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房價 遺產稅 fed升息 006208 美元

人際關係也須斷捨離

人際關係也須斷捨離

2015-01-22 09:55

人際關係、緣分是美好的人生憑據,但過多的、不必要的緣分讓人疲憊,反而無法珍惜自己想珍惜的;年終大掃除時,也切斷不必要的關係吧。

現代社會臉書、LINE等SNS發達,每個人都和許多人、群組有關聯,好像隨時都和別人有聯繫,很有參與感,結果搞了無數「相識以上,朋友以下」的關係,對方對自己有善意也沒時間多敘敘,對方對自己有誤解,也不想花力氣去解釋,手機裡瞬間就有許多未讀簡訊或轉傳資訊等,這樣的關係真的是自己想要的嗎?

 

就和身邊有許多不需要的東西需要斷捨離一樣,人際關係、緣分也需要斷捨理,才不會活得太辛苦。

 

人際關係、緣分等,或許是美好的人生憑據,但也是麻煩而繁瑣的玩意,尤其日本從三一一起,已經快四年了,到處都還在強調「(牽)絆」、「聯繫」等,政府廣告依然大大地打出「絆」字,而趁機推出許多強制團結、右傾化的政策等,好像人際關係、緣分都是絕佳而不能輕易切斷的,不容隨便談絕緣,到處氾濫廉價的善意,許多日本人開始覺得到了噁心的狀態,終於有人堂堂出來談。

 

日本網路新聞界的風雲人物中川淳一郎最近寫了一本《絕緣的方法》,主張「應絲毫不寬容地切斷許多不需要的人際關係」;中川是很妙的人,他到二○一三年就已創建十個網路媒體了,但他又非常尖銳地批判了過度讚美網路聯繫的想法,寫了《網路是蠢蛋跟閒人的東西》等書,也指出日本網路右翼的矛盾,批判日本有些人在網路激烈發言而演變到現實世界上排斥外國人、企業等活動,愛國變成亡國;他最近則在思考為什麼網路產生的牽絆關係如此脆弱,覺悟不僅在網路,連現實世界也都應整理不必要的人際關係。

 

中川甚至說教科書「大家要好好相處」的命題是很沒意義的;雖然中川的說法極端,也因此拯救了許多在網上或現實世界因為可有可無的人際關係而受困的人,許多人因為遭到無謂群組的孤離而活不下去;有人會反射性地對這樣的說法反抗,但越想反抗的人,或許越是有許多該切斷的關係。

 

人際關係、緣分常常成為束縛,人常背負許多不必要的重擔在活著;人際關係往往也是舊的不去、新的不來,每個階段原本就有每個階段的人際關係,面對孤獨才能成長,而且過多的人際關係,讓人反而無法珍惜自己想珍惜的,因此為了自己與真正親愛的人的幸福,最好要切斷不必要的關係。

 

過多的緣分或不必要的緣分讓人疲憊,日本原本也有認為絕緣是好事的想法,像京都安井金比羅宮,就是鼓勵切斷各種惡緣的神社,男女關係、惡友或壞習慣如賭博、酗酒等;或許年終大掃除時,連吵架都嫌費事的、不要的關係,也一起整理掉吧!

延伸閱讀

敦陽科、中華食...他48歲靠「配速持股法」月領10萬提早退休,7檔存股名單曝光:最高獲利124%

2024-04-12

她月薪7萬,台北租房生活費4.5萬...拼到50歲也買不起房,如何脫離金錢困境?被動收入規劃法,存到上億退休金

2024-04-17

50歲電子業高管除了1間房,存款只有300萬...參加婚禮驚覺同學財產比我多!投資這2檔ETF,65歲退休錢花不完

2024-04-11

40歲上班好厭世...如何才能退休月領5萬股息?金融業14年老手傳授退休攻略:600萬就能財富自由

2024-04-11

存股50張00929...股價一路漲16→20元,重新加碼的3個理由!高股息+勞保退休金,月領4萬簡單過生活

2024-0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