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etf推薦 退休金 00896 通膨 存股推薦

真相往往比數字更糟糕

真相往往比數字更糟糕

2017-05-18 11:18

日本厚生勞動省公布的勞工所得統計發現,實質薪資年減1.5%,但實際一定更嚴重;台灣官方公布的貧窮率也是如此,說穿了,這些不過是自欺欺人的數字。

日本有俗話說「事實比小說更離奇」,但事實、真相往往又比政府的統計數字更糟糕,日本如此,台灣何嘗不是,政府往往比個人更想、也更會遮羞。

雖有些狀況,事實或許未必如數字那麼糟,像英國保險套廠家每次調查各國男女做愛次數,日本總是敬陪末座,但感覺是日本人申告的次數比實際少,而拉丁國家則更好相反,這是因為有關性愛的調查,調查對象不大會說真話。

但官方數字往往相反,比事實糟,像厚生勞動省公布三月統計,顯示每人所得淨額比去年同期減少○.四%,扣除物價上漲部分,則實質減少○.八%;但比起表面的數字,現實更惡劣,因為所得較高的正社員減少○.六%,而原本所得就很低的臨時雇用勞工則減一.九%。因此不但實質薪資減少,勞動市場的需求也下降。實態比數字更糟,而且現在日本勞動力已經沒有成長了,還這麼糟,萬分恐怖。

問題在哪呢?主要是日本經濟逾八成靠內需,與美國一樣都非常仰賴內需市場,但從二○○六年起成為人口減少社會,像出生數已連續三十六年減少,市場不斷縮小,企業沒能力雇用新人,每人工時只好增加,勞動條件惡化,一個人必須做二、三人份工作,卻只有減薪,內需又更加惡化,陷入最惡性循環;但安倍沒體會問題在此,依然在維護老舊的經濟體系,照顧出口廠家,無法改變結構,也更無法創出少人口而強有力的市場來。

只是數字,或許只是實質收入減少,但真相是日本經濟不斷貧困化,每況愈下,台灣難道不是如此嗎?

台灣也有許多自欺欺人的數字;我最近最為吃驚的是台灣貧困率只有一.五%,即使連「中低收入」算,也僅二.八一%,你能相信是世界最低嗎?這是因為政府以申請扶助者來計算,而且搞出超高難度審查門檻,據《製造低收入戶》一書指出,台灣按理應如日、韓,貧困家庭約一六%,但政府卻悄悄抹殺了一四%的貧困家庭,當貧困家庭不存在,不斷複製貧困DNA,只是嚴懲,怎能阻止台灣淪為販毒、吸毒大國呢?這樣的數字比小說更離奇呢!

(本專欄隔周刊出)

延伸閱讀

新冠長期抗戰 半班半農是日常

2020-05-20

防疫與經濟如何兩立

2020-05-06

現實總與想的不一樣

2020-04-22

當非常變成日常

2020-04-08

疫情時代 少輸為贏

2020-03-25

大居家時代的新時潮

2020-0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