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etf推薦 退休金 00896 通膨 存股推薦

不談商機,才有商機!

不談商機,才有商機!

2016-10-13 09:46

職人精神深植日本人心,反映在報導或日常生活中,鮮少提及商機;但,他們不短視近利的默默付出,最後反而讓利益自己找上門。

返台幾天,打開電視、報紙,聽到、看到的都是「搶商機」、「創商機」等字眼,一看內容,不過是新式餐飲、搞花樣裝潢,或引進日本等外國品牌而已,形同置入性行銷,沒有真正商機可言。而「商機」等字眼,在日本報導或日常很少聽到,因為不談商機,才有真正的商機。


商機需要累積,需要長年鑽研的,像日本五年內三度榮獲諾貝爾生理暨醫學獎,讓只有金大中拿過和平獎的韓國嫉妒死了。像二○一二年獲獎的山中伸彌,其誘導性多功能幹細胞(iPS細胞)逐步應用化,商機無限;或如今年的大隅良典所作細胞自噬作用的研究,帶動阿茲海默症、帕金森氏症、糖尿病、癌症等老化相關研究治療,也是商機無限。


大隅很感謝有如此條件,來做不起眼的基礎研究,才能有此成果,他對得獎有點驚訝,但不意外。他表示,現在年輕人已喪失這樣的條件,若只是要求三年後新藥開發,那就全都免談了,很難有什麼好成果。如大隅所說,限定三、五年搞開發,難有好成績,最後逼得捏造數字、成效。


大隅再三呼籲千萬別急功近利。日本過去較餘裕的時代,投注很多資源做基礎研究,而研究者宛如職人般慢工出細活,才能獲得諾貝爾獎;不僅基礎研究,日本許多創新都是默默鑽研,不論精密機器、新技術,或調配新品種等,皆本著職人精神,能獲得受益者的肯定,就是至高無上的回饋,而現實利益自然會跟著過來。


在日本,不會「商機」、「營業額」等字眼滿天飛,或許是職人氣質使然,他們不會輕易說金額。人們看到各類職人,肅然起敬,不會聯想這個人賺多少錢;其中或許有人營業額以億計,有人或許長年不賺錢,但其後突然成為國際矚目的商品。


不求近利的價值觀,彌漫在日本每個角落,或許研發,或許維護傳統工藝等,成為日本吸引人的魅力,全球觀光客蜂擁而至,連仇日的陸客也難以自制,日本技術也累積了今後可望東山再起的資本;不談商機,甚至反商機,有真正的商機,就像彰化鹿港,若不是三十年前反杜邦,怎麼會有現在每年超過六百萬的觀光客?
(本專欄隔周刊出)

延伸閱讀

60歲夫妻無房貸有銀行定存1千萬,月花費2.5萬可以提早退休嗎?3案例看:不工作退休的4個關鍵

2023-10-06

想投資手上卻只有10萬元能做什麼?工程師靠存股45歲提早退休:年輕錢少時,投資新手容易犯的錯

2023-09-28

59歲提早退休時,榮總長官還猜我會無聊到想回去上班...劉秀枝醫師聊老後:別讓自己只有同事卻沒朋友

2023-12-13

50幾歲提早退休,他聽朋友報明牌把退休金全押AI股,沒想半生積蓄蒸發1/3...退休投資最忌諱的事

2023-08-16

工作30年,他卻在50幾歲被迫提早退休...當到總經理卻被離職啟示:離開公司前必須先做3件事

2023-0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