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鋼鐵股 富邦金 開發金 鴻海 升息

10年後還管用的學歷與學力

10年後還管用的學歷與學力

2017-03-09 16:36

AI時代來臨,大量讀解資訊的能力越來越重要,但最終需要高度理解力、語言運用力;對人的理解力是不容易被取代的,從這個角度出發,就知道孩子未來該選什麼科系了!

現在日本報紙沒有一天AI(人工智慧)字眼缺席的,書店裡也全是AI的書,連我的伴侶也寫了本《圍棋AI新時代》;是的,AI的衝擊太大了,正如AlphaGo進化版的「Master」,今年連勝多位圍棋頂尖高手,帶來震撼。不只圍棋界,AI即將奪走許多工作,現在讀的名校名系,或許幾年就沒用!什麼才至少是十年後還管用的學歷或學力呢?人要怎麼辦?

AI發達,日本文部科學省(相當於台灣的教育部)很早就注意到這個問題,有各種研究。

大學入學考試今後將轉換為注重思考力,因為未來人能做的就是AI不擅長的事;像二○一五年高三升學學力考,以考上東大為目標而開發的AI「東Robo君」總成績超過全國平均,拿到五一一分,但PR值(百分等級)只有五十七.八,仍未達東大合格門檻(東大PR值門檻為六十七以上);雖說AI很會計算及背書,但理解文章的力量卻非常差,有重複意義的話就無法答題。

但為什麼「東Robo君」還是超過全國平均呢?原來其他高中生理解力也很低,像文字敘述性的地理題目,正解只有五三%;一直以來,日本學生的國語讀解力非常低,但過去卻認為時代不同,國語讀解力不好沒關係,但AI時代來臨,這方面能力反而變重要。

亦即AI並非真懂題目的意義,而是根據關鍵字去尋找線索來作答,若國語力低的學生,只有膚淺理解力,那就只好輸給AI了。

AI抬頭,日本野村總合研究所指出,二○三○年半數工作會遭AI或機器人取代,有六○一種工作會消失;最新評估認為三○年泛用性AI登場,雇用大崩潰;四五年則絕大多數的雇用會消失,現在上幼兒園的孩子,三○年起有六五%是會做現在沒有的新工作。

如果想成AI跟人搶工作,就會很悲哀,而是要認為AI為人服務,但人要提供勝過AI的服務,彌補AI不擅長的角色,那就是理解力,驅使理論與語言來做高度思考,AI很笨拙,未來文科人的機會來啦!
(本專欄隔周刊出)

延伸閱讀

曾被宣告只能再活半年...台大醫師罹癌後存活45年,奉行「生理時鐘養生法」,從此不生病

2020-07-15

一個做到街坊鄰居讚不絕口的「好媳婦」,卻在罹患乳癌後淚崩:這麼多年來,我其實活得好累

2022-03-01

不是每年都健檢怎麼還會罹癌...朱芯儀35歲確診乳癌體悟:怎麼樣都不能輕忽「照顧自己」這件事

2023-10-06

丈夫40歲第1次健康檢查就發現肝腫瘤!陳月卿為愛成「養生控」:20多年來早餐維持1習慣

2023-01-03

女兒已出嫁、兒子40歲不婚忙工作...68歲退休人壽高管:在家和老婆大眼瞪小眼,不找工作早晚會生病

2022-03-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