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理財 etf 台股 殖利率 2024總統大選

未來會有什麼新工作?

未來會有什麼新工作?

2017-08-10 11:28

人類被AI取代的場面不斷侵入日常生活,但未來仍會有新工作出現,這些工作無法靠數據來反覆嘗試錯誤,且需要溫度,越有人性、社會性的人做得越好!

我常去的東京一家超市,最近半數的收銀櫃枱無人化了,出租影帶店也是無人櫃枱會回饋較多點數,租A片等,也不必在意店員的眼神;朋友去配眼鏡,不是老師傅而是AI,很快配出最適合他的眼鏡;果然,被AI或自動化取代的場面不斷侵入日常生活各角落,今後過半工作會遭取代,但會有新工作登場嗎?

未來會消失的工作,都是AI做得更好,如祕書、駕駛、運動比賽裁判、財務分析師、房地產仲介商、訪問推銷員等,但心理諮詢師、獸醫、數據分析運用師等,不太會失業,而有哪些是AI或機器人普及後的新工作呢?

未來新工作,許多看法認為是在STEM(科學、技術、工程、數學)領域誕生,認為引進一百萬台工作機器會製造三百萬個新工作來整備、處理,但我質疑,因為那一百萬台機器會讓數千萬人失業;這些說法常舉例說,未來由機器人擔綱照護,需要大量機器人修理師,不會失業;我對如此想像很訝異,一個人可修非常多機器人,失業問題不會消失之外,屆時修理機器人也是機器人自己來更厲害吧!

AI或機器人還不擅長於談判、說服等複雜而涉及感情、想像部分,解決問題能力強,但不擅長創造新概念、欠缺社會性。未來新工作,或許是有類似幫越來越長壽的人類體驗過去,肯定人生認同,亦即「回憶演出家」;或也有「社區優化師」,運用最新技術讓各區域變成自我完結的魅力世界,對抗全球化;這些需要高度綜合想像力的工作,人做得最好;或資訊氾濫,互動次數呈幾何倍數成長,複雜性高,管理困難,需要化繁為簡的「簡化專家」等。

未來新工作,主要是無法靠數據來反覆嘗試錯誤的工作,會運用AI,並多琢磨人性,理解人之所好,投人所好。人最原始的資本,過去是體力、腦力,未來則是「喜好」,這也是我們能免費使用臉書、谷歌等的原因,就是在取得我們的喜好。未來市場新創大都透過網路社交網站,各界「尋找喜好」的趨勢分析師,從現在到未來都會是最紅的新工作,越有人性、社會性的人做得越好!

延伸閱讀

「地表最強AI盛會」輝達GTC將登場,AI股又要噴了?B100可能量產時間曝光,散熱族群等著衝

2024-03-15

波蜜搶先推出AI智能平台 飲料界台積電團購「億」起來

2024-03-14

慧榮6奈米製程新晶片鎖定手機、邊緣運算、車用 看好生成式AI帶動記憶體需求

2024-03-13

AI應用催化新硬體建置 ——兼論連接器廠良維(6290)

2024-03-13

今周重磅》AI PC、AI伺服器還有肉?鴻海法說會登場為何漲不動? 連拜登都說話了,Fed就要降息?

2024-03-11