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0056 0050 00881 00878 00900

AI無法取代的人性價值

AI無法取代的人性價值

2017-03-23 09:20

AI 擅長讀取、分析龐大資料數據,不累、不多疑生氣;人則因情緒、欲望而不斷改變。但是,人為了追求道理而試圖溝通、滿足人性需求,卻是AI 無法取代的未來新價值。

許多人在問AI〈人工智能〉今後會如何?工作是否會遭AI全面剝奪?人的未來是否會被AI摧殘?圍棋AI不僅戰勝頂尖棋士,許多AI滲透到現實裡,像我每天讀的《日本經濟新聞》已開始讓AI記者寫財務報表、初步分析新聞;不僅如此,最近東芝因會計有許多不當粉飾,導致決算發表一再延期的事件,讓大家都覺得,如果二○一五年有用AI,早就可以識破了,AI還因此成了正義之神。到底AI是什麼,與人有何不同嗎?人該如何面對呢?
 
AI很擅長讀取、分析龐大資料及數據,可能會察覺日本監察法人也無法察覺的蹊蹺;英國牛津大學與野村總合研究所研究認為,十至二十年後會被AI取代的行業包括被視為專業的會計師、稅理師、專利律師、代書等,這些在日本皆屬「士」級的工作也遭AI威脅。
 
人該怎麼辦?AI與人最大的不同就是人會想追求道理,但從人的角度,AI不按牌理出牌,結果卻往往比人強。想追求道理,或享受理解的過程,這是人性;就像以前畢達哥拉斯深信任意數均可用整數及分數表示,不相信無理數的存在,但其弟子希伯斯以幾何來證明〈根號二〉的存在〈亦即有無理數〉並透露給外人,卻遭畢氏處死。
 
平方根、超越數等無理數若以小數表示,則是無限不循環小數;但這些被稱為無理數的,其實都還是人可以理解的,或許還存在許多無法理解、表現的無理數。就像日本作家松本清張的推理小說,所有的殺人案都需要深遠的理由,像為了掩飾自己在戰時的過去等;但現代的殺人案,許多是無厘頭地隨機殺人,甚至比隨機殺人更沒道理,但人卻會硬要去尋找背後的理由來理解。這就是人,自以為理解了,即使只是極小部分,能接受就好。
 
AI是根據輸入的資訊及程式在運作,是透明的,人腦才是真正的黑箱。人不與AI為敵,像專利律師或稅理師只要利用AI讓業務更精準、顧及客戶需要,讓客戶理解、接受的溝通能力,才是人今後續存的條件。不為AI所惑,滿足人性要求,就是未來新價值。

(本專欄隔周刊出)

延伸閱讀

是否徵詢林佳龍、鄭文燦入閣?準閣揆卓榮泰巧回「這目標」!定位行動創新AI內閣:讓效能更高

2024-04-10

AI時代「迷你獨角獸」崛起

2024-04-10

是方受惠系統備援、AI應用兩大需求,連兩年賺1股本!為何有中華電信投資,卻不受3大電信商限制?

2024-04-10

美股第一季表現亮眼,接下來恐面臨全球經濟放緩壓力?AI應用才剛開始,看漲勢頭依然存在

2024-04-08

巴菲特買回台積電?竟是台灣網紅用「AI翻譯」開愚人節玩笑!世界級假消息會觸犯什麼法?

2024-04-02

被市場遺忘的價值股!當大家爭相搶購ETF、追逐AI時,這檔食品股每年穩定配息給股東

2024-04-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