣的人共事。包容常是拓展視野的機會,那些常將自己局限於小圈子裡的人,通常進步得很慢。

這些年來,我有時需要包容你,但相信你要包容我的次數一定多得多。最近大陸和台灣很多人都在談第二代接班的問題,其中一個重要因素可能就是包容。卡內基訓練由你順利接班了,我可以開始練書法,到北非去玩,教一些適合我教的課程。你也可發揮所長,讓更多人受惠。多好!

你的弟弟、妹妹個性和興趣都與你不一樣,但你們卻相處得那麼好,好到我有時會羨慕,但願我與自己的弟妹也能這樣。這就是包容的魔力。

如果我不會不好意思,我必須承認,公司的同事比較喜歡你,與你一起工作時比較開心,關鍵也在於你能與各種不同的人互動。但包容絕不是放任、或放棄,我看到你還是常Coach(指導)他們,也採取過糾正的行動。

要是我沒有提到你的這一個優點,我就顯得不夠真誠了。那就是你從悲痛、挫折中再振奮起來的堅毅力。你們走出傷痛,進而成立基金會幫助他人,不只是我的朋友很感動,連醫院的主治醫師、護士都感同身受。

七十幾歲的老爸,寫信給四十幾歲的兒子,的確是點滴在心頭。這個世界上,很多事情都會過去,但也有些事是永恆的,你永遠是我的好兒子;但願我也常是你的好父親,相信這是永遠的事。
(本專欄隔周刊出)

延伸閱讀

文曄砸千億併加商Future,股價漲停鎖死4萬張等著買!穩坐IC通路第三把交椅,布局策略曝光

2023-09-15

上市櫃更名潮/大聯大投控→大聯大控股…配合業務發展做調整,上季營運超越財測高標

2023-09-20

獨家》「與大聯大是高度競爭關係,無合併基礎,不信公理換不回。」 文曄董座鄭文宗的獨家告白

2019-11-25

文曄砸千億收購加拿大IC通路商Future划算嗎?投資銀行教父杜英宗帶你看懂併購眉角

2023-11-22

IC通路大廠文曄砸1210億併購加國通路商Future,全球布局啟動!看好發揮3大效益

2023-09-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