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0056 0050 00881 00878 00900

強AI與弱AI

強AI與弱AI

2017-06-01 15:55

圍棋世界第一高手柯潔,也不敵谷歌的人工智慧AlphaGo,人類除了積極思考與AI共存之路,更應該理解AI本質的強弱之分,才有機會突破現有的困境。

谷歌圍棋AIAlphaGo五月下旬在中國烏鎮重出江湖,雖然這次人類代表的世界第一圍棋高手柯潔下出AI對策的好棋,但終究連敗在AlphaGo「手」下,讓人更痛感圍棋AI之厲害;雖然打造DeepMind負責人哈薩比斯安慰說,「不管誰贏都是人類的勝利!」圍棋世界寬廣,變幻無窮,AI多久都無法窮盡圍棋變化,谷歌還會繼續研發圍棋AI以獲得產業泛用AI吧!但這次不免再度對人類前途茫茫興嘆,更積極思考與AI共存之路,而相關競爭也將更熾烈吧!

全球燃起AI熱,開始出現泡沫,真假AI相繼出來吸收投資,也有認識有限就隨便對台灣吐口水的人出現,因此更需要好好理解AI本質,才不會輕易被那些只想從大企業吸金的投資客所騙。

日本上個世紀在有關ICT(資訊通訊技術)上慘痛失敗,當時日本怕影響安定雇用等企業文化,沒有大膽投資ICT來降低成本,也是日本企業體力衰退重要原因之一,格外擔心在AI重蹈覆轍。

AI也有強弱之別,當下實用化AI大都是程度很低的弱AI,僅是加強自動化、讓業務電腦化;弱AI乍看有重現人類言行的智慧,但與人類智慧同樣機能的強AI相差很遠;弱AI是人類餵食數據,讓它學習,藉此效率化,基本上是為了達成業務目標,一切在企業理解下進行,要是把弱AI幻想成強AI就會吃大虧。

強AI就是在我們生活的世界裡不知道會發生什麼的不確定狀況下,強AI甚至會代替經營者下判斷;哈薩比斯也指出AI的確分強弱,強AI是長眼的,會自己認識環境、改變自己去尋找新目標與方向,因此強AI會根本改變人類社會。

值得注意的是谷歌除了去年底開放AlphaGo的深層學習系統Tensorflow外,近日宣布開發專用的TPU,取代GPU(圖形處理器),並開放雲端申請,研發AI門檻大為降低,讓許多小團隊或個人有機會出頭,不需要只看大廠或外行投資客嘴臉,這戰略是讓優秀人才跟谷歌走,也會激發其他強敵公開自己的引擎,人才拉拔戰即將展開,而強AI也會相繼誕生吧!

(本專欄隔周刊出)

延伸閱讀

獨家專訪 AI巨浪下 聯發科登全球IC設計前五強 蔡明介敞心:我磨劍十年的日子

2024-03-27

鴻海、廣達...黃仁勳欽點「8家將」護體輝達:AI是新的工業革命「台灣處於最中心位置」

2024-03-27

矽谷直擊一場輝達開發者大會,揭AI未來3大亮點 黃仁勳的新霸圖

2024-03-27

「經濟數據看台灣一點也不小」黃仁勳談AI鼓舞人心,謝金河點名6公司加入護國群山:格局正在擴大

2024-03-26

微軟成AI 5市值新龍頭!蘋果有機會翻身?謝金河提醒「小心黃仁勳」:浪潮下台灣會產生蛻變

2024-03-22

ETF篇〉既抗跌又能漲贏大盤? 配置高手教戰 AI鏈、ESG…聰明布局ETF

2024-03-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