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etf推薦 退休金 00896 通膨 存股推薦

別被沒道理的狡辯術騙了

別被沒道理的狡辯術騙了

2017-07-13 15:12

世間這類狡辯術氾濫,許多人的道理根本就沒道理,卻藉此矇混!或是身為加害者,卻要受害者舉證因果關係,好像無法馬上舉證的人就理虧,其實都是耍無賴,不要輕易上當!

日本不時要流行一些辯論、反駁等的技術,教人在各種談判、討論時如何爭辯、反駁,或避免遭到反駁的訣竅,但從另一角度來看,世間這類狡辯術氾濫,千萬別輕易上當了,許多人的道理根本就沒道理,卻藉此矇混!

像許多人動輒故意反問:「你說的○○是什麼意思?」從定義來打斷進行中的討論,或要求詳細說明、繪圖等,並非對方頭腦清楚,而是對方不想接受你的說法!動輒要人舉證,好像無法馬上舉證的人就理虧,這種情況在討論有關輻射傷害時最常見,即使被證明過或WHO(世界衛生組織)也承認的甲狀腺癌跟核災的關係,擁核者不肯承認,身為加害者卻要受害者舉證因果關係,是常見的狡辯、耍賴。

更常見的手法是雙方僵持不下時,有人擅自將雙方的問題點作了整理,得出結論,但根本就是他個人的主張;也有人擅於轉換話題,趁機推銷自己想法或商品,這人總說,「正好我們公司有這樣的計畫可供參考!」或有人常說,「我們來談談正題吧!」正是大家想迴避的話題,被定位為「正題」,強迫眾人接受,握有主導權,討論時又把問題點設在對自己有利之處,這是許多熟習法庭辯論術者所愛用的。

也有人稱讚別人「很有熱情」,實則貶低、否定,並提出現實問題,或故作沉默而不反駁,甚至加以忽視,故意抹殺別人的論點;當場不回答,故作高深狀,其實是迴避不答;或有人端出連他自己也不懂的專有名詞唬人,完全不可信。

也有人乍看是支持,但只贊成總論,每條各論則都有意見,指出小矛盾或數字上小瑕疵,狡猾無比;也有人口頭同情,但卻什麼都不肯施捨。像今年三月修正通過《電業法》,硬讓台電坐大不說,綠委如管碧玲等鐵心封殺蘭嶼核廢遷出,還硬說,「做不到的,無法答應!」好像很誠實,實則耍無賴,不能輕易上當。也要注意原轉會(編按:原住民族歷史正義與轉型正義委員會)的蘭嶼核廢報告,不能停留在歷史與當年產權賠償,蘭嶼核廢與輻射傷害是現實問題,是現在進行式,不能隨便被用B來換A的狡詐手法轉移視線了!
(本專欄隔周刊出)

延伸閱讀

新冠長期抗戰 半班半農是日常

2020-05-20

防疫與經濟如何兩立

2020-05-06

現實總與想的不一樣

2020-04-22

當非常變成日常

2020-04-08

疫情時代 少輸為贏

2020-03-25

大居家時代的新時潮

2020-0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