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投資 股票 高股息 金融股 存股

滑手機or上大學

滑手機or上大學

2015-04-30 15:28

有日本大學的校長認為,大學生一直滑手機不好好上課,會喪失獨創性;但也有反對聲音認為,「有證據證明智慧型手機會阻礙培養獨創性的學生嗎?」

日本信州大學校長山澤清人在入學典禮對二千多名新生說:「你們要放棄手機,還是放棄上大學?」引起廣泛爭論,不僅年輕人哀叫「沒手機活不下去」,科技界也表示這是因噎廢食,甚至有大學校長反對。但很意外地支持者還滿多的,對教育界而言,學生老在滑手機是很大的困擾,雖然山澤發言後,許多學生聽說後第一個反應是,「趕快滑手機看校長還說了些什麼?」

 

山澤校長當然理解現代世界變化多端且快速,但智慧手機依賴症會讓大學生喪失獨創性。信州大學在日本各大學中獨創性的評價第一,甚至超過京都大學,因此山澤要求「學生關起手機,多讀書,培養自己思考的習慣,從根本想起而全力行動,當一個獨創性豐富的信大生!」「知識不是量的問題,而是質的問題,必須自己去探求!」

 

山澤又說:「智慧型手機依賴症對知性、個性、獨創性而言,本身就是毒。」而引起爭議;許多學生表示沒有手機活不下去,不用智慧型手機連找工作都沒辦法找,而且都用手機與家人、朋友維持聯繫;有的大學各種通知都透過智慧型手機聯繫,取代公告欄,不滑手機連停課都不知道呢!也有大學是用智慧型手機簽到,而且不滑手機,社團等都沒聯繫,等於沒有大學生活!

 

千葉大學教育方法論教授藤川大佑也對智慧型手機性惡說不以為然,因為即使同在一所大學,每位教授因世代不同,所處的資訊環境也不同,以智慧型手機為假想敵,連透過手機所獲得的東西也一起否定,則太過分了;藤川認為智慧型手機就像動漫、電玩等會耗掉時間,但不接觸才能培養獨創性,是老一代的看法,現在學生無法接受!

 

奈良縣立醫大校長細井裕司同樣在入學典禮致詞卻相反,他說:「智慧型手機是道具,運用不易,希望大家能了解它的缺點而使用自如!」他不打算讓奈良縣立醫大的學生不滑手機,而且質疑,「有證據證明智慧型手機會阻礙培養獨創性的學生嗎?」

 

也有許多教授支持山澤,因為大家都對學生不好好上課,低頭滑手機而傷腦筋;而有學生主張,「教授要拿出比手機更具吸引人的內容,才有資格叫我們不滑手機!」但大學內容有的是要下工夫探求才會有意思。

 

日本全國有七八○所大學,山澤發言獲得矚目,本身就有宣揚信州大學功效,除了信州大學,只有打造「早安家族」的名音樂製作人淳君因喉頭癌摘除聲帶,出席母校近畿大學入學典禮,以大螢幕播放致詞內容,其他九五%大學的入學典禮都遭忽視。此外山澤說的不滑手機,並非要學生二選一,但鄉民沒好好讀全文,瞬間評論常有偏差,這也是山澤不要學生滑手機的真諦所在。

延伸閱讀

台股傳奇交易員!巨人傑17歲進股市、本金只有1萬,31歲翻成交量5千億超級散戶:即使賠1元也要找出原因

2024-03-27

00940、00939、00878、00919...存股哪1檔領息最多?他38歲提早退休身價上億:用成分股聯發科算給你看

2024-03-22

兆豐金、合庫金...買了一堆太貴的金融股,該向下攤平還是改買高股息ETF?存股達人2案例算給你聽

2024-03-08

賣掉存股6年華南金(2880),改買00919的3個理由!台股2萬點買進高股息ETF「1個訣竅避免套牢」

2024-03-07

1個理由,我把00941全賣了!她年領168萬股息、42歲提早退休:台股2萬點,存股只留這3檔ETF

2024-0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