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投資 股票 高股息 金融股 存股

還有比生命更重要的嗎?

還有比生命更重要的嗎?

2016-11-24 16:38

過勞死嚴重,日本廣告公司電通要求員工信奉工作至上的「鬼十則」,因此走入歷史;這種回歸生命本位、不再追求經濟成長的新價值,不單在職場,也擴及到核電與食安。

日本最大的廣告公司電通終於要在二○一七年新入員工手冊把著名的「鬼十則」刪除了,鬼十則要求電通員工對工作要拚到死也不能後退,導致近年連續有人過勞死,家屬及各界要求刪除,因為「難道還有比生命更重要的嗎?」這句話也成了日本一個新警語,讓人回到珍惜生命、小幸福的價值,不僅工作形態,許多經濟運作也在折損生命,要全民買單的,連經濟界也認為划不來。

電通之所以被認為是「過勞體質」企業,就是因為電通第四代社長吉田秀雄在一九五一年傳達的行動指針「鬼十則」,要電通人隨時熱情前進,不能鬆懈,「一著手就不能放手,即使被殺掉,也要達成目標」等,許多廣告人信奉,連台灣廣告人也有這種信仰;許多過勞死員工生前不斷抱怨只是好想睡覺,所有生活興趣都沒了,不知道自己是活的還是死的。

日本厚生勞動省才剛首度發表「過勞死防止對策白皮書」,「過勞死」的英文karoshi是日文,但因全球化,大規模資本在世界各地追求最高利潤,美國等地也出現許多過勞死,台灣、中國也不例外,過勞死當然不值得,許多社會想回歸珍惜生命與安定而非成長的價值觀,川普的勝利,也是反全球主義的人的基本需求象徵。

另一方面,日本最近的大問題是福島核災的善後費用,早就不是政府當初說的三兆日圓(以下同),幾周前說花了十一兆,現在又說十二兆,最少還需八兆,但事實上百年百兆也收拾不了,都要全民買單;但現在日本還想出口核電以及維持準核武國地位,新建不可能,電力公司已花四兆修補老朽核電想運轉,明明地震頻仍,國民七成反對,連《日本經濟新聞》等也再三表示划不來,再生能源才是最佳選擇。

台灣也一樣,今年大選象徵國人選了新價值,期待能回歸生命本位,但新政府過度依附舊體制官僚,尤其電力與食安,熱天才過,就因台電缺電謊言而開始動隨時釀災的核一、核二腦筋,或無力把關卻靠欺騙要解禁核災食品,殘害兒童,雖才半年,還能等待,但總要出示建立新價值的方向才行,還有比生命更可貴的嗎?

延伸閱讀

豪宅賣了6千萬扣掉費用還賺350萬,居然不用繳房地合一稅!小代書讚嘆:有錢人節稅太狠了

2024-01-31

為什麼有些人能變成有錢人?30歲前要存到多少錢?檢測你的儲蓄體質:做到3件事,一輩子不再為錢煩惱

2024-02-23

27歲沒錢沒房還欠一屁股學貸...她42歲財務自由體悟3件事:當你像有錢人一樣思考,你離錢就不遠了

2024-04-04

他從5度破產連累妻女為生計奔波,到翻身2.4億身家:散戶想靠股票變有錢人,別把巴菲特當目標

2024-02-01

如果你討厭借錢給別人,為什麼會把錢存進銀行?一個例子告訴你:劃分有錢人與窮人的分水嶺

2024-03-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