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etf推薦 退休金 00896 通膨 存股推薦

AI讓人早熟化、平等化

AI讓人早熟化、平等化

2017-06-29 11:32

29連勝的14歲棋士,讓日本舉國瘋狂,AI成為陪練員,頂尖棋士將越來越年輕,或許AI會剝奪許多工作,但也會創出許多新活路、帶來新平等。

日本職業將棋(日式象棋)界誕生一位達到最高連二十九勝紀錄的最年輕棋士藤井聰太,只有十四歲,舉國已瘋狂數周,對他關注度超過任何一位藝人,藤井的誕生就是活用AI(人工智慧),並非名師,打造出一個打破至今的棋王羽生善治各種紀錄的巨星。

藤井巨星是典型「AI時代的產物」,雖然他基礎不錯,從小就能快速做難解的詰棋,是著名的怪物少年,但此次連勝主要是靠最近一兩年與將棋AI對戰練習的成果,他下的棋也看得出AI的影響;將棋是比圍棋簡單的擒王遊戲,將棋AI五年前已超過人類,變成陪練最佳對手;AI與人不同之處,是沒有怕死的恐懼,戰法冷徹,藤井已將這種AI精神內化並昇華。

超越人的AI成為最佳指導者、對手,在單項競技裡,AI將會造就許多與藤井一樣的人才,頂尖棋士年紀會越來越輕;圍棋界也將如此,再二、三年,比人強的圍棋AI會上市,棋士越來越早熟,獲得頭銜(冠軍)的年齡將越來越輕;像林海峰是二十六歲獲得本因坊,我的伴侶王銘琬是三十九歲時拿本因坊,被認為「大器晚成」,但當時是沒有網路或AI的時代,王銘琬才還有機會;最近幾年職業棋士隨時可在網路練功,無須名師與集訓環境,就能培養出頂尖人才,像跟AlphaGo對局的當下世界最強圍棋棋士柯潔只有十九歲,他就是網路對弈時代培養出來的棋王。

AI將會是最佳老師,讓傑出的人更加早熟化,未來人人都能簡單入手各種教育AI,教育會真正平等化,誰都有機會受最佳教育;現今只有富裕家庭才請得起名師、上名校等,像東大家長收入比其他任何大學都高,父母東大出身的家庭,子女也會上東大,階級固定化,但AI將會打破這一切,窮人家孩子也可能受到最佳教育,就像現在許多孩子在網路學到遠超過學校教育能提供的。

 

AI會剝奪許多工作,如會計師、財務分析師等,日本預言銀行員等大量失業時代來臨;但另一方面也會創出許多新活路,可能帶來新平等,未來文明走向如何,AI扮演最關鍵角色!
(本專欄隔周刊出)

延伸閱讀

AI也搶外送員飯碗?日本Uber Eats「讓機器人送餐」,輝達、三菱電機當推手!缺工問題有解?

2024-03-08

AI能鍍金!這類職缺月薪大增60% 人力銀行:去年Q4每月開出2.4萬份AI職缺

2024-03-07

被譽為「下一個科技殺手級應用」,市場追捧AI Pin!昇佳、鈺太...台股7檔IC設計搶熱潮可望受惠

2024-03-06

新創擁獨門壓縮術 從輝達H100缺貨挖商機 大減成本75% 滿拓攻生成式AI訓練

2024-03-06

輝達「頭號飆股」封號換人當?美超微衝千美元新高,1年暴漲1000%!領漲AI股能多久?高盛點評

2024-03-05

不懂AI職涯嗚呼哀哉 國泰金廣徵跨界、數位科技人才

2024-0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