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房價 遺產稅 fed升息 006208 美元

上班族的盈虧人生 P.20

上班族的盈虧人生 P.20

許多企業的經營者有時會對員工說「我很羨慕你們!」這話不見得都是假話,因為當老闆要擔心發不出薪水來,要跑頭寸,即使經營順當,也要擔心企業競爭問題,無法高枕無憂。

但是當夥計則不然,尤其是上班族,理論上離開公司便可以什麼都不管了。不過同樣是上班族,因為收入、工作性質或是跟什麼樣的人結婚,結果人生的盈虧很不同,像有人年薪只有四百萬日圓卻悠哉遊哉,而年薪八百萬日圓的人卻生活非常艱苦,人生模樣完全不同,不是收入高,人生就賺到了。
像是有的人被派到外島去當公務員,當初所有的人都覺得那是流放,每個人都寄予同情的眼光,但事實上在外島住的地方非常寬廣,三房二廳才一萬六千日圓,而在東京的生活卻是「垃圾食物跟女人」而已。
到了外島,因為有大庭園,所以自己栽培番茄蔬菜,下班後去釣魚,女友散落各島,想去找時才找,平時可以做的事很多,四百多萬日圓的年薪幾乎都沒花,三、四年下來還滿驚人的,加上現在是網路時代,所以取得資訊簡單,不會因為住在外島便成為草包,有時反而還擔心被調回東京呢!
另一方面,有的人進入最受歡迎的外資企業,不到三十歲便年收八百萬日圓,從表面看起來是其他同年男人的二倍,但是工作繁重,所以搬到離公司近的地方,每個月房租要十二萬日圓,加上交際應酬、停車費及種種生活費,雖然是高薪,但開銷卻很大,反而每個月都是赤字,在物質與精神的雙重壓力下,高薪的人生卻不怎麼令人稱羨。
所以不要執著於一千萬日圓年收的模式,那種工作大抵必須滅私奉公,比起年收四百萬日圓的人生活消遙,還是做自己喜歡的工作、自己能接受的工作,收穫才是多重的。
而男人現在除了怕入錯行外,也怕娶錯人,有的妻子雖然外表平平,但很上進,婚後也去補習,所以還能在家接點網頁設計等工作,收入相當不錯,自己如果遭到裁員或是減薪等,也不會覺得那麼恐怖,而且會賺錢的妻子反而不會亂花錢,也不會怪自己不理她,生活設計合理且有希望。
反觀有的男人娶了打扮入時的女人,一結婚便買BMW,然後兩人都上名店逛,然而大都是妻子在買,如果不想辦法跳槽到外資企業去的話,大概很快就會破產,要維持金童玉女般的生活壓力其實很大。
像是跟空姐結婚,開始時還不錯,因為旅行不要錢,座位還能升級等,但是一旦生了孩子、妻子又離職的話,便會養不起,由於是品牌迷,連牛奶、肉都買貴得嚇人,每個月坐計程車的錢比男人的零用錢還多,所以這時便會覺得相親結婚還比較不會太離譜。
不管賺多少,如果不是跟能耐貧的女人結婚,維持妻子的費用可是一生虧損不完的!

延伸閱讀

台股萬九才存股,住套房機率高?00918、00939、00940…高股息ETF怎麼選:這檔填息成功率逾9成,股息價差都能賺

2024-03-04

00929、00878、中信金...金融股vs.高股息ETF最近該存誰?艾蜜莉曝自己存股作法,賺股息也賺價差

2023-11-17

00878季配0.35元最後買進日到了,股價20.5元我要上車嗎?2達人精算:合理買進區間在這裡

2023-11-15

00929月月配,0056、00878該配哪一支?股海老牛:先找產業互補性,再算出便宜價

2023-11-09

達人存股1千張00878,年領168萬股息,42歲提早退休:存股2年心得「5大優勢,該賺的不漏勾」

2023-1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