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理財 etf 台股 殖利率 2024總統大選

廢核才有安心的未來

廢核才有安心的未來

2013-08-01 13:47

核電是所有發電成本最貴的,留下二十幾萬顆核彈的輻射物質,不能再把成本短視地轉嫁在這塊土地與子孫身上。

我在《今周刊》寫了十年以上專欄,《今周刊》對我宛如半個娘家,如今終於在《今周刊》出版了我的新書《廢核 給孩子安心的未來》,格外開心,好像與《今周刊》更加密切,不像作家與媒體的賓主關係;這本書本身很能象徵《今周刊》長年以來對台灣這塊土地的關懷,及追求永續未來的決心,因為台灣只有廢核才有安心的未來,也才能給孩子安心的未來。

我的專欄是寫日本現在進行式的《日本ing》,事實上至今日本整個社會資源,乃至未來百年都有相當比例得用在收拾核災,福島核災發生二年五個月了,仍是現在進行式,還在變本加劇中,像福島周邊的孩子、成人大量致癌等健康受害嚴重,依然有數十萬人避難,有家歸不得,資產價值歸零。

不要說福島,山河遭輻射汙染,現在還每天放出大量的輻射物質到空氣及海裡,各國最近大為光火,核災已是國際問題了;福島核一廠不時出現無法收拾的新恐慌,像七月底廠內測到三十億貝克/公斤,超標三千萬倍的創人類歷史新高的超濃度輻射汙染水,這些高汙染水,東京電力終於招認流到海裡去了;三號機又大冒蒸氣,附近測到二西弗多的三小時就會致死的高汙染,也讓幾百公里外如長野、青森等輻射劑量上升;廠內汙水肆虐,為此要建數千乃至數萬個汙水塔才行;連除汙、賠償等收拾工程是上千兆日圓也無法解決的。

核災讓日本焦頭爛額,台灣是一次就完了,無法理解台灣還有許多工商團體代表或上市企業大老闆出面擁核,難道不顧數萬乃至數十萬員工死活嗎?鈴木汽車董事長鈴木修說:「我為了我的員工及其家屬,堅決反對核電廠重啟,工廠少用一點電非常簡單!」

發電是為了幸福,是為了活下去,而不是為了死亡;鈴木修在日本是以現實主義著稱,他知道核災是會導致家破人亡的;大老闆們難道不會算術嗎?為何要聽台電鬼扯,如沒核電北部會缺電、沒核電電費會漲價等;台灣根本不缺電,只有一個電網,沒什麼南電北送的,核電是所有發電成本最貴的,留下二十幾萬顆核彈的輻射物質,不能再把成本短視地轉嫁在這塊土地與子孫身上,也不能再賭這些全球最危險的核電不會釀災。

有一位大企業家表示,他聽核四廠長說核四很安全,但台電擅自變更設計,半數是關於安全的,連原能會都指出六百多項違規,還能相信是安全的?他最好聽福島核一廠為了收拾核災而死的吉田廠長臨終諍言說:「福島核災是車諾比的十倍」及「日本得分成三塊,東日本不能住人,只好住北海道、西日本了!」現在日本政府竭盡全力掩飾,每天都無法掉以輕心,但台灣只有廢核才能安心,才能免除淪為福島的恐怖。

延伸閱讀

串起低碳綠旅 大眾運輸網完善 輕盈移動大台中

2023-06-02

「新北微笑山線-親子玩山趣」 共創後疫情時代親子家庭低碳新選擇

2020-07-14

2022年永續城市SDGs大調查》凶險通膨、病毒下的機智永續生活

2022-09-28

「微笑山線」從家出發 侯友宜:「新北很美、很近、很剛好」

2020-10-12

陳盛山看肩負永續觀光重任的全球永續旅遊委員會 全球邁向永續的標準制定者

2023-09-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